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什么是比特币

比特币的诞生

比特币是一种完全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与你手中的人民币或其他法币不同,你无法将它拿在手上,也不能把它存进银行。比特币运行在一个点对点的网络上。人们可以在无需中介机构(如银行、央行或者支付机构)的情况下发送和接收比特币。事实上,没有任何一家中心化机构或者支付系统可以控制比特币。

比特币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去中心化加密货币。2008年10月31日,有人以笔名“中本聪”发表了[比特币:一个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白皮书的第一行写道:“一个纯粹的点对点版本的电子现金系统,将允许在线支付直接从一方发送到另一方,而无需通过金融机构。”

比特币是如何去中心化运行的

在数字时代之前,人们使用实物货币进行交易,从牲畜和盐,到白银和黄金,再到纸币。近些年货币被“数字化”,银行账户被放到了互联网上,像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网络支付平台崭露头角。如今,人们对第三方支付的使用,已习以为常。

然而,所有的数字货币的交换都需要在中心化系统中运行。比如,银行或者支付宝需要准确、及时地记好用户的每一笔账,它们代表着数字货币的中心化形式。

比特币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数字货币,它将记账过程去中心化。比特币网络本身并不扮演记账员的角色,它将用户账户余额和交易信息以匿名的形式分享给全球的用户。意味着任何想要参与比特币交易的人,都可以下载和运行所需的免费开源软件,参与比特币的记账。

作为比特币用户,如果你想向他人发送比特币,只需要知道他的比特币账户地址(只是一串字母和数字,不包含接收方的姓名或任何个人信息)。为了将比特币发送到指定账户,您需要通过比特币网络广播这次交易(比如,张三向李四发送了1个比特币),这一过程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比特币网络拥有张三钱包余额的最新账单,系统会检查他的钱包余额(例如张三钱包余额有2个比特币,所以向李四转1个比特币的交易是有效的),然后完成交易。

比特币工作原理是确保这个共享账本能够不断累积。新的交易经过验证、记录,然后按顺序被添加到账本中,将新的“信息区块”添加到已经存在的区块链上。

内容整理来源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57,602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寂寞不语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2 什么是比特币》有1条留言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