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比特币是完全虚拟的、非实体的吗?

虚拟货币是相对于有实体的货币来说的。贝壳曾被当作交换介质,黄金和白银也曾一度被铸造成货币大量的流通,1971年8月15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美元和黄金脱钩,世界进入到了无锚的法定货币时代。法币的价值完全依赖其背后的政府信用来支撑。法币时代大量的货币是以我们都非常熟悉的纸币的形态存在的。我们对货币的经验大多来自实体货币。

随着信用卡和银行网络的发展,尤其是近十多年电子商务的发展,出现了很多第三方支付机构,例如国外的PayPal,国内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电子支付方式已经成为人们的主流支付方式。现在人们真正能接触到实物货币的机会是越来越少,尤其是在电子商务非常发达的中国。虽然这些电子支付系统还是建立在法币系统之上的,其处理的实质还是法币,但是人们可能没有注意到的是货币在普通人的生活中越来越虚拟化了,实物的货币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远。

比特币和人们每天使用的信用卡和网上银行网络一样是虚拟的。比特币和其它任何形式的货币一样可以用来在网上或者实体商店支付。比特币余额存储在一个大型分布式网络中,任何人都无法恶意修改。换句话说,比特币用户对他们的资金拥有唯一的控制权,比特币不会因为其虚拟性而消失。比特币网络是不需要法定货币体系背书的,因此它与传统的电子支付底层的逻辑是完全不一样的,比特币网络的价值来源于相信和使用这个网络的人,相信和使用这个网络的人越多,则这个网络的价值就越大。

没有价值的比特币纪念币

在比特币诞生的最初几年,它几乎没有什么标志性的形象可以帮助新人弥合实物货币和数字货币之间的精神差距。这一切都在2011年发生了变化,当时MJB与美国开放货币标准合作,设计并创造了第一枚比特币“硬币”,这是一种数字资产的实物表示。铸币很快成为整个加密货币行业的典型形象。这就是我们在网上最常见到的比特币实体硬币的样子。

MJB设计的比特币硬币

收集实体比特币纪念品是一种相当有趣的体验。不是每个收藏家都想从金钱的角度得到这些物品,因为有许多零碎的东西要收集,它们本身没有内在价值。比特币便士是另一种廉价的纪念币,上面没有比特币价值,也不能用作实物比特币钱包, 但这并没有降低它们的趣味性。

比特币便士本身的设计相当简单:一枚侧面刻有一点文字的小铜币。正面有一个传统的比特币标志,在硬币本身的铜面上看起来很棒。在背面,我们发现了一个不同的比特币图像,在地球仪上印着“比特币”这个词。比特币对全世界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数字货币,所以硬币的背面做了相应的主题。

有内在价值的实体比特币

2011年9月6日,Bitcointalk论坛的常客Casascius发了名为“为什么是实体比特币?”的帖子。几个小时前,他发布了一条单独的帖子,宣布第一批实体比特币的推出。在许多方面,他的作品看起来和摸起来就像传统的硬币,在那时几乎没有价值。事实上,在Casascius发行的第一批硬币中,仅邮费就定为1 BTC,而每1枚BTC硬币的定价为1.25 BTC,以支付生产成本。

1BTC Casasciusy硬币(左) 赎回的Casascius硬币 (右)

“一边有一个全息图,”Casascius解释道。“全息图层下面是一个私钥。比特币地址的前8个字符出现在每枚硬币上。” “这些看起来棒极了,”论坛用户the joint回答道,“但是考虑到比特币市场/经济的现状,你为什么要买这个?如果有一个很好的指标表明你的投资会给你带来回报,这可能是一项不错的投资。”当他写下这些话时,1 BTC的交易价是6.86美元。

Casascius实物硬币如此成功,以至于第一批BTC硬币之后是10、25、100甚至1000个BTC版本。在比特币的巅峰时期,大约在2017年底,那枚1000 BTC的全息硬币价值约为2000万美元。Mike Caldwell出售了他的Casascius实物硬币,直到2013年底,当时已经铸造了近28,000枚硬币。几乎一半的硬币已经被赎回,但此时仍有超过47,000枚BTC硬币无人认领,等待所有者自己剥去全息层,用私钥赎回它们。

随着时间的推移赎回的Casascius实物BTC

截至2013年11月27日,Mike Caldwell暂停了包含数字比特币的物品的销售。美国财政部的一个分支机构——金融犯罪执法网(FinCEN)以前曾通知他,铸造实体比特币需要他有资格从事货币发行业务,这意味着他需要在联邦一级注册并获得州许可证。

虽然比特币仍然是主要的数字货币,但今天的实物比特币有多种形式,包括纸钱包,纪念币和限量版小饰品。只需通过雕刻,打印或蚀刻公钥和私钥到比特币地址,并混淆后者,任何东西都可以变成实物比特币并用于保存任何数量的比特币。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69,018

内容整理来源

Casascius physical bitcoins

What are physical bitcoins today?

Bitcoin History Part 4: Casascius Creates Physical Bitcoins

Review of the Bitcoin Penny: A Commemorative Coin

Bitcoin Commemorative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李卫军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13 比特币是完全虚拟的、非实体的吗?》有1条留言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