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用比特币支付有多困难?

首先明确一下,我们讨论的这个“比特币支付”问题指的是付出比特币换取商品或者服务这个范畴。所以付出比特币换取其他各种货币的过程不在我们今天的讨论范围内。

在此前提下,这个“用比特币支付有多困难?”的问题事实上分为两部分:

  1. 找到一个愿意接受比特币的商家有多困难;
  2. 把拥有的比特币支付给对方有多困难;

找到愿意接受比特币的商家有多困难?

而目前我们能遇到的支付比特币的困难,首先来自上面的1这部分。也就是我们作为消费者很难匹配到我们既愿意购买其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对方又愿意接受比特币支付的商家。

如果我们放眼全球,比如你可以在BitcoinWide上查询到各地支持比特币支付的商家。

这个网站的首页上写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

  • More and more businesses on Earth are accepting Bitcoin payment, and when someone starts accepting Bitcoin on Mars, we’ll let you know!(地球上接受比特币支付的商家日益增多,如果哪天火星上有人也愿意收比特币,你会得到我们的通知。)

但我们在这里搜索在比特币世界最具标志性意义的商品披萨时,发现这个号称“地球火星全收录”的网站,也只收录了26家支持比特币购买披萨的商家而已。

类似这样的网站还有搜索引擎式的spendabit和黄页式的99Bitcoins-Who Accepts

也就是说,即使我们放眼全球,能找到的真正支持比特币支付的商家实际上也十分有限

而在国内由于政策法规的限制,比特币的货币属性不被监管承认,只认可其为虚拟商品。因此,我们暂时不可能在中国境内找到一个公开声称愿意接受比特币支付的商家。

即便偶尔有,也只是昙花一现。比如前段时间一度在自己官微上声称成为国内首个支持比特币支付车款的车企广汽蔚来,在短短十多个小时之后撤下了这条微博并且另外发博澄清。而且就在这段时间内,逼得广汽蔚来的合资方蔚来汽车不得不发博撇清关系。

也就是说,国内的比特币持有者理论上也只能完成一些个人直接的支付。

这就好比说,假如大柱子买烧饼的路边摊可以支持比特币付款,那么你还是有机会用大概几千聪的价格买到大柱子的烧饼的。

把拥有的比特币支付给对方有多困难?

既然上面已经分析了,无论在国内外,找到一个合适且愿意接受比特币支付的商家都不是那么容易。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有幸找到了这样一个商家,完成一笔比特币支付有多困难呢?

按照bitcoin.org上的说法:

  • 相比借记卡或信用卡购物,比特币付款更加容易,无需一个商家账户就可以接收比特币付款。在你的电脑或智能手机上的钱包应用程序中,输入收款人的比特币地址和付款金额,按发送键即可完成付款。为了更方便地输入收款人地址,很多钱包可以通过二维码扫描或者NFC技术触碰两部手机获得地址。

道理是这样没错,实际支付的时候在技术上的确是没啥困难的。但这种理论上的不困难,在现实场景中会遭遇两大考验:

  1. 比特币主网每秒能处理的交易数有限,导致交易确认时间长;
  2. 比特币主网相对固定的交易费用,对于小额支付而言过于昂贵;

也就是说,比特币主网高额的记账成本,使得更多日常消费支付实际上无法直接通过比特币网络实现。所以目前绝大多数的小额比特币转账和支付几乎都是通过 闪电网络 这样的二层网络技术实现的。

当然通过比特币主网支付也并非一无所长,在跨境和大额的支付场景中,比特币相对Swift这样的传统跨境支付方式优势非常明显。比如暴发户二栓子想通过闲鱼找沙特王子购买一架私人飞机撑场面,走线下交易通过比特币的方式相比跨境汇款手续费低廉且到账迅速。完全可以实现一手交币一手交机,王子和暴发户都很满意。

结论:

综上所述,关于比特币支付有多困难的初步的结论是:

  1. 目前在日常消费场景中,想找到愿意接受比特币支付的合适商家并不容易,尤其是在国内;
  2. 即使有这样的支付场景,受限于交易费用和延迟时间,实际上也不适合通过比特币主网实现;
  3. 类似日常消费的小额支付需求可以通过闪电网络这样的二层网络实现,比如Mixin Network就是这样的二层网络;
  4. 比特币支付的优势主要在跨境和大额这两个特定场景下,相比Swift等传统跨境电汇方案优势非常明显。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72,122

内容整理来源

bitcoin.org

你想用比特币作为日常支付?买杯咖啡都不香-金色财经

怎么使用比特币支付?用比特币支付难吗?

BitcoinWide

spendabit

99Bitcoins-Who Accepts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穆逸扬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16 用比特币支付有多困难?》有2条留言

  1. 也就是说,虽然目前互联网上世界货币(比特币)已经存在,但由于各种原因使用世界货币的平台和商家还很少。真正到实现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世界货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建设用比特币收支的稳定又高效的平台还在初级阶段。

    回复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