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比特币的劣势在哪里?

比特币可能是货币交易的未来,但同样重要的是, 你要意识到加密货币有些令人担忧的部分,这些部分你可以理解为目前比特币的劣势。我们可以从两个方向去理解比特币的劣势,一个方向是比特币作为交易货币的劣势,一个方向是比特币作为投资品种的劣势。

一、作为交易货币,比特币存在以下劣势

(一)比特币目前未被广泛接受

相对于全球的人口,比特币仍然只被极少数的个人和在线商家所接受。这使得目前完全依靠比特币作为交易货币,并不能像人们使用法币那样方便。在有些国家,政府还有可能强迫商家不要使用比特币,以确保政府可以跟踪用户的交易。

(二)比特币购买商品,自身不具备买家保护

当使用比特币购买商品时,卖方不发送承诺的商品时,将无法撤消交易。可以使用第三方托管服务解决此问题但是托管服务将承担银行的角色,这将导致比特币类似于传统的货币。

(三)没有估价保证

由于没有中央机构管理比特币,因此没有人可以保证其最低估值。如果一大批交易者决定“倾销”比特币而离开系统,其估值将大大降低,这将极大地伤害那些在比特币上投入了大量财富的用户。

二、作为投资品种,比特币存在如下劣势

(一)特定骗局和欺诈

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加密货币,比特币在特定媒介的骗局、欺诈和攻击中所占份额远远超过其公平份额。一方面是比特币拥有比其他所有加密货币都多的用户和市值,这使得黑客和其他不发法分子盯住了比特币。另一方面,涉及到比特币的融资、理财等服务时,没有更加清晰明确的法律监管,而使得欺诈的成本大大降低。

国内最为典型的Fcoin交易所爆雷,致使国内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二)在线黑客的威胁

黑客攻击是比特币投资者面临的巨大威胁。比特币交易所允许你使用移动应用程序或网站买卖加密货币。这使得他们容易受到黑客攻击和盗窃。交易所持有的比特币不受FDIC的保险。

  • 2019年5月,全球最大的交易所——币安 BINANCE交易所被黑客攻击。该黑客攻击是恶意软件和网络钓鱼攻击相结合的结果,它盗窃了4,100万美元(7,000 BTC)。
  • 2019年5月,韩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Bihumb也曾遭遇黑客攻击。这次黑客事件导致大约1,900万美元被盗。
  • CoinBene,在2019年3月开始出现问题。交易所注意到,客户资金神秘地离开了它的热钱包,这让分析师和客户都非常担心。由于平台停机进行维护,这是黑客攻击后通常要做的事情,人们对此的担忧甚至更大。
  • CipherTrace 11月的一份报告称,2020年上半年发生的所有盗窃和黑客行为导致了超过5,000万美元损失,这些事件中DeFi占了45%。
  • KuCoin黑客事件发生在2020年9月底,该交易所首席执行官Johnny Lyu证实,在私钥泄露后,黑客入侵影响了该交易所的比特币、以太坊和ERC-20热钱包。
  • 2020年第一起主要黑客入侵事件发生在DeFi借贷平台bZx,bZx在2月份遭遇了两次闪电贷攻击,损失了近100万美元的用户资金。闪电贷是指在同一笔交易中借入和偿还加密货币质押品。
  • 2020年4月份,黑客利用同样的漏洞窃取了借贷平台dForce的所有流动性。这名黑客不断提高他们借贷其他资产的能力,并带着大约2,500万美元的资金逃跑了。

上述事件是一部分案例。

(三)钱包可能会丢失

上面提到的在线黑客威胁,主要的安全在于中心化的交易平台的安全问题。与之相对应的个人钱包(热钱包和冷钱包)也是存在丢失的风险。

如果硬盘驱动器崩溃或病毒破坏了数据,钱包文件被破坏,则比特币实际上已经“丢失”。无法采取任何措施来恢复它。这些硬币将在系统中永远成为孤儿。这可能在几秒钟之内使富有的比特币投资者破产,而没有任何形式可以恢复。

相比起这些物理上的冷钱包的损坏,私人密钥的丢失也是很大的威胁,没有密钥对应地址上的比特币相当于被销毁。而中心化的系统比如银行系统,个人账户密码丢失后,是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进行重新设置的。

我们在讨论一个事物的劣势和优势时,都是相对而言,而不是绝对而言,都是在一个大的前提假设下而讨论的,比如比特币作为交易货币不被大多数人接受,你可以看作比特币作为投资品种是有投资认知红利的;再比如你的密钥丢失后就不能再找回你的比特币了,表面上是安全的问题,而这机制背后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个人资产绝对归属于个人。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66,113
内容整理来源:

什么是比特币–历史,如何运作,利弊

比特币缺点

比特币是好的投资吗?

比特币的优缺点 比特币的好处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寂寞不语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10 比特币的劣势在哪里?》有6条留言

  1. Howdy would you mind letting me know which hosting company you’re working
    with? I’ve loaded your blog in 3 completely different web browsers and I must say this blog loads a lot faster then most.
    Can you suggest a good web hosting provider at a reasonable price?
    Many thanks, I appreciate it!

    回复
  2. Nice post. I used to be checking constantly this weblog and I’m inspired!

    Very helpful info specially the final section 🙂 I take care of such information a lot.
    I used to be seeking this particular info for a long time.

    Thanks and best of luck.

    回复
  3. Does your site have a contact page? I’m having a tough
    time locating it but, I’d like to shoot you an email.
    I’ve got some recommendations for your blog 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 hearing. Either way, great blog and I look forward to
    seeing it develop over time.

    回复
  4. Hi there, I believe your site may be having browser compatibility issues.
    Whenever I look at your blog in Safari, it looks fine however,
    when opening in I.E., it has some overlapping issues.
    I merely wanted to provide you with a quick heads up! Other than that,
    fantastic blog!

    回复
  5. When I originally commented I seem to have clicked on the -Notify me when new comments are added- checkbox
    and now each time a comment is added I get 4 emails with
    the same comment. There has to be a means you can remove me from that service?
    Cheers!

    回复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