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如果Mixin被禁,我投的BOX怎么办?

战友你好!本周的区块链科普来聊一个咱们在推广践行群的时候经常被问到的问题:

如果Mixin被禁了,我投的BOX该怎么办?

更让我想不到的是,这个问题甚至难住了一些入群很久的老战友。你一定也想知道,如果真的出现了这样的可能性,我们的投资是否真的会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呢?

想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先得厘清Mixin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Mixin Network和Mixin Messenger之间的关系。

Mixin Network和Mixin Messenger

根据Mixin官网的定义:

  • Mixin Network是一个免费、快速的点对点数字资产交易网络。
  • Mixin Messenger是开源的端对端加密聊天软件,并且集成了基于 Mixin Network 的多链钱包。

套用区块链行业的一般定义:

  • Mixin Messenger是跑在Mixin Network这个去中心化分布式网络上的去中心化应用程序(Dapp)
  • Mixin Messenger这个Dapp集成了端对端加密聊天和多币种区块链数字钱包这两个主要功能。

我们拥有的BOX是储存在Mixin Network上面的,Mixin Messenger只是一个访问Mixin Network的接口。

假如Mixin Messenger这个Dapp被禁,我们作为用户完全可以使用其他具备类似功能的Dapp访问和管理我们在Mixin Network上的BOX资产。比如现在Mixin Messenger在部分手机上无法安装,这些用户就可以换用新生大讲堂APP正常登陆。

至于Mixin Network这样的分布式网络,除非同时干掉遍布全球的35个节点,否则没法阻止用户使用另一个基于Mixin Network的Dapp来访问上面的BOX资产

美国政府要封杀微信

类似的逻辑,在得到专栏《蔡钰·商业参考》里,讲到微信在年初面临被美国政府封杀时的应对措施上,也是有所体现的,这件事蔡钰是这么说的:

  •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是要禁封掉WeChat吗?就是微信的国际版。当然现在这个禁令又被搁置了。
  • 但是,当时禁令刚刚出来的时候,其实我们都会替腾讯操心。腾讯要面对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真要这么干,腾讯似乎也没什么办法。我们能做的也就是劝慰腾讯,实在要封就封了吧,好在你还有其它的很重要的市场和重要的业务。
  • 但腾讯自己认怂吗?没有。神操作来了,它一方面公开表达了自己的遗憾,另一方面呢,在美国应用商店里上架了一个新的App叫WeCom。WeCom是什么?其实你手机上也有,就是企业微信的国际版。但是这个WeCom跟WeChat是打通的,美国用户只需要下载一个WeCom,就能够直接链接到自己的WeChat账户,跟原来的好友聊天、拉群。而且这事做得合法合规、光明正大,因为特朗普禁封的是WeChat,跟我WeCom有什么关系?是不是很机智?

也就是说,Mixin Messenger和新生大讲堂都是基于 Mixin Network 的应用,就像WeChat和WeCom都是基于腾讯微信底层云服务的应用一样。

如果说年初微信被美国政府封杀的不了了之,算是光听靴子响不见人下来的话,那么历史上更著名的靴子落地的案例当属P2P技术的开山鼻祖Napster

Napster和P2P下载

Napster是一种在线音乐服务,最初由西恩·帕克创建的文件共享服务。

Napster是第一个被广泛应用的点对点(Peer-to-Peer,P2P)音乐共享服务,它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特别是大学生使用互联网的方式。它的出现,使音乐爱好者间共享MP3音乐变得容易,却也因此招致音像界对其大规模侵权行为的泛滥。

尽管在法庭的责令下该服务已经终止,它却给点对点文件共享程序——如Kazaa,Limewire和BearShare——的拓展铺好了路,对这种方式的文件共享的控制,亦变得愈加困难。如今Napster靠付费服务生存着,免费的Napster的流行和回响使之在电脑界和娱乐业里成为一个传奇的符号。

Napster虽然被起诉后被迫终止服务,但无法阻止人们采用类似的开源软件实现同样的文件分享功能,由它发明的P2P技术也一直发展至今并衍生出了越来越多造福人类的应用。

浏览器和网站

如果看到这里,你还是无法理解Mixin Network和Mixin Messenger之间的关系、依旧担心自己投资的BOX,我再给你打个更容易理解的比方:

Mixin Network和Mixin Messenger 之间的关系也可以简单理解为网站和浏览器的关系。

同一个网站你可以用Chrome浏览器、Safari浏览器或者IE浏览器打开,不光看到的东西一样,登陆的用户名密码也是一样的。只要你能联网,就可以使用任何设备上的任何浏览器登陆使用同一个网站的服务。

除非网站被干掉,否则光封浏览器是没用的。

结论

Mixin是由交互层的Mixin Messenger和底层的Mixin Network共同组成的,禁掉Mixin Messenger这个Dapp并不影响Mixin的用户换个Dapp(比如新生大讲堂APP)继续登陆Mixin Network使用相同的功能和服务。而禁掉Mixin Network,则需要同时关闭这个分布式网络遍布全球的所有节点(目前有35个,未来还会有更多),这个任务在现有的全球局势下,显然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所以,即使Mixin Messenger被封禁,你储存在Mixin Network上的BOX等区块链数字资产依旧是安全的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63,816

内容整理来源:

打破不可能三角 Mixin 钱包是怎么实现易用、免费和高效三者统一的?

得到专栏《蔡钰·商业参考》加餐-中国商业的长大过程,你应该在场

Mixin官方网站

Mixin 3周年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穆逸扬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8 如果Mixin被禁,我投的BOX怎么办?》有18条留言

      • 首先,mixin是全球版软件,怎么封?几乎不可能!

        其次,就算mixin和新生被封了,还有一个just chat可以使用

        最后,哪怕都被封了,还能再造一万个APP给你使用

        回复
    • Mixin Network被封的可能性文中已经探讨过了,需要全球政府毫无保留的通力合作才能做到。以目前的逆全球化的局势来看,几乎不可能。基于P2P技术的各种下载服务和色情网站不可能禁绝也是这个道理。

      回复
    • 已经说过了,要封mixin network就要同时关闭分布于全球的35个节点。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且节点以后还会增多。

      回复
  1. “至于Mixin Network这样的分布式网络,除非同时干掉遍布全球的35个节点,否则没法阻止用户使用另一个基于Mixin Network的Dapp来访问上面的BOX资产。”

    确切地说,只要能控制总节点数的2/3+1 个节点,理论上就能控制全Mixin 网络。也就是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只要干掉25个节点,就可以接管主网和主网上的货币了,不必同时掌握35个节点。

    回复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