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比特币能成为主流支付网络吗?

比特币与目前主流支付网络的差别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得看看比特币网络与当下的一些主流支付网络的差别是什么?

由于比特币网络在设计上就限制了区块的大小和每次打包需要的时间,导致比特币的交易并发性能是被严格限制的。这就使得比特币无法像目前的主流支付网络一样,能够实现满足海量交易并发的极限性能。

支付清算网络峰值TPS(每秒处理交易数)
VISA5.6万
Paypal10万
网联结算中心9.35万
支付宝25.6万
比特币≈7

正如我们在之前的更新 用比特币支付有多困难?里提到的:

以目前比特币网络的大约每秒钟处理7笔交易的极限承载能力,是无法应付类似VISA、Paypal、网联、支付宝这样的交易并发要求的。因此,在日常小额交易这个场景下,比特币网络本身可能永远无法成为主流支付网络

比特币的TPS为什么这么低?

你可能会问了,有没有可能通过升级硬件或者修改代码的方式,去提升比特币网络每秒钟的交易数呢?当然有,而且早就有人这么干过了。大概有两种方法可以实现提升比特币网络每秒交易数的目标,这里先按下不表,咱们先来聊聊这个每秒7次的TPS是怎么来的。

其实比特币的峰值TPS是在设计之初被人为限制在每秒7次左右的。如果不改变比特币网络的这一规则,无论投入多少算力挖矿,都只是在推高挖矿的难度,而并不会提升比特币网络的每秒处理速度。

比特币网络里每个区块的大小是1MB,而无论多少算力参与挖矿比特币的网络都会根据算力动态调节挖矿难度,使得出块速度维持在每10分钟出一个区块。再加上每笔比特币交易的大小是固定的0.25KB,也就是说每10分钟能被打包的交易数是固定的4,096笔。(1MB=1024KB;1024KB÷0.25KB=4096笔)换算到每秒钟也就是大约6.83笔(4096÷600≈6.83)。

提升比特币网络TPS的尝试

根据上面的计算我们发现,比特币网络TPS=(区块大小÷单笔交易大小)÷确认时间

由于单笔交易的大小是固定的0.25KB,如果我们想要提升比特币网络的TPS,就只有两条路可以选:

要么增加区块的大小,要么缩短确认的时间

基于这两种提升TPS的思路,市面上出现了两类TPS高于比特币(BTC)的山寨币或者分叉币。

比如把确认时间从10分钟改为2.5分钟的莱特币(LTC)和把区块大小从1MB增加到了32MB的比特币现金(BCH)。这些改变的确成倍地提升了LTC和BCH相比BTC的峰值TPS,但其理论峰值距离真正的主流支付网络要求相比,隔着无法逾越的数量级上的差距。

这就好比大柱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自己的出行速度从散步升级到了慢跑甚至是骑自行车,但相比二栓子坐飞机高铁的出行速度,这点“提速”完全不够看。

从这些山寨币或者分叉币这些年相对BTC一路走低的比价来看,市场对这样的“提速”似乎也并不买账。

为比特币配套二层网络的必要性

在比特币主网性能受限于设计很难提升的前提下,在比特币主网之外搭建专门用于高频小额交易结算的二层网络,这已经逐渐成为试图改进这一局限的开发者的共识。

著名区块链、加密货币和智能合约先驱,尼克.萨博(Nick Szabo)在2017年就曾提出过类似看法:

  • “从规模上讲,你可以使用一种昂贵的全球区块链来支付咖啡。你将需要一种外围金融网络在区块链上进行结算。可以相信如果一个安全的区块链被用于进行全球所有高价值的交易,那么手续费对大多数人或所有人来说都太高了。”
  • “比特币本身无法扩展到将全球每一笔金融交易都广播给所有人以及容纳全球的交易。这需要一个体积小并且更加高效的二层支付系统。

也就是说,比特币主网高度受限的峰值性能,使得更多日常消费支付实际上无法直接通过比特币网络实现。所以目前绝大多数的小额比特币转账和支付几乎都是通过 闪电网络 这样的二层网络技术实现的。

结论

这样一来,结论也就很清楚了:

比特币网络本身和在它基础上衍生出的各种加密货币的主网络,都无法满足在日常消费这个场景下的并发需求,在可预测的未来无法取代VISA、Paypal、支付宝这样的主流支付网络。

想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还得依靠基于比特币网络搭建的二层网络技术的成熟和普及。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80,109

内容整理来源

常见问题-比特币

蚂蚁金服金融科技

现阶段区块链TPS要求不高,成百上千够用了

护航支付消费 网联统筹保障支付体系平稳运行

EOS百万级TPS?到底存在不存在?

比特币出块速度多少?为什么每秒7笔

尼克.萨博:外围网络或二层网络对比特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穆逸扬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24 比特币能成为主流支付网络吗?》有3条留言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