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普通人交易持有比特币需要缴税吗?

来自Bitcoin.org的观点

作为区块链科普系列中的又一篇,咱们先来看一下这个问题bitcoin.org上是怎么说的:

  • 比特币和税收有何关系?比特币不是法定货币,在任何行政管辖区都没有承认其法定货币地位,但无论使用的是什么介质,往往都要承担纳税义务。在许多不同的行政管辖区,对于由比特币产生的收入、销售所得、工资、资本收益、或一些其他形式的纳税义务都有各种各样的法律法规。

这段话言简意赅,核心内容就是告诉我们:比特币不是各国政府的法币,所以具体由比特币产生的收入如何纳税,需看当地政府的法律法规具体是怎么规定的,纳税义务它讲究一个入乡随俗因地制宜。

明确纳税主体

首先根据《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里的定义,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既然这里面合法参与的的主体是个人,那么我们下面就围绕个人所得税这一个税种,来探讨一下在中国境内交易和持有比特币可能需要承担的纳税义务吧。

适用法律法规

所以我们得先参照一下最新版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以下简称个税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个税法实施条例)里面的相关内容,分析一下大柱子获得、持有、卖出比特币的纳税义务分别是什么:

首先有哪些情况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呢?根据个税法的规定,主要是下面这9种情况:

  1. 工资、薪金所得;
  2. 劳务报酬所得;
  3. 稿酬所得;
  4. 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5. 经营所得;
  6. 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7. 财产租赁所得;
  8. 财产转让所得;
  9. 偶然所得。

代入假想案例

问题来了:假如把比特币看做是一种应纳税财产(虽然目前不明确),大柱子如果按照以上9种情况得到一定数量比特币,是否需要缴税呢

咱先别管这样的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大不大,先论证一下一旦出现,按照法律法规到底要不要缴税?

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参照个税法实施条例里的第十条的内容:

  • 第十条 个人所得的形式,包括现金、实物、有价证券和其他形式的经济利益。所得为实物的,应当按照取得的凭证上所注明的价格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无凭证的实物或者凭证上所注明的价格明显偏低的,参照市场价格核定应纳税所得额。所得为有价证券的,根据票面价格和市场价格核定应纳税所得额。所得为其他形式的经济利益的,参照市场价格核定应纳税所得额。

上面这段简单说就是,如果大柱子是按照以上9种类型得到一定数量比特币,那么就应该用公允的市场行情价格来衡量这一所得,并按照个税法中的相关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也就是说,个人获得比特币的方式如果涉及个税法中规定的这9种情况,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进而我们也可以得到一个简单推论:大柱子在得到比特币之后如果一直持有,在不产生上面说的9种所得的情况下,是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

那么如果大柱子卖出拥有的比特币,是否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呢?

这个问题参照个税法和实施条例中的相关条款可以知道:

大柱子卖出比特币的所得属于“财产转让所得”这种应税所得,需要减除财产原值(获取时的成本)和合理费用之后计算应纳税所得额

  • 财产转让所得,是指个人转让有价证券、股权、建筑物、土地使用权、机器设备、车船以及其他财产取得的所得。
  • 财产转让所得,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结论

也就是说在中国境内,如果监管政策把比特币被定义为一种应税的个人财产,那么获取和卖出比特币的应税所得,需依据相关法规的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而只持有比特币则无需缴税

而具体实际上是否应将比特币定义为需要纳税的个人财产,则属于有待进一步明确的立法空白。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84,374

内容整理来源:

《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穆逸扬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28 普通人交易持有比特币需要缴税吗?》有8条留言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