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差异的制造者:以太坊智能合约

相比比特币,以太坊的主要区别在于它对智能合约的使用。智能合约是硬编码的、自我执行的合约,当这些合约中指定的条件得到满足时,它们会在区块链网络上促进、验证和执行独特的特定功能。这些合约可以是任何形式,从双方之间的简单合约(如直接交易)到相互关联的智能合约的复杂网络,这些智能合约相互作用,形成一个运营平台。由此产生的平台可以是独立的企业,如去中心化的自治组织(DAO),或社区成员可以随意创建、互动和修改的dApps。

智能合约提供自动化、透明度和不可更改性,从而为希望在区块链上建立产品和服务的颠覆性初创企业和传统公司企业提供好处。智能合约还允许创建数字资产,这些数字资产是可编程的,能够根据合约代码执行特定的功能。

以太坊催生了多种广泛使用的代币标准,如ERC-20和ERC-721,它们都是以太坊征求意见稿(ERC)系列代币标准的一部分。这些标准本质上是表明代币的合约对特定的智能合约的一组命令做出响应的接口。因此,代币标准决定了代币的性质,以及它与哪些网络兼容。

在以太坊生态系统中,最常见的代币标准类型是:

  • ERC-20:ERC-20代币是可替换的,这意味着它们与同类型的其他代币是相同的,可以相互替换。因此,ERC-20代币通常在需要代币可替代性的货币环境或其他商品案例中使用。在以太坊的生态系统中,大多数常见的数字资产都是基于ERC-20代币标准的。在其高峰期,按市值计算的前100种加密货币中有94种是基于以太坊的ERC-20代币标准的。
  • ERC-621:ERC-621代币与ERC-20代币类似,只是ERC-621代币标准允许后期修改(如造币和烧毁)代币的总供应量。相比之下,ERC-20标准只允许单一代币发行事件。
  • ERC-827:ERC-20代币标准的另一个扩展,ERC-827允许代币持有人批准第三方根据预先制定的规则花费或转让持有人的代币。这一功能开辟了新的可能性,比如在保持ERC-20兼容的情况下,能够自动进行某些操作。
  • ERC-721:该标准允许创建非同质化代币(NFTs),这些代币是完全独特的,不能与其他代币互换。因此,ERC-721代币通常用于收藏品、原创艺术品,以及其他优先考虑数字资产可证明所有权的情况。
  • ERC-1155:该标准允许智能合约管理多种代币类型,允许纳入同质化代币、非同质化代币和其他混合配置。

上述代币标准可用于创建代表各种数字和实物资产的代币。它们还可以用于网络治理和抵押,建立信誉,以及多方交易结算。

以太坊的原生ETH币被用作以太坊网络上交易的gas费。这意味着,在以太坊网络上发生的每一笔交易都必须花费少量的ETH。虽然ETH是通过PoW算法进行数字铸造的或开采的(未来以太坊计划从PoW演进到PoS),并且可以像BTC一样作为价值存储来运作,ETH的固有效用对于以太坊网络的去中心化运作至关重要。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22787

内容整理来源:Ethereum Explained: A Guide to the World Supercomputer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李卫军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