1 比特币之前的数字货币

摘要

比特币可能被认为是加密货币之父,也是多米诺骨牌效应的起点,但数字货币并不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是神秘的中本聪引入的全新概念。 在比特币被创造出来之前,这样一个概念在Ecash,B-money,BitGold和其他先驱中已经进行了尝试。

比特币已经主导了加密货币领域很多年。

但它是第一种数字货币(Digital Currency)吗? 比特币可能被认为是加密货币之父,也是多米诺骨牌效应的起点,但数字货币并不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是神秘的中本聪引入的全新概念。

比特币不是第一个推广全新金融体系理念的项目。在它被创造出来之前,这样一个概念在Ecash,B-money,BitGold和其他先驱中已经进行了尝试。

它们的创造者——具有非凡金融思维的人——已经形成了一个新市场,并为数字经济做好了准备。看看今天的加密市场,我们可以看到,由于区块链技术的有效性,数字货币在世界各地变得越来越流行。

Ecash

大卫·乔姆(David Chaum)被许多人认为是网络朋克运动之父。作为一名多产的学术研究者,乔姆单枪匹马创建了匿名通信研究领域,并发明了许多密码协议,包括组签名、混合网络和盲签名。

1989年乔姆创立了数字现金公司(DigiCash),这应该是第一家致力于解决线上支付问题的公司。数字现金系统使用的现金叫电子现金(Ecash) 。包括美国的几家银行和芬兰至少一家银行在内的数家银行,确实使用了这个系统。这可是远在比特币出现之前的20世纪90年代,可能会让一些比特币推崇者大吃一惊。

数字现金公司使用新颖的加密技术来确保用户隐私,同时解决双重支付问题(Double Spending),但其弱点在于需要一个中心化的公司。虽然数字现金的模式属于中心化系统,但不失为一次有趣的实验。公司后来破产,大卫·乔姆将原因归咎为电子商务在当时尚未发展起来。

B-money

1990年代,一位名叫戴伟(Wei Dai)的计算机工程师以他的提案《B币:匿名分布式电子现金系统》在密码社区引起了轰动。该提案随后得到了比特币白皮书的引用。

B币提案涉及到“工作量证明”系统(应用在比特币挖矿)和用于交易签署的分布式数据库 。第二个版本的B-money还描述了一种理念,类似于其他数字货币所用的抵押机制。虽然B币最终止步在起草阶段,不难看出它对比特币的影响。

BitGold

比特黄金(BitGold)与比特币的相似度之高,让部分人认为前者的创始人兼计算机科学家尼克·萨博(Nick Szabo)就是中本聪,萨博不得不公开反驳这些谣言。比特黄金的核心是一个分类账本,记录工作证明计算出的数据串。和B币一样,比特黄金没有得到开发。然而,比特黄金与比特币的诸多共性巩固了前者的先驱地位。

E-Gold

成立于1996年的电子黄金(E-Gold)是第一批创建数字货币的网络公司之一。 电子黄金发行了一种由黄金储备支持的数字货币,任何人都可以持有和转让。在鼎盛时期,电子黄金一年的交易额超过20亿美金。它非常受欢迎,但由于它对注册几乎没有限制,这种货币被黑客、骗子和有组织的网络犯罪分子广泛采用。

美国政府注意到了。在一场漫长的法庭诉讼后,一家法院裁定电子黄金犯有洗钱和追溯违反汇款人法律的罪行。创始人被判负有刑事责任,2008年,所有电子黄金余额被冻结,在接下来的五年,美国政府管理所有电子黄金账户持有人的赎回。

在通往比特币的道路上,布满了无数失败的尝试,但比特币最终在不需要一个独立中心的情况下解决了双重支付问题。这也让我们明白,一个真实可行的基于互联网的支付体系是多么来之不易。

内容整理来源: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56681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李卫军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1 比特币之前的数字货币》有6条留言

  1. 好文 追溯btc之前的开拓者们。这些先驱的尝试,一方面是自己能力水平的限制,另一方面也是时代发展水平的限制。当时的互联网,远没有连接到所有人。那时信息流通需要比现在高出很多的成本。那么 现在这个时候,时机成熟了吗。

    回复
  2. 好文 追溯btc之前的开拓者们。这些先驱的尝试,一方面是自己能力水平的限制,另一方面也是时代发展水平的限制。当时的互联网,远没有连接到所有人。那时信息流通需要比现在高出很多的成本。那么 现在这个时候,时机成熟了吗。

    回复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