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什么是ERC-20?

这周的更新我们来聊聊ERC-20这个你很可能听过,但大概率一知半解,它可以算做区块链的“黑话”。

如果你是定投人生课堂的成员,或者正在践行定投区块链数字资产的策略,相信ERC-20这个词对你而言并不陌生。

ERC-20的定义

如同CoinDesk专栏作者 Alyssa HertigWhat is the ERC-20 Ethereum Token Standard? 中所说的:

ERC-20以太坊代币标准是创建与更广泛的以太坊网络兼容的可替换代币的蓝图。以太坊,或称Ethereum,是一种加密货币,允许创建各种应用,包括代币,与大多数传统应用不同,它不需要中心化服务机构就可以运作。

上面引述的内容不太好理解,简单来说,ERC-20就是一套基于以太坊网络的标准代币发行协议。其中的ERC是”Ethereum Request for Comment”也就是“以太坊征求意见协议”的缩写。和其他的开源社区一样,以太坊会使用这样的方式收集开发者的反馈,并在批准后作为后续开发的执行标准。

ERC-20的价值和影响

毫无疑问,ERC-20是所有ERC协议中最广为人知的一个。

我们甚至可以将ERC-20视为以太坊网络为早期区块链世界做出的最重要贡献(此处完全可以去掉“之一”,我甚至不介意再去掉“早期”)。是的,在我看来,ERC-20就是以太坊网络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杀手级应用。

正是因为有了ERC-20,开发者们得以高效、可靠、低成本地创造专属自己项目的代币。也正是这一协议提供的极大的便利,使得首次代币发行,也就是大名鼎鼎同时饱受争议的ICO,能一度在区块链世界大行其道,助长大量骗局同时,也在客观上推动了区块链相关技术与应用的爆发式增长。

更有趣的是,ERC-20的火爆甚至直接催生了一些类似TRC-20这样,连协议的数字代号都懒得改一下的像素级山寨竞品。

一个便于理解的类比

如果上面的这些叙述还是让你一知半解,甚至完全摸不到头脑,我们不妨打个通俗的比方:

如果我们把众多区块链项目的开发者,看作是在一个小区门口商铺里,经营不同业态的众多商户。这些商户根据自己的专长提供各自不同的商品和服务,也都希望发行自己店铺专属的消费储值卡,方便消费者光顾的同时,也能提升用户的体验和粘性。

以太坊就像是运营这个小区底商的物业公司,它提供一整套标准化的储值卡发放协议和配套服务。借助这套叫做ERC-20的整体解决方案,每个商户(开发者)都可以傻瓜式地发行专属于自己店铺的消费储值卡,同时由于这种储值卡采用了统一的协议,可以非常方便地和其他商户的储值卡做无缝兑换。

于是借助ERC-20,用户可以通过持有其中一种储值卡(token)很方便地享受整个生态的各种服务;商户(开发者)则节约了开发运营成本,同时提升了获取用户的效率;而物业公司(以太坊基金会和矿工)则可以通过做大生态体量后,实现更多的租金(ETH增值)和储值卡结算手续费(Gas费用)收入。

ERC-20就是用这种做大生态价值的方式,实现了用户、开发者和以太坊网络三方面的共赢。

ERC-20的应用案例

为了让你对ERC-20有更具象化的认识,这里援引 Alyssa HertigWhat is the ERC-20 Ethereum Token Standard? 中列举的一些比较知名的基于ERC-20协议代币: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上面提到的Tether发行的稳定币USDT除了基于ERC-20协议的版本之外,其实还有基于其他公链发行的多个版本,只不过ERC-20版的发行量最大,知名度也最高。

ERC-20与BOX的关系

ERC-20版本的USDT,在我们定投人生课堂的战友定投BOX的过程中,也有很广泛的应用。比如通过ExinOne(Mixin ID:7000101276),可以轻松实现存USDT自动执行每周/每日定投BOX的操作。

说到BOX这个区块链数字资产开源配方,它和ERC-20的关系也十分密切——其中的两个成分,XIN、UNI就是基于ERC-20协议发行的代币,此外BOX本身同样是一个基于此协议发行的Token——可以说,如果没有ERC-20,BOX这个区块链数字资产开源配方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12,203

内容整理来源:

What is the ERC-20 Ethereum Token Standard?

ERC 协议终极解读:ERC-20

你常听到的 ERC20 和 ERC721 到底是什么?

一文弄懂什么是 ERC20

BOX简介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穆逸扬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