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为什么人们相信比特币?

关于比特币的大部分信任来自于一个事实:它根本不需要任何信任,理由如下:

一、开源、去中心化

比特币是完全开源、去中心化的,任何人在任何时间都可以查看整个源代码。任何开发者都可以为这个项目做出贡献。GitHub上比特币源代码仓库中有你需要的一切。任何开发人员都可以精确验证比特币的工作原理。

任何人都可以实时地一目了然地查询所有现存的比特币链上交易和已发行的比特币。

链上交易可以去https://btc.com查看每个区块,如下图:可以看到区块的高度、播报方(矿池)、区块大小、块收益(挖矿奖励)、时间、块哈希。

点进去每个区块或哈希时,我们可以看到是由哪个地址向哪个地址转账,转了多少,以及目前的交易有几个确认。这样我们就可以追踪一个钱包的比特币转到了哪里、什么时候转的、是否已到账等信息。

我们可以通过非小号网站https://www.feixiaohao.com/currencies/bitcoin/查询到目前比特币总共发行了约1860万个,占总量2100万(始终不变)的88.58%,目前的流通市值约4.45万亿元,以及24小时的成交额约1333.39亿(注意这里的成交额指交易所的交易量,与链上的交易额不同)。

而且,在这个页面,我们还可以看到比特币的持币信息:比如目前的持币地址为33,974,249个,2021年开始增长很快。

我们还可以查到十大持币地址,你可能会好奇,前十是谁,其实大部分是交易所,如币安、Bitfinex、火币、OKEX、Bittrex、Bitstamp Kraken等。

二、不依赖第三方、密码学算法保护

比特币所有的转账不依赖于第三方。转账人民币的时候,需要通过银行、微信或支付宝等第三方,但转账比特币不需要,直接就可以从我的钱包到你的钱包,并且这个过程还非常安全。

整个比特币系统由大量专家审查过的密码学算法保护,主要由哈希算法和数字签名算法构成,其中数字签名算法采用的是椭圆曲线非对称算法,由美国RSA公司发明的,这是基于椭圆曲线数学的一种公钥加密算法,可以使用的曲线有SECP256r1和SECP256k1曲线等。

当时,绝大多数程序设计都是采用前者,而中本聪却在比特币系统的设计中采用了后者,后来在2013年,斯诺登爆料说美国国安局(NSA)在部分加密算法中安置了后门,能够让NSA通过后门程序轻易破解各种加密数据,其中SECP256r1就被安置了后门,而SECP256k1却没有,中本聪对比特币系统的设计神奇地躲过了这个陷阱,至今仍让人们感到不可思议,以至于有人怀疑中本聪是美国国安局的人。

比特币使用的协议和密码学规则在问世多年后仍行之有效,这是个好的现象,说明这个概念的设计非常好。

三、没有组织或个人可控制

没有组织或个人可以控制比特币,而且即使并非所有的用户都值得信任,比特币网络仍然是安全的。

比特币由算法控制,你可能会想,算法万一被击破了不是整个系统就崩盘了?比特币这方面的机制太巧妙了,任何与他为敌的都会被伤害!而这些攻击如果顺着比特币的游戏规则走,却能获得收益!

就拿51%攻击来说,若真有这算力,就会发现去挖矿比攻击收益更大,做好人反而能赚更多,为什么还要做坏人呢?

这里不得不提下挖矿难度调整,比如最近比特币价格上涨很快,从而刺激了更多比特币矿工投入比特币挖矿(挖矿成功会产生比特币的奖励)。在这种情况下,比特币协议将自动提高挖矿难度,使新比特币的创建以及交易验证的时间不会短于其预设的时间表(大约每 10 分钟挖出一个比特币)。同理,假设比特币的价格下跌,边际成本较高的比特币矿工随之理性地关闭矿机。比特币协议将自动降低挖矿难度,从而使新比特币的创建以及交易验证趋于其预设的时间表。

挖矿难度调整确保比特币网络每 10 分钟左右奖励生成一个新的比特币区块,并在此期间对所有交易进行准确且不变的验证。

即使在对比特币的需求激增时期,比特币矿工也无法更快地开采比特币,而如果比特币生成数量激增,则会造成意外的通胀。而这一设计保障了永远不会出现这种通胀。

正如Stone Ridge 创始人Ross L. Stevens所说中本聪创造比特币中所采用的一切元素,除了挖矿调整难度之外都不是原创——他的天才之处在于洞察如何将一组先前解决特定问题的手段组合在一起,可以一起解决某些尚未解决的问题。

他认为,「挖矿调整难度」完全是中本聪的原创,是中本聪最被低估的突破性贡献,是对博弈论的真正天才应用,也是比特币网络始终安全的根本原因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67,004

内容整理来源

为什么人们相信比特币?

谈谈比特币的机制及攻击——如果比特币也能够被攻击?

Stone Ridge 创始人:理解比特币,我个人的四个顿悟时刻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杨卫祥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11 为什么人们相信比特币?》有8条留言

    • 你是指区块高度对吧,比特币网络是一个区块一个区块产生的,区块高度是一个个不重复的数字,也可以作为时间的象征

      回复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