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Polkadot 的交叉共识消息格式(XCM)

Polkadot 最近完成了升级,以促进网络上平行链到平行链的消息传递。该平台正在使用 XCM 交叉共识消息传递来实现相同的功能。 这一最新升级使 Polkadot 平行链网络正式成为一个完全可互操作的多链生态系统。现在,DOT 和 Polkadot 上的更多资产可以在平行链之间进行交易。 同时,此次升级允许 dApp、智能合约、Polkadot 使用 Substrate 框架开发的模块也可以相互交互。 本文将介绍XCM以及XCMP。

XCM概述:一种格式,而不是一种协议

XCM 与跨链相关,就像 REST 与 RESTful 相关一样。 XCM 实际上无法在系统之间发送消息,它是一种应该如何执行消息传输的格式,类似于 RESTful 服务如何使用 REST 作为部署的架构风格。

XCM 旨在成为一种在共识系统之间交流思想的语言,因此,“交叉共识”具有以下属性:

  • 通用且可扩展,可用于免费和付费计量的智能合约平台、社区平行链、系统平行链及其中继链等之间的可信交互。
  • 与交易格式未知的系统交互。
    • XCM 版本完善、抽象且通用,可用作为钱包提供持久交易格式的一种手段,用于创建许多常见交易。它是可扩展的,反过来又是面向未来向前兼容的
  • 在严格限制和计量的环境中高效运行,就像许多链一样。

信息:XCM并不是为每个支持该格式的系统设计XCM 消息。可以想象一些消息在某些系统下不会有合理的解释,或者会被故意不支持。

XCM示例用例

  • 请求在接收方系统上发生特定操作。
  • 可选地包括在目标网络上为请求的操作支付费用。
  • 提供各种代币转移模型的方法:
    • 远程转账:控制远程链上的账户,允许本地链在远程链上有一个地址用于接收资金,并最终将其控制的资金转移到该远程链上的其他账户。
    • 传送:资产的移动是通过在一侧摧毁它,并在另一侧创建一个克隆来实现的。
    • Reverse-Based Transfer:可能有两条链想要指定第三条链,其中一条链包含可用作该资产储备的原生资产。然后,每条链上资产的衍生形式将得到完全支持,允许将衍生资产交换为支持它的储备链上的基础资产。

XCM 技术栈

XCM 可用于通过这三个通信渠道中的每一个来表达消息的含义。

交叉共识协议( XCMP)

随着 XCM 格式的建立,需要这些消息的协议的通用模式。Polkadot 实现了两个用于其组成平行链之间的 XCM 消息。

VMP(垂直消息传递)

有两种垂直消息传递传输协议:

  • UMP(向上消息传递):允许平行链向其中继链发送消息。
  • DMP(向下消息传递):允许中继链将消息向下传递到它们的平行链。

DMP传递的消息可能来自平行链。在这种情况下,UMP用于将消息传递给中继链,DMP用于将其向下移动到另一个平行链。

XCMP(跨链消息传递)

XCMP 允许平行链与同一中继链上的其他平行链交换消息。

跨链交易使用基于 Merkle 树的简单排队机制来解决,以确保保真度。中继链验证者的任务是将一个平行链的输出队列上的交易移动到目标平行链的输入队列中。但是,只有关联的元数据作为散列存储在中继链存储中。

XCMP-精简版(HRMP )

虽然 XCMP 仍在实施,但替代它的位置存在称为 水平中继路由消息传递 (HRMP)的权宜之计协议。

HRMP 具有与 XCMP 相同的接口和功能,但对资源的要求更高,因为它将所有消息存储在中继链存储中。当 XCMP 实施后,HRMP 计划被弃用并逐步淘汰。

XCMP目前正在开发中,细节可能会发生变化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36,347

内容整理来源:交叉共识消息格式 (XCM)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寂寞不语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