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谁在控制比特币网络

战友你好!欢迎来到区块链科普频道。今天我们来聊聊比特币这个市值已经超过3000亿美元的庞大价值网络,背后到底有没有谁在暗中控制呢?

如果你对这个话题感兴趣,不妨跟着我的思路试着做一回福尔摩斯和华生,一起来探究下面几个“犯罪嫌疑人”,看谁更有可能是控制比特币网络的幕后黑手?

“嫌犯”1号: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

如本频道上周的更新 3-谁创造了比特币?所述,10年后的今天,除了中本聪的身份仍旧是个迷之外,我们至少可以确定的事实是:

1. 中本聪创造了比特币并在早期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2. 他在发表比特币白皮书后仅仅两年,便彻底销声匿迹

3. 比特币是开源项目,中本聪是其早期的重要开发者;

由于缺乏“作案动机”,并拥有完美的“不在场证明”,我们可以排除他的犯案可能。

“嫌犯”2号:Bitcoin Core 项目团队

Bitcoin Core团队是在中本聪隐退之后接过了比特币这个开源项目的一群开发者。其团队的成员并不固定,理论上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提交或者维护代码的方式,作为短期贡献者加入这个松散且自组织的团队。

不夸张的说,代码几乎决定了比特币网络的一切

我的华生请你告诉我,我们的“嫌犯”2号是不是有重大嫌疑呢?

Bitcoin Core团队其实是握着方向盘的司机,看似能控制比特币这辆车的去向,但实际上决定了车往哪开的是车上绝大多数的乘客,也就是包括比特币持有者、开发者和矿工在内的所有比特币网络的用户。只要多数乘客想往东,司机绝不敢往西开,因为乘客随时可以用脚投票选择下车。

其实在比特币的发展史上,还真出现过部分乘客对司机有意见然后选择下车的情况。而且还不止一次,那些选择下车的乘客们会重新张罗司机和车辆去他们想去的方向。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硬分叉”。

Bitcoin Core团队虽然有修改代码的权力,但受制于“硬分叉”可能性的制约,每次迭代更新都必须考虑多数比特币网络用户的诉求,因而根本谈不上在“控制比特币网络”。

“嫌犯”3号 矿工

所谓矿工,是使用拥有强大算力的专用硬件通过计算困难数学题争夺比特币网络记账权,并享受新产生比特币奖励和交易费用的一群人。

随着近些年比特币网络挖矿难度的不断提升,矿工们的装备和组织程度都经历了逐步升级的过程。

随着这种算力整合的逐渐深入,少数矿池拥有全网一半以上的算力,已经不再是此前仅仅存在于理论上的可能性了。

这使得我们这位一开始并不起眼的“嫌犯”3号实际上拥有了一个动摇比特币网络根基的大杀器:51%攻击。在拥有这个作案工具之后,3号“嫌犯”理论上可以随意修改比特币网络里的交易,从而实现对整个网络的真正“控制”。

跟刚才“嫌犯”2号情况类似,矿工当然可以通过控制这辆车51%以上的动力决定车子该往哪儿开,但他同样得考虑车上其他乘客一言不合直接下车的可能性。一旦被其他乘客抛弃,那此前的一切努力和投入注定付之东流

破案

读到这里相信你也发现了:

真正控制着比特币网络的,既不是开天辟地的中本聪,也不是兢兢业业的Bitcoin Core团队,更不是真金白银投入的广大矿工。

真正控制着比特币网络的,是那些坚持不下车的乘客们(包含且不限于持有者、开发者、矿工等)妥协出的共识。

这趟“车”最终去往何处,取决于车上所有乘客目的地的最大公约数。

过往成追忆,未来更可期。车轮指向的远方究竟会是何方?不妨拭目以待吧!

内容整理来源: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59,745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穆逸扬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4 谁在控制比特币网络》有7条留言

    • 区块链早已经改变世界了。但BTC依旧饱受争议,这也使得“先知先觉者红利”能够长期存在,这样的幸事很高兴与你们共享。

      回复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