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有限发行量是比特币的缺陷吗?

经常能在网上看到有人说,比特币的有限发行量会使其陷入通货紧缩的漩涡,因此它不能扮演一个合格货币的角色。更有甚者言之凿凿地表示:一味警惕通胀?那是因为你不了解通缩的危害……

在这些人的眼里,仿佛比特币这样的加密货币一旦限制了发行总量,就必然会与通货紧缩划上等号。然后就不可避免地将使用这种货币的世界拉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这里我们不妨跳出这种先入为主的想当然,深究一下,多问一句,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受限于篇幅,我们今天不讨论如果真的发生通缩会对这个世界造成什么样的危害,而仅仅尝试讨论一下,将比特币这样有限发行量的加密货币作为主流货币使用的话,是不是真的一定会导致真正的通货紧缩?

为了写这个主题,我专门查阅了一下各路互联网百科的资料,发现对于这个概念,中文世界其实并没有形成明确有共识的定义。其中以维基百科里的定义相对更简洁一些:

  • 通货紧缩,简称通缩,本意为货币流通数量减少,但也指整体物价水平持续下跌的经济现象,是与通货膨胀相反的概念

我猜即使是这个定义也并不一定能完全服众,但我们的探讨也必须有一个相对可用的逻辑起点,那就让我们先假定这个定义是可靠的吧。

也就是说,通货紧缩是一种由货币流通数量减少导致的物价水平持续下跌的经济现象

那么我们就来探讨一下,比特币大约2100万枚有限发行量,如果作为主流货币使用,是否必然导致通货紧缩这种后果呢?

我的结论是:并不一定

理由有两点:

  1. 比特币的有限发行量并不是现有存量,而是到2140年的计划发行量;
  2. 一种货币的真实供应量需要同时考虑流通量和流通速度这两个因素。

下面我们就针对这两点分别展开论述一下。

比特币的增发逻辑

真实情况跟许多人以为的不同,比特币大约2100万枚的发行量并不是一个存量数据,而是一个长达一个多世纪的计划发行量。自比特币诞生以来,其货币数量一直在以每10分钟一批的速度稳定增发。

所以在逻辑上,在未来可预见的时间里,比特币的流通数量事实上是不断增加的。虽然增加的速度在不断的降低,因为发行量大约每4年减半的规则,但仍然无法改变的事实,比特币在未来的120年时间里始终是不停在增发。

把计划发行量误以为是从始至终一成不变的存量,的确是普通人对比特币发行规则最容易陷入的误区。人们据此认为数量固定的比特币无法支撑不断增长的商品和服务交易需要,进而引发制约经济的进一步增长的通货紧缩。

事实上,只有在比特币的增发速度跟不上经济的真实增长速度的时候,这种情况才有可能真的出现。

货币的真实供应量

那么货币流通量减少,或者说货币流通量的增长跟不上经济的增长,就一定会导致通货紧缩吗?我思考得出的结论同样是不一定。这里就必须引用下面这个著名的费雪方程式了:

MV=PQ

其中M为货币量,V为货币流通速度,P为价格水平,Q为交易的商品总量。

这个方程表达的核心意思是:真实世界货币流通量和物价的关系,还要同时受到货币流通速度变化以及可交易商品总量变化的影响。也就是说,仅仅知道比特币的流通数量变化,我们无法得知物价水平到底如何变化。

换句话说,在一个使用比特币为主要结算货币的经济体中,比特币的流通数量减少和物价水平上涨这两种情况完全可能同时存在。在V和Q这两个变量未知的情况下,比特币的流通数量减少并不一定会导致货币供应量的减少。

结论

所以我们最终得出的结论是,比特币的有限发行量并不像许多人以为的那样,一定会导致“通货紧缩的恶果”。那些把比特币的有限发行量和通缩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强行联系在一起的论调,其实都缺少必要的逻辑论证,不足为信。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87,894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穆逸扬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32 有限发行量是比特币的缺陷吗?》有4条留言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