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关于以太坊合并与分叉你应该了解的信息

作为公链之王的以太坊,无论是合并还是因合并引发的分叉都是近期的热点事件,合并(The Merge)主要是指以太坊从工作量证明(POW)转向权益证明(POS),也就是共识机制的改变。这是早在以太坊的白皮书中就已经写过了,当时预计2018-2019年实现,只不过一再推迟,终于要在2022年9月执行了。

一、合并过程

1. 合并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是在某个 epoch 高度时,在共识层触发的 Bellatrix 网络升级。这步在2022年9月6日信标链高度达到 144896 时已完成。

2. 合并第二步,执行层从工作量证明(POW)过渡到权益证明(POS),这个步骤被称为Paris,它是在 TTD 总难度值达到5875000000000000 时触发,预计将在2022年9月15日,详细时间可参考https://bordel.wtf/

3. TTD(Terminal Total Difficulty)是以太坊由POW过渡到POS之前将要开采的最终区块所需的总难度,因此“合并”完成时间受每一个区块难度和实时算力的影响。

4. 一旦执行层超过了 TTD,下一个区块将完全由信标链验证者产生。一旦信标链最终敲定了这个区块,那么合并转换就被视为完成。

5. 合并(The Merge)只是一个开始,以太坊还将迎来The Surge、The Verge、The Purge和The Splurge等升级引入分片链并优化数据结构以及客户端成为最终版本。

二、合并影响

1. POW工作量证明机制最让人诟病的就是其能耗问题,大量的算力被浪费在了竞争出块中,下图显示了以 TWh/yr 为单位的各个行业的估计年能耗(检索于2022年6月,数据来源:ethereum.org),以太坊的总能耗约为112 TWh/年已经高于Netflix 每年的总能耗,POS 权益证明机制下的以太坊能耗方面比 POW工作量证明机制降低了 99.5%,这使得以太坊更加环保的同时也更具有可持续性。

2. POS 旨在以最低的成本提供最高级别的区块链安全性,并且通过减少为支付安全性而需要发行的 ETH 数量,将这些节省转入 ETH。POW成本高昂,并且需要大量资源开销来补偿安全提供商(矿工)的服务。

3.由于支付 POW 矿工的需求减少,以太坊能够将每年的 ETH 发行量从 4.3% 减少到 0.43%。这是因为 POS 共识机制带来了效率的根本性提升。

4. 有了 POS,发行量减少了 90% 以上,同时作为 POS 验证者的管理成本也基本降到了0,再加上EIP 1559 烧掉的交易费,最终以太坊合并将会让 ETH 进入通缩时代

5. 合并会减少能源消耗,但并不会降低 Gas fee,Gas fee 是以区块空间需求为变量的函数,并不受共识机制影响。

6. 质押用户的收益增多,在不扣除服务器成本的前提下,在以太坊上进行质押的用户将获得约 4.2% 的年利率。Kraken 在《2022 年第一季度质押状况》的报告中预计,在以太坊 Merge 完成后,质押用户的年利率将增加到 8.5%-11.5%。

三、硬分叉

1. 硬分叉往往发生在共识规则的更新,会导致旧有的那些“尚未更新”的节点,不能参与在新的共识机制里面;而这些没有更新的链,会被保留在单独原先的链上、从此两条链就分道扬镳,互不干预。

2. 以太坊在 The Merge 后是大概率会分裂成两条链,有些群体不愿意进行POS 共识机制的转移,比如ETH矿工以及部分利益者群体,仍然选择使用ETH POW链,分叉产生ETHW Token。同时新的POS链使用ETHS。

3. ETC 是以太坊历史上第一次硬分叉的结果。此次事件发生在 2016 年,原因是 The DAO 的合约漏洞导致资金被黑客盗取。不同意硬分叉的团体继续支持旧的区块链,即承认资金损失。ETC 是最有争议的一个,目前 Token 在 CoinMarketCap 的市值排名为 18。

4. ETH合并分叉中会产生空投ETHW,目前已经有交易所上了ETHW和ETHS的期货,并提供了相关的兑换服务,比如Poloniex。多数交易所公告称会支持空投ETHW。

5. 作为ETH的持有者,如果想获取空投,需要把ETH放在支持空投的钱包或交易所,如果想第一时间卖掉,建议放在上币比较快的交易所,比如FTX或Gate。注意有些地方不支持空投,像借贷平台。

6. 分叉之前最好把跨链、侧链和二层网络上的币都提到主网;合并分叉期间,最好不要在两条链间做任何操作。

最后期待ETH这次合并能顺利进行。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54,039

内容整理来源:

【盘点】合并与分叉,将会对以太坊造成什么影响

历史重演?详解以太坊2.0与硬分叉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杨卫祥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