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Uniswap代币赋能问题

Uniswap做的很不错,DeFi的开拓者,最大的去中心化交易所,过去一年在以太坊上的市场份额在 65%~75%之间波动。

Fork Uniswap的项目特别多,绝大部分就会原封不动抄袭,少部分会加上自己的一些激励机制,比如说交易挖矿、流动性挖矿或者些是手续费的再分配这些,从它的核心框架来讲 99% 和Uniswap一样。

这些竞品对Uniswap的流量会有影响,但是他们主要是在非以太坊网络上运行。那么在以太坊上主要就是Sushi或者类似的那些比较小的产品在竞争,他对Uniswap的流量肯定有影响,但是他同时又把Uniswap这个标准推广出去了。

现在可以看到基本上凡是涉及去中心化交易所的一些协议,那么它基本上都完全和Uniswap兼容。涉及资产定价、涉及资产交易的基本上也会和Uniswap兼容,让Uniswap成为事实上的标准。

2021年5月更新到Uniswap V3,注重资本效率的最大化、引入集中流动性、范围限价单、弹性费用等。

Uniswap V3协议里,提供流动性奖励的凭证,它是一个NFT,非同质化的token,传统的 Uniswap V2,它的流动池凭证是一个标准化的token,如果竞争对手把Uniswap 3的功能抄过去,就会导致一个问题,他们现在正在提供各种流动性挖矿的产品,迁移到 V3 之后这些流动性挖矿产品全部都无法使用,或者必须用一种非常麻烦的方式才能进行流动性挖矿。

这也是很多 Uniswap的竞品没有抄袭 Uniswap V3 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这也导致它的垄断地位越来越强。最高的时候 UNI 的市值超过 300 亿美元,价格达到45美元。

但是写此文(2022年7月)的价格只有7美元,市值也只有51亿美元,除了整个币圈行情的影响,更重要的UNI代币的价值总感觉被赋能不够。

UNI在刚开始推出时有流动性挖矿,后来就没了,奖励也变成存入的代币而非UNI,比如提供ETH/USDC的流动性奖励的是ETH和USDC。UNI也没有打新等活动。

作为治理代币 ,主要的权利就是对⼀些决策进⾏投票,并不涉及回购分红这些。

UNI 的持有者和 Uniswap 的利益关联没那么⼤,短期来讲它的价格是有⼀个瓶颈。

关于 Token 分红这个问题,也有⼀些说法是 Uniswap 可能跟监管层还有⼀些博弈,因为如果你要是开启分红机制的话,可能就要受到 SEC 的⼀些监管或者影响,所以这还是⼀个⽐较模糊的问题。

那究竟该如何为UNI赋能呢?

7 月 6 日,前 The Block 研究员 Mika Honkasalo 提出了一套改善 Uniswap 使其进一步去中心化,减少对 Uniswap Labs 的依赖同时为 UNI Token 赋能的方案。该方案大致分为四个步骤,即:收入调整实验、建立公认的代表计划、在 Uniswap Labs 之外组建团队和制定开发路线图。

1.收入调整实验

Uniswap大部分的交易费用是0.3%,Uniswap目前根本没有抽取利润,而是免费提供兑换服务。

你可能会好奇,这个0.3%的费用都给谁了?其实是给了流动性提供者,而没有给UNI的持有者。

其实Uniswap有一个交易费用开关,可以打开给指定池收10%~25% 的 LP 费用,比如那些费用在0.3%的池子,从中分出16.7%(约0.05%)给到UNI持有者或收集到国库或向 UNI 持有者分发。

Mika Honkasalo还考虑到具体细节,比如减少 LP 利润是否会导致 Uniswap 在与其他 DEX 的竞争中变得不那么有竞争力?所以需要一份数据驱动的研究报告:影响是什么?比例多大合适?哪些池子合适等等。

2.建立公认的委托平台

参考 MakerDAO 为其代表支付年薪的治理方案,鼓励 UNI 持有者将投票权委托给更优秀的代表并给予薪水,以提高治理水准;

这个其实类似质押UNI给节点获取收益。

3.在 Uniswap Labs 之外组建团队

引入更多的团队建设 Uniswap 生态,UNI 持有者将通过标准化流程对入职开发团队和预算批准进行投票;

4.制定开发路线图

制定易于 UNI 持有者理解的项目发展路线图和愿景,与 Uniswap Labs 合作实现战略协同,避免出现重复工作。

除了Mika Honkasalo的建议,我个人认为可以为UNI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

5.打新

可以利用Uniswap的品牌,吸纳优秀的项目在Uniswap上筹集资金进行代币发行,类似Pancake的IFO,持有UNI、质押一段时间UNI或提供UNI相关的流动性可以用来获得新币。

6.质押挖矿

质押UNI除了上述提到的节点收益、LP费用奖励,也可以用来挖矿,同样和项目宣传结合,项目方提供些代币奖励给质押UNI的用户,提供不同的年化收益,等等。

其实Uniswap可以打的牌挺多,可以选择合适的提案请求开始,进行社区讨论,共同推进Uniswap 未来的发展。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46,319

内容整理来源:

DeFi世界的⼊⼝:聊一聊区块链开发者眼中的Uniswap

Uniswap 的「价值之问」,如何为 UNI 赋能?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杨卫祥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