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非同质化代币 NFT原理及应用

NFT 目前在数字艺术品和收藏品世界中掀起风潮。 得益于新加密货币受众带来巨额销售,数字艺术家的生活正在发生变化。 一些名人也纷纷加入,因为他们发现了与粉丝们联系的新契机。 但数字艺术品只是使用 NFT 的一种方式。 实际上,它们可以代表任何独特资产的所有权,如数字世界或物理王国里持有某项物品的凭据。

什么是 NFT?

NFT(Non-Fungible Token),是我们用以代表独特物品所有权的代币。 NFT 让我们把诸如艺术品、收藏品、甚至房地产等物品代币化。 他们一次只有一个正式主人,并且受到以太坊区块链的保护——没有人可以修改所有权记录或者根据现有的 NFT 复制粘贴一份新的。

NFT 代表非同质化代币。 非同质化是一个经济术语,您可以用它来描述家具、歌曲文件或您的电脑等物品。 这些东西不能与其他物品互换,因为它们具有独特属性。

NFT 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NFT 不同于ERC20 代币,因为每个代币都完全独一无二、不可分割。 NFT 支持分配或声明对任何独特数字数据所有权,可通过使用以太坊的区块链作为公共账簿进行追踪。 NFT 是由数字对象铸成的,代表数字或非数字资产。

NFT 一次只能有一个主人。 通过唯一的 ID 和元数据管理所有权,其他代币无法复制。 NFT 通过智能合约铸造,智能合约分配所有权并管理它们的可转让性。 当有人创建或铸造 NFT 时,他们会执行存储在符合不同标准的智能合约中的代码,如 ERC721。 此信息被添加到正在管理 NFT 的区块链中。 从高层次来看,铸造过程具有以下步骤:

  • 新建区块
  • 验证信息
  • 将信息录入区块链

NFT 有一些特殊属性:

  • 铸造的每个代币都有直接链接到以太坊地址的唯一标识符。
  • 不能直接与其代币 1:1 互换。 例如,1 个 ETH 与另一个 ETH 完全相同。 NFT 却并非如此。
  • 每个代币都有主人,这个信息很容易验证。
  • 它们依托于以太坊,可以在任何基于以太坊的 NFT 市场上买卖。

换句话说,如果您拥有一个 NFT。

  • 您可以轻松地证明自己拥有它。
    • 证明您拥有 NFT 和证明您的帐户中有 ETH 十分类似。
    • 例如,假设您购买了一个 NFT,此唯一代币的所有权通过公共地址转移到您的钱包里。
    • 该代币证明您的数字文件副本是原件。
    • 您的私钥是原始的所有权证明。
    • 内容创建人的公钥作为该特定数字艺术品的真实性证书。
      • 创建人的公钥基本上是代币历史的永久组成部分。 创建人的公钥可以证明您持有的代币是由特定个人制作,从而促进其市场价值(与假货相比)。
    • 证明您拥有 NFT 的另一种方式是通过签署信息来证明您拥有地址背后的私钥。
      • 如上所述,您的私钥是原始所有权证明。 由此可以得知,地址背后的私钥掌控着 NFT。
      • 通过已签名消息,无需向任何人透露私钥即可证明您拥有私钥,进而证明您拥有 NFT!
  • 没有人能够以任何方式操纵它。
  • 您可以出售它,在任何 NFT 市场或点对点出售,在某些情况下,这可以让原创建人赚到转售版税。
  • 或者,您可以一直持有它,知道您的资产由以太坊上的钱包担保,便可安心无虞。

NFT应用

NFT 应用非常广泛,可以代表:

  • 数字艺术品:
    • GIF
    • 收藏品
    • 音乐
    • 视频
  • 实物:
    • 车内饰品
    • 真实世界活动的门票
    • 代币化发票
    • 法律文档
    • 签名
  • 有很多很多的选择,可以发挥创意。

CryptoPunks艺术品

第一个NFT项目,是诞生于2017年6月的CryptoPunks。它由纽约一所实验室的夫妇发起,生成一系列像素风的朋克角色头像。头像总数为一万个,包括3840个女性,6039个男性,以及一些猿人、外星人等。

最开始免费发放,感兴趣的人不多。但之后逐渐受到追捧不断升值,其中一枚头像,在2021年3月卖出了4200枚以太币的高价。以当前行情计算,约合人民币1亿元,即使按当时的行情也近5千万元。

Axie Infinity游戏

Axie Infinity是在以太坊上的热门游戏,普及了边玩边赚(play to earn)的模式。该区块链上每月活跃的用户数量超过18,000人。 该游戏是一种数字化宇宙,该宇宙拥有14万Axies,每个Axi都有独特的特征,使游戏与NFT完美的结合,这些特征决定Axi在战场上的行为。

国内互联网巨头的探索

从2021年6月蚂蚁集团吹响第一声号角后,腾讯、字节、小红书、百度等互联网巨头进军NFT,一个新的行业生态正在悄然形成。其波及的范围十分广泛,有直接经济来往的就包括:博物馆、拥有IP的各类影视公司、体育相关的单位和明星、一线城市的艺术创作者。

蚂蚁的NFT作品都在其自己创立的“蚂蚁链”上发行;腾讯和小红书的作品都在腾讯旗下的“至信链”提供链上存证;百信银行的NFT,都在百度超级链上发行;京东的NFT作品,都在其自建的京东智臻链上,他们无一例外都是在自己构建的联盟链上发行NFT作品,也只有他们自己的用户才会购买。

而字节跳动则在以太坊网络上引入NFT以奖励内容创作,这对于所有用户来说无疑都是巨大的激励。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15,538

内容整理来源:

非同质化代币NFT

互联网大厂又开始卷了,这次是NFT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杨卫祥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