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钱包私钥丢失或泄露时会发生什么?

我们在申请比特币或其它数字资产钱包的时候(比如比特派、imToken、TokenPocket、Mixin/新生大讲堂、麦子等),都会要求保存好私钥、助记词或PIN密码,PIN密码仅限Mixin/新生大讲堂,对于使用者来说后两者和私钥是等价的。

这个东西千万不能丢失!千万不能丢失!千万不能丢失!你可能会问:如果丢失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

谁掌握了私钥或助记词, 谁就掌握了该钱包的使用权!

如果他人得到了你的私钥或助记词, 不需要任何密码就可以轻而易举的转移走你的资产。

如果自己忘记了或丢掉钱包的私钥或助记词,就会永久丢失了自己的数字资产。

数字资产网络没有银行,这和传统的银行非常不同,丢失了没办法靠身份认证找回,所以用户需要负责自己的资产安全。

像Mixin/新生大课堂的钱包做了些改进,把难记的私钥或助记词改成6位的唯一密码,这个密码和上面的私钥或助记词类似,丢失之后,资产也无法找回。

前段时间闹的沸沸扬扬的OKEx暂停提币事件,相信大家有所耳闻。

2020年10月16日,OKEx突然宣布暂停提币,一时间舆论哗然,要知道OKEx是世界前10的交易所,国内三大交易所之一,有2千万+的用户,管理用户资产超过150亿美元,仅比特币就超过20万个以上,影响巨大。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大家在焦急中等待,不少人因各种原因低价甩卖手中资产,其USDT的价格一度降到5折以下,伤了大部分用户的心。直到过了40天,11月26日OKEx才恢复了提币,元气大伤。

而这次事件的根本原因就是其创始人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处于失联状态,无法完成私钥授权,而他又健在无法启动备份私钥导致的。私钥就是这么大魅力!

当然,最后资产还算安全,找回来了,下面的案例就没那么幸运了。

丢失比特币的事件屡见不鲜,比如最近的一个新闻: 英国程序员把7500个比特币当成垃圾扔掉,按照4.8万美元现价估算约3.6亿美元,他表示后悔莫及。

若钱包主人在没有与其他人分享私钥的情况下死亡,也会导致数字货币的消失。一个例子是加拿大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Equadrigacx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拉尔德•科顿离奇去世,导致价值2.5亿美元的加密货币无法访问,因为他没有分享钱包的私钥。

可能你会觉得这些案例离我们太远,那举几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被盗事件:

  • 一位007写作群战友,损失ETH大约2000个,目前价值约2200万元,原因:换手机的时候把旧有的imtoken钱包直接删除了,没有备份私钥。
  • 一位币圈朋友,账户被盗数字货币价值约400万,原因:骗子注册EOS官方Twitter,长期模仿官方内容混淆用户,然后发出令人垂涎的高利润诱惑用户交出钱包私钥,盗走钱包所有的币。
  • 更隐匿更高级的诈骗,当你遇到问题咨询时,冒充比如币安官方客服,以解决问题为由,把一个钱包的私钥给你(注意不是你自己的私钥,是他自己钱包的私钥),诱骗你导入这个钱包,并往里存币,一旦你存币进去,他可以立马转走实施诈骗。

等等。

总结下

  • 私钥:64 位的 16 进制哈希值字符串,可完全控制钱包权限,例如:56f759ece75f0ab1b783893cbe390288978d4d4ff24dd233245b4285fcc31cf6;
  • 助记词:若干个单词构成, 用户可以通过助记词导入钱包,可完全控制钱包权限;
  • PIN密码,6位数字密码,方便好记,仅在Mixin/新生大讲堂有,其它钱包没有,Mixin网络会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管理用户私钥,用户只要使用6位PIN码管理自己的数字资产即可,降低了资产管理的难度。

被诈骗的资产就基本上追不回来了,如果是像丢失私钥的资产,依然存在于块链中,但会永久处于休眠状态,因为任何人都无法找到可以再次使用这些数字资产的私钥。这也意味着这些数字资产将退出流通。根据供求法则,当可用的币变少时,剩余的币会有更高的需求量,其价值就会升高作为补偿。

区块链分析公司Chainalysis于2020年6月发布报告显示,至少有20%超过370万的比特币有五年以上没被触及。加密数据公司Glassnode估计有300万个比特币将永远丢失。这些丢失的比特币会降低比特币的供求,反过来会促使比特币价格的上涨。

那我们该怎么保护自己的数字资产:

  • 必须备份私钥、助记词、或Mixin的密码,放在安全的地方,牢记、牢记、牢记
  • 不要将私钥或助记词或Mixin的密码告诉任何非至亲的人!
  • 不可使用邮箱、微信、在线笔记等网络存储或传输私钥、助记词或Mixin的密码,黑客也会采用 “放长线钓大鱼” 的方式,不会立即盗取资产,而是等到有更多的代币转入。对别人发送的私钥诱骗更要提高警惕。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71,090

内容整理来源

比特币丢失时会发生什么?

60% of Bitcoin is Held Long Term as Digital Gold. What About the Rest?

欧易OKEx关于开放提币功能等相关事宜的公告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杨卫祥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15 钱包私钥丢失或泄露时会发生什么?》有5条留言

    • 非常不建议
      保存到1password上的内容可以是登陆密码,然后比如交易所再设置个手机验证码或谷歌身份认证,这样更安全

      回复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