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比特币是萨尔瓦多政府的“民生工程”

认证账号 经济观察报 在知乎上提问:

萨尔瓦多总统秘书处表示「企业必须接受顾客以比特币支付的商品和服务」,这会对当地经济造成什么影响?

补充说明:

彭博9月8日报道,根据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Nayib Bukele)的声明,在该国采用比特币为法定货币后,包括星巴克和必胜客在内的餐饮公司正在接受顾客以比特币付款。

报道称,该国总统秘书处在推特上表示,周二是比特币成为萨尔瓦多法定货币的第一天,消费者可以在麦当劳用比特币支付早餐。此外,企业必须接受顾客以比特币支付商品和服务,但在技术上无法接收这种电子货币的商家不受法律约束。

来源:界面新闻


穆逸扬答:

原本就备受争议的话题

作为一个区块链科普答主,我丝毫不会掩饰自己对萨尔多瓦这位敢为天下先的80后总统Nayib Bukele的崇高敬意。与此同时,对其力推BTC(比特币)成为该国法定货币的举措无限期无条件看好。

为了说清楚这个逻辑,我可能得从这件事情的最初缘起讲起,希望你能有耐心听我讲完下面的这一大段碎碎念,肯定会对你弄清楚这个问题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在我过往的相关答案和文章中,时常会遭遇一些为了反对而反对的网友——他们在对萨尔多瓦的这一政策冷嘲热讽的同时,却连这个国家到底是位于中北美洲还是南太平洋都没搞清楚……但那种对一个主权国家做出“违背祖宗”决定的深恶痛绝、痛心疾首却是我隔着屏幕和无数网线、WiFi、5G信号都能感同身受的。

不得不提的特殊地理位置

所以萨尔瓦多到底在哪儿呢?

看地图之前,你可能和我一样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和古巴、墨西哥一样,“离上帝太远,离美国太近”的中北美国家。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她恐怕是美国后院的一众说西班牙语的中北美小国里,存在感最弱的一个:

既不像古巴这样常年处在地缘政治的聚光灯下,又是少数几个现存的社会主义国家之一;

也不像牙买加、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这样因为田径或者足球为国人所熟知;

更不像开曼群岛这样面积虽小,却吸引了一众采用VIE架构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此注册海外上市主体。

但她却在疫情爆发后因高调宣布将BTC(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而为区块链世界,乃至整个世界所熟知。

选择比特币的真正原因

你可能要问了,这个国家为什么偏偏选在疫情爆发之后“出此下策”呢?因为这个国家早在疫情爆发前就背上了两个历史包袱:

  1. 原有法币信用破产被抛弃,被迫使用美元作为事实上的法定货币;
  2. 遍布全球的数百万侨民汇回国内的跨境汇款,在该国经济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些跨境汇款每年需要支付数亿美元的手续费;

也就是说,萨尔瓦多是一个以劳务输出为重要产业的小国。为了更方便你理解,用一个国人有同感的角度来描述:

这就好比萨尔多瓦当地经济欠发达,所以年轻力壮的劳动人口一般都会选择到经济发达的国家去打工,这和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内陆省份、欠发达地区大量劳动力涌向沿海省份打工是一个道理。

区别是,这些萨国的“出境务工”人员在把钱汇回家乡亲人的时候,需要承担的成本、克服的困难是我们在同一个国家的务工人员无法想象的——除了在汇款过程中需要支付高额的手续费,甚至还要承担亲属在国内提取现钞时被抢劫或者失窃的风险。

类似的风险和无奈,在冯小刚导演早年的电影《天下无贼》里有非常真实的呈现——只不过那些萨尔瓦多籍的“傻根”们,即便也同样不愿意在汇款过程中被盘剥那么多的手续费,但想像电影里那样直接带着现金走“人肉汇款”却只会面临更高昂甚至高不可攀的代价。

这还只是考虑的跨境汇款带来的眼前损失,如果再考虑到美联储因为疫情持续进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使用美元作为流通货币的萨尔瓦多普通民众在长期看,必然面临手头的货币财富,因为美元的持续超发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缩水的风险。

虚拟却也真实的故事

想象一下下面这个场景:

在美国打黑工的萨尔瓦多小伙劳尔(不知道西班牙语里大柱子是不是这么说)辛辛苦苦攒下200美元准备给家里的妻儿老母汇过去,发现通过西联汇款他的家人只能拿到不到160美元,这还是去银行取钱没有遭遇劫匪窃贼的情况下。但即便是在今年能让一家人生活两个月的这160美元,如果存到明年,可能只够负担一个月的生活开支了……

在比特币这样的发明出现之前,劳尔和他家人面临的困境很可能是无解的——去了美国总还能汇回来160美元,虽然还是存不下钱,但好歹能把日子继续下去——劳尔如果留在当地可能连50美元都赚不到。

在比特币成为该国法定货币之后,劳尔一家的日子会变得怎么样呢?首先劳尔赚到的那200美元可以随时兑换成BTC,并通过闪电网络免手续费汇给他在萨尔瓦多的妻儿。同时他的妻儿也无需冒着被抢的风险提取现金,可以在该国的任意商家通过使用劳尔汇回来的BTC进行消费。虽然会承担一定的美元和比特币之间汇率波动的风险,但这个过程中因为被抢劫的人身财产损失,和高额汇款手续费的确定损失都被成功规避了,里外里算总账还是很划算的——毕竟BTC作为法币只是选择之一,任何萨尔瓦多人如果不想用还是可以一切照旧过原来的日子。

比特币正式成为萨尔瓦多的法定货币对该国经济有何影响?这样太宏观的问题我这个外人不敢妄言,但我相信通过这一积极的变化,像劳尔这样的数百万萨尔瓦多“出境务工”人员和他们在国内的家人会过上更好的生活。

结论

所以,对于这样一个实打实的“民生工程”,我会一如既往地极力鼓吹并持续看好的!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04,054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穆逸扬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48 比特币是萨尔瓦多政府的“民生工程”》有3条留言

  1. 牛,形象生动,但是这个波动如此大的货币好像更加不适合这种日常使用吧,今天汇了100明天用的时候都不知道还有多少了有可能是120,也有可能是80,是100的可能性很低

    回复
    • 这个波动风险总体而言是有高有低,长期看是比特币一路看涨,美元趋于归零。
      短期的确有可能出现比特币兑美元的汇率风险,所以普通萨尔瓦多人可以自行选择保留比特币还是美元。
      对于萨尔瓦多的普通消费者而言,他可以选择和这个政策推出之前完全一样只使用美元。新政只是给劳尔和他的家人一个避免被低效的跨境电汇系统盘剥的机会。

      回复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