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 比特币的“去中心化”是真的吗?

网友 在知乎上提问:比特币的去中心化。是不是去掉“你的中心”,建立“我的中心”?


毫无疑问,比特币的去中心化肯定是真的,而不是提问的网友以为的长出鳞片爪牙的屠龙者

因为“去中心化”的历史其实远比区块链技术和比特币更久远,而且我敢说相关技术你早就用过了。它有一个普通人更耳熟能详的名字:“P2P”。

这个技术最早被应用于网络下载领域,早期互联网上的文件下载服务器都是中心化部署的。

大柱子如果想在互联网上分享他收藏的盗版小电影或mp3,需要先把内容上传到一个唯一服务器上,然后互联网上所有想看电影/听音乐的人再从这个服务器上把电影/mp3下载下来。

这样中心化的服务器部署一开始完全没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很快发现它的两个显著弊端:

  1. 没有冗余备份;
  2. 流量大时容易拥堵;

这意味着如果大柱子手滑删除了服务器上的资源,这个下载链接就会永远失效,这时候想看电影的二栓子和想听歌的翠花电脑上不幸没有完成的下载任务,也就只能半途而废了。

即便大柱子没有手贱删资源,但因为资源抢手导致同时下载的人数超过服务器的最大承载数,同样也会让这个下载链接事实上失效。

这时候所有下载任务都会因为服务器失去响应而卡到怀疑人生,而且这种卡与网络环境无关,即便换用最先进的5G网络/万兆光纤下载也无济于事。

而去中心化的P2P下载技术,正是出于解决上面两个问题的目的而被开发出来的。该技术解决问题的思路也非常简单:

既然唯一的服务器容易出问题,那就让所有参与下载的节点都有机会成为服务器!

所以在P2P下载的场景里,大柱子的电脑就从唯一的下载服务器降格为一个普通节点,所有发起下载请求的用户也都会成为一个一边下载一边分发已下载内容的新节点。

假设要下载的内容是“床前明月光”这一句诗,当大柱子分别把“床”和“前”发送给二栓子和翠花的下载节点之后,这两个节点就可以分别扮演向所有其他节点分发这两个字内容的服务器了。这时候大柱子的节点就可以集中资源分发“明月光”这三个字,以便让更多节点更快地下载到完整的诗句。

这也是为什么当年那些基于P2P技术的下载软件在宣传的时候都会标榜一个很反常识的概念:

下载的人越多,下载速度越快。

这个脑洞清奇的技术在今天仍然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几乎所有的文件下载(BitTorrent、迅雷)和流媒体应用(PPLive PPStream)都内嵌了这种P2P协议,在潜移默化之中提升你我的使用体验。

相信通过上面的解读,你应该可以理解基于P2P技术的所谓的“去中心化”,其实就是把原本单个中心化服务器需要完成的工作,交给由众多节点组成的分布式网络来处理

具体到比特币这个应用也是同样的道理,就是把原本需要各银行系统服务器单独处理的发币、账户管理、转账交易等必要环节,交给一个同样由众多节点组成的分布式网络

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呢?可以保证整个系统在互联网上对所有观察者是公开透明的,同时对所有参与者是规则公平且机会均等的。

公开透明意味着所有的交易,无论是慈善捐款跨境支付,还是黑客盗币暗网黑钱,都会在比特币的区块链上留下对所有人公开透明,且事实上无法篡改的记录。

公平说的是,无论你是谁,就算你是比特币的创始人中本聪也一样,想要在某个确定的时刻,增加自己拥有比特币的数量,都需要和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一样,付出公平的代价——要么挖矿,要么购买。

上面这两个重要特性,在之前任何一种存在过的中心化记账的货币系统中,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综上所述,比特币引入的“去中心化”机制并不是噱头,而是能够给货币系统带来真实且重要改进的重大创新。

生活在今天的所有人,都有机会享受这一巨大的创新红利。

而在比特币诞生十多年后的今天,其实一切才刚刚开始……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34,110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穆逸扬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76 比特币的“去中心化”是真的吗?》有1条留言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