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谁动了我的币?——Mixin这个多币种钱包是如何运作的?

谁动了我的币?

曾有战友在Mixin上问过我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我们往mixin上转eos的时候,看到我们所有人都是转到了eoswithmixin这个地址上,这个账号对应的私钥是谁在管理?

随后他又补充了更多细节:

以btc为例,我之前将btc从交易所转到mixin上 比如mixin上提供的转入btc的地址是address1,15天之后,发现address1上的币被转到另外一个btc地址上了,比如address2 。当然,我的mixin中的账号余额是没有问题的。

我的疑问是:从这个现象来看,mixin团队是可以动address1的币的,是吧?

白皮书上的答案

类似的问题我之前也遇到过,并且为此死磕了Mixin的白皮书(全英文PDF版)

考虑到你可能会因为种种原因不方便逐字逐句读白皮书,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把自己研究得到的成果,掰开揉碎分享给你:

先说结论吧:

本文开头这位同学提到的这两件事情,实际上是不是如此我不确定,毕竟我也没从主链或者交易所往Mixin Network提过币。但即使事情真是如此,跟Mixin本身的设计和运行逻辑也并不矛盾,更无法证明Mixin团队可以像各大交易所一样,可以随意动用Mixin Network上存储的各种区块链数字资产。

具体的技术细节描述起来比较复杂,简单讲:Mixin Network就是一个100%抵押、兼容各种区块链数字资产、可信的二层记账储值网络

帮助理解的脑洞故事

看到这里你可能还是懵的,没关系,咱们照例讲故事:

这就好比大柱子开了个食堂,大家都来这个食堂吃饭。但是大柱子规定,所有人吃饭都不能用现金,必须把现金存进大柱子统一设计的饭卡系统(Mixin Network)里。

这个饭卡系统的设计思路是这样的:

1.二栓子和翠花只需要先把现金塞进自动饭卡充提机,就可以在自己的饭卡里存入相应金额,并且设置”6位数字密码”防止有人拿他们的饭卡吃白食;(用户从主网充值到Mixin钱包6位PIN码)

2.如果充了很多钱在饭卡里的二栓子觉得食堂的饭菜不合胃口,那他可以凭饭卡和密码在自动充提机上退掉饭卡上的金额换回现金。或者也可以把饭卡里的钱通过自动充提机转给翠花或者新来的三胖子,从他们那里换回现金;(从Mixin钱包转账到主网地址/Mixin上用户间的OTC交易)

3. 如果二栓子喜欢请人吃饭,但又没时间陪人吃饭,那他可以随时把饭卡里的余额转给翠花或者三胖子,相当于请他们吃饭了;(Mixin上转账/发红包)

4. 大柱子虽然开了食堂,也设计了这个饭卡系统,但他把所有的设计图纸都公开了。又因为这个饭卡充提系统的所有部分都是用透明材料做的,所有人都可以监督这个系统是否在可靠运作;(PoS和TEE技术)

5. 所以即便是大柱子也不能从自动充提机里偷钱,也没办法动饭卡里余额的手脚;

6. 这样一来,这个饭卡系统里饭卡上的数字就等同于存在自动充提机里的钱,大家既吃饭很方便,也能确保自己存在食堂的钱是安全的。(Mixin钱包实现了安全性和易用性的平衡,更适合普通用户使用)

自己的币自己负责

所以本文开头战友的疑问也就很容易解释了:

EOS都会转到同一个主网地址,跟充饭卡的钱都得进入自动充提机是一样的逻辑,也就是Mixin网络上资产的存储和记账是分离的

第二个BTC挪动位置的疑问也就好理解了,自动充提机肯定能根据你饭卡上的余额退给你钱,但它肯定不能保证退给你的钱,一定是你一开始存进去的那一张钱。

总结一下,通过这个接近生活常识的类比主要想说明Mixin网络的两个重要特性:

  1. Mixin Network是一个开源、可信且透明的区块链数字资产储值网络;
  2. 出于规避链上交易成本和兼容尽可能多币种的考虑,Mixin Network上资产的储值和记账是分离的

这意味着,对于保存在Mixin网络里的所有区块链数字资产而言,掌握Mixin账号+6位PIN码就是控制它的唯一可行方式。

这也是为什么Mixin messager APP会不厌其烦地提醒用户,“务必牢记”的“6位PIN码”。因为一旦丢失了,即便是Mixin团队也无法帮用户挂失找回。

所以请你“务必牢记”自己的“6位PIN码”,并且及时设置“紧急联系人”,以避免遭遇不必要的资产损失。

当然,这里还得再多嘴一句:上面用类比方式演绎Mixin网络的技术特性,只能帮你近似地理解背后的原理,想要真正掌握更严谨的一手信息,还是更推荐你逐字阅读白皮书原文

看完这篇科普有没有对Mixin的运作机制更理解了呢?或者你对Mixin Network还有什么其他感兴趣的问题?欢迎在评论区告诉我!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20,713

内容整理来源:Mixin的白皮书(全英文PDF版)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穆逸扬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64 谁动了我的币?——Mixin这个多币种钱包是如何运作的?》有4条留言

  1. 还有一个类比,就是二柱子可以充任意币种的钱到这个饭卡(多币种钱包),还能用饭卡上的币换任意另外一种币(Mixswap)。

    回复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