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对于比特币来说,投机和价格波动是个问题吗?

短期视角

到底是投机造成的价格波动,还是价格波动促成了投机,这个问题还真不容易说清楚,它们是互为因果关系。从短期视角看,价格波动和投机交易是市场活跃的推动力。有的投资者视为机会,有的投资者视为风险。不论投资者如何看待,比特币价格高波动性是从其一诞生起便有的属性。经历了12年的发展,这一属性一直存在。

对于一个短期或频繁交易者而言,价格高波动性是其操作基础。投资标价格波动性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投资者理论上的获利上限。我国的A股市场是T+1交易,有涨跌停限制,一天最大收益是20%。有部分投资者嫌弃价格波动幅度不够大,便启用杠杆,杠杆是变相的在增大波动幅度。

从短期视角,价格波动越大,投机投资者的操作动力越强,市场的流动性越大,市场更为强壮。这一点或不容易被理解,短期价格波动越大,投资者做多做空的空间越大,即便是下跌也可以获利。

长期视角

比特币处在早期可能是导致其价格大幅波动的原因之一。这个问题从两方面体现,一是市值规模,一是参与资金性质。市值规模小是目前价格波动大的原因之一,价格波动是需要资金支持的,市值规模小价格波动需要的资金量少,容易形成。参与资金的性质也是价格波动高的原因之一,参与市场资金大部分是短期的投机资金,那么市场价格容易波动。如果投资资金比较分散,有各种性质的投资资金(比如基金、上市公司、个体投资者等),各类资金的操作思路和风格不同,达成一致同时买卖的概率较小,那么价格波动就会变小。

从长期而言,投机和价格波动会促进市场形成长期趋势,尽管比特币价格波动很大,但从诞生之日起比特币价格是长期上涨的。这长期的上涨和价格波动以及投机投资有着密切的联系。

选择不对,就是问题

价格波动给频繁投机交易提供了机会,同时也埋下了巨大风险。机会和风险不取决于市场本身,而取决于投资者能力和选择。市场中大部分投资者不具备从短期价格波动中获利的能力,然而却有着想短期获利的幻想和冲动,最终只落得给市场流动性做贡献。如果投资者从长期视角去看去做,便会充分利用价格波动所带来的机会。

结束语

有价格的地方就有波动,波动对一个投资标的而言只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现象(波动只是一个中性的事实)。价格高波动性或许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会伴随着比特币市场的发展。伴随着比特币的成长,价格波动或趋于平缓,同时短期投机行为或会随之变少。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86,186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寂寞不语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