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比特币被用于非法活动吗?

有关比特币合法使用问题很重要。首先,和比特币相关的非法活动阻碍潜在合法投资者投资该市场。其次,对非法活动的怀疑导致一些政府禁止或限制使用比特币,这会阻碍市场的增长。最后,比特币市场缺乏监管本身可能会导致非法活动的增长,比如“黑电商”和恐怖组织融资。

比特币更多被用于非法活动的偏见

2020年4月8日,美国-投资组合网站Visual Objects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人们认为使用加密货币购买的商品与使用加密货币实际购买的商品有很大不同。

Visual Objects对983位熟悉数字货币的人士进行了调查,调查对象包括157个加密货币所有者,调查他们如何使用数字货币以及对数字货币的认知。人们认为,加密货币主要用于购买股票(40%)和非法物品(30%),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人认为它主要用于购买服装(占15%)或食品(占14%)。

相比之下,加密货币所有者表示,他们最常使用货币购买食物(38%)和服装(34%),其次是股票(29%)。尽管不可能确切地知道发生了多少次非法加密货币交易,但数据表明,加密货币用于日常消费的次数超过了公众的预期。同时,加密货币不可否认的被用于非法活动。下面我们依据《Chainalysis 2021年加密犯罪报告》做一下分析。

与比特币有关的非法活动交易

Chainalysis是一家区块链分析公司,为政府机构、交易所和金融机构提供数据和分析。Chainalysis为比特币企业设计和开发反洗钱软件。它的产品包括REACTOR以及API衡量风险。它提供活动监控报告,尽职调查工具和来自金融机构的深层网络的网络威胁实时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基于网络的调查软件以进行尽职调查,以及对客户进行比特币业务验证以及网络基础的调查工具。确定受害者向罪犯支付的比特币勒索款项,来识别网络犯罪分子。

《Chainalysis 2021年加密犯罪报告》显示,由于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的匿名性,以及允许用户在世界任何地方即时汇款的便捷性,吸引着犯罪分子使用加密货币。

上面的图表显示了从2017年到2020年收到加密货币的犯罪类型。按照占比从大到小依次是:骗局、暗网市场、勒索软件、赃款、国内极端主义、资助恐怖主义、制裁。

上图显示了全年不同类型犯罪实体每月收到的金额。与2019年的情况一样,诈骗占所有与加密货币有关的犯罪的大部分,占非法活动的54%,相当于收到了约26亿美元的加密货币。然而,以诈骗为代表的所有犯罪活动的原始价值和份额都比2019年要小得多,2019年PlusToken Ponzi骗局从数百万受害者中夺走了超过20亿美元的资金。暗网市场再次成为第二大犯罪类别,占价值17亿美元的加密货币活动,高于2019年的13亿美元。

比特币与洗钱

洗钱是世界经济的重大问题。根据联合国数据估计 ,每年全球金融体系中要洗净超过2万亿美元。尽管犯罪分子使用多种方法来洗钱,但诸如比特币之类的加密货币已成为非法收入的新潜在工具。根据CiperTrace的一份报告,使用比特币在交易所交易时,洗钱额达25亿美元。这是2018年数据,且这数据在增加。

那么,为什么加密货币对寻求洗钱的犯罪分子具有吸引力呢?有很多原因,包括对匿名性的感知以及执法部门之间潜在的技术知识差距。主要原因是加密货币的跨国性质,这使得将资金流指向监管不足或完全不受监管的司法管辖区相对容易。

CipherTrace对排名前20位的加密货币交易所进行的超过4,500万笔比特币交易的分析发现,这25亿美元中的绝大部分(97%)最终落入了对AML实施宽松或不存在的国家。

与加密货币有关的犯罪在2020年大幅下降

在2019年,犯罪活动占所有加密货币交易量的2.1%,约214亿美元的交易额。到2020年,所有加密货币活动中的犯罪份额仅下降至0.34%,100亿美元的交易量。犯罪活动比例下降的原因之一是,整体经济活动在2019年至2020年之间增长了近两倍。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74,261

内容整理来源:

加密犯罪概述:诈骗和暗网市场以收入为主导,但勒索软件才是最大的故事

比特币失去了蒸汽。但是罪犯仍然喜欢它。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寂寞不语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