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以太坊是如何工作的?

以太坊是Vitalik Buterin(人称V神)在2013年提出的概念,Vitalik最早参与了比特币社区的开发,并希望比特币把功能受限的脚本扩展成图灵完全的编程环境,但没有得到比特币开发社区的认同,于是他决定另起炉灶,打造一个新的区块链平台,目标是运行去中心化的程序。

以太坊从2015年正式启动并运行,是支持智能合约的区块链平台,可以运行任意的复杂计算代码的以太坊虚拟机(“EVM”),可以让任何人都能够创建和使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应用程序。

以太坊中包含了很多比特币用户很熟悉的特性和技术,同时它也引入了很多的修改和创新。

与比特币区块链中单纯的交易流水不同, 以太坊区块链中的基础单元是账户(account)。以太坊区块链跟踪每个账户的状态;以太坊区块链上的所有状态转换,都是账户间的价值或者信息的转移。以太坊中的账户有两种类型:

  • 由私钥控制的外部账户(Externally Owned Account,即EOA),简称账户;
  • 由自身的合约代码控制的合约账户,这种账户只能由EOA“激活”(Activate),简称合约。

对大多数用户来讲,它们最基础的区别就是人控制账户,因为人能通过私钥控制账户上的行为;而合约则由它们内部的代码来管理。对于合约,我们也可以说他们是有人“控制”的,因为他们被编制为 由一个有特定地址的账户所控制,而这个账户则由掌握其私钥的“人”所控制。当一个交易发送到合约上时,合约中的特定代码会被触发并执行,这些代码即是通常意义上的“智能合约”。用户可以在区块链上发布代码来创建新的合约。

仅当合约接到一个账户的指示的时候,它才会去执行一个操作。所以合约不可能去做一些自发的操作,比如生成随机数或调用API,除非被账户指定去做。这是因为以太坊中的节点需要一个严格确定的执行确认,来认证外来的计算要求。

以太坊是个去中心化电脑系统,用户可以在网络上运行程序。要使去中心化的协议发挥作用,必须有一个去中心化的网络,由世界各地的人来维护。

谁来维护呢?矿工们。就像比特币一样,以太坊也有自己的矿工。在比特币网络中,矿工们运行软件来验证和记录交易——实质上他们处理支付。在以太坊网络上,矿工们运行软件来执行各种功能,使所有的 Dapps 都能正常工作… … 当然,他们也处理支付。

以太坊(Ethereum,协议,网络)有自己的加密货币,称为以太币 Ether。英文中有差别,但中文有时候统一称为以太坊了。需要以太币Ether的激励,去鼓励矿工维护去中心化的计算机网络。当你在以太坊上运行一个程序时,你使用了全球数以千计的计算机来做这件事,并且你用以太币Ether上向这些计算机的拥有者支付一小笔费用来补偿给他们带来的麻烦。

同时该机制是用来保护以太坊网络的安全,不被一些无价值或恶意的计算任务所影响,比如DDoS攻击或者无限循环。

与比特币网络一样,矿工们想要成功“挖到”一个区块也需要解决一个复杂的数学问题,这就是被熟知的“工作量证明”(”Proof of Work”)。

比特币只适用于支付处理。以太坊则有很多不同的用途。

它与比特币最大的不同是,以太坊通过一个虚拟机(EVM)可以运行智能合约。

然后基于以太坊网络可以开发各种各样的应用:

  • 比如去中心化自治组织(DAO),以完全透明的方式动作,无需任何干预;
  • 比如DeFi去中心金融服务:去中心化交易、去中心化借贷、挖矿等;
  • 比如NFT(Non-Fungible Tokens)非同质化代币,用在数字作品、艺术品等上非常合适。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98,793

内容整理来源:

Ethereum: How does it work?

以太坊是什么?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杨卫祥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