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比特币和加密货币是合法的吗?

点对点数字货币比特币于2009年首次亮相,随之迎来了加密货币的新时代。虽然世界各地的税务机关、执法机构和监管机构仍在讨论最佳实践,但一个相关的问题是:比特币是合法的还是非法的?答案是——这取决于用户的所在地和行为。

比特币不是由任何央行发行、背书或监管的。相反,它们是通过一种被称为挖矿的计算机生成过程创造的。比特币除了是一种与任何政府都无关的加密货币之外,还是一种点对点支付系统,因为它不以物理形式存在。因此,它为跨境交易提供了一种便捷的方式,无需支付汇兑费用。它还允许用户保持匿名。

消费者能直接在在线零售商那里用比特币购买商品和服务,从比特币自动取款机中取出现金,并在一些实体商店使用比特币。很多交易所都可以交易比特币,虚拟货币相关的投资和ICO吸引了投资者的兴趣。虽然比特币乍一看似乎是一个成熟的虚拟货币体系,但仍然没有统一的国际法律来监管比特币。

不同国家比特币合法性地图

在有些国家比特币可以用作货币、纳税、购买商品或像商品一样交易。 在有些国家,持有或者交易比特币可能是非法的。还有一些国家甚至懒得去监管它,在这些国家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处于法律的边缘。中美也在不断地探索对比特币和加密货币的监管,美国联邦机构将加密货币置于现有监管框架内,而中国除了加强对货币和虚拟货币的控制,甚至会将加密货币纳入到正式的法规中。

美国对加密货币的监管

1、美国宪法没有禁止创建虚拟货币

《美国宪法》第一条第八款第(5)项规定,联邦政府保留铸造货币和调节货币价值的权力。但是,禁止流通和使用类似货币的“未经授权的工具”的法规并没有被解释为禁止任何形式的虚拟货币。迄今为止,这些法规只适用于起诉伪造的美元纸币和硬币。

2、美国金融犯罪执法网络局将加密货币交易视为货币服务业务

美国金融犯罪执法网络局(FinCEN)是美国财政部的一个分支机构,它将比特币交易所视为货币服务,要求加密货币管理员根据《银行保密法》注册为货币服务业务(MSB)。在其2013年指南中,FinCEN将虚拟货币与货币区分开来。而“真实”货币的特征是“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被指定为法定货币的硬币和纸币….” 虚拟货币是“在某些环境中像货币一样运行的交换媒介,但不具备真实货币的所有属性。”

3、尽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联邦地区法院将比特币描述为一种货币形式,但通过比特币或以太坊筹集资金的其他代币构成了证券

法院和证券交易委员会还努力遏制欺诈,并得出结论,根据证券交易委员会诉豪威案,使用比特币或以太坊的融资工具构成了一种证券。谢弗斯案和证券交易委员会都认为,交易或代币符合三因素豪威测试,因为这些交易涉及(1)货币投资或货币形式,(2)参与一家企业,(3)预期利润将来自发起人或第三方的努力。这种定性将加密货币置于《证券法》的范围内,要求代币发行者要么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注册要求,要么获得充分的豁免。

4、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将虚拟货币描述为一种商品形式

在2015年针对Coinflip,Inc .的诉讼中,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裁定,根据《商品交易法》(CEA)第1a(9)条的包容性定义,比特币和其他虚拟货币是商品,其中”商品”包括,除其他事项外,“未来交付合同目前或将来涉及的所有服务、权利和利益。” 在2016年,CFTC对Bitfinex采取了行动,因为该公司在没有注册的情况下运营一个加密货币的网上交易平台,并且未能满足“实际交付”要求,否则会要求将交易排除在《商品交易法》第2(c)(2)(D)(ii)(III)(aa)条CFTC的管辖范围之外。

5、美国国税局将虚拟货币定性为财产

2014年3月25日,美国国税局发布了2014-21号通知,该通知规定,出于联邦税收目的,所有虚拟货币都被视为财产,而不是货币。根据该通知,虚拟货币在美国或任何其他司法管辖区都不是法定货币。当加密货币在实际货币中具有同等价值或作为实际货币的替代品时,它被称为可兑换虚拟货币。因此,作为工资支付的可兑换虚拟货币的公平市场价值“应缴纳联邦所得税预扣、联邦保险缴款法案(FICA)税和联邦失业税法案(FUTA)税“。

6、美国货币监理署(OCC)批准联邦特许银行和储蓄机构可以参与独立的节点验证网络,并使用稳定币进行支付活动

“虽然其他国家的政府已经建立了实时支付系统,但美国一直依赖我们的创新部门来提供实时支付技术。其中一些技术是由银行联盟建立和管理的,一些是基于独立的节点验证网络,如区块链,”美国货币监理署署长布莱恩·布鲁克斯说。“总统的金融市场工作组最近阐明了一个强有力的框架,以开创一个以稳定的货币为基础的金融基础设施的时代,确定重要的风险,同时允许以与技术无关的方式管理这些风险。我们的信函消除了任何法律上的不确定性,即银行有权连接到区块链作为验证节点,从而代表客户进行稳定币的货币支付,这些客户对这些产品的速度、效率、互操作性和低成本的要求越来越高。”

中国对加密货币的监管

1、中国长期禁止私人发行代币票券,并对海外现金交易实施严格控制。

《中国人民银行法》指定中国人民银行(人民银行)为发行货币和管理货币流通的唯一权力机构。第20条禁止中国人民银行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印制或发行可替代人民币的代币票券。第16条强调,人民币是唯一的“法定强制货币”,任何人或单位不得拒绝以人民币付款,特别是为了偿还公共或私人债务。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对个人可获得的外汇总额规定了每年50,000美元的上限。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都明确禁止个人未经当地外汇管理部门批准直接投资外国资本市场。违反此类规定可能会导致刑事责任。

2、中国在网络游戏行业建立了基于信息披露的“虚拟货币”法规

中国允许两类实体从事虚拟货币业务:网络游戏运营商(“游戏运营商”)和网络游戏虚拟货币兑换服务提供商(“服务提供商”)。游戏运营商是“经营网络游戏并发行/提供虚拟货币的公司”,服务提供商是“为网络游戏用户兑换虚拟货币提供平台服务的公司。”单个实体不能同时既是游戏运营商又是服务提供商。在2017年修订之前,之前的《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对游戏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规定了1000万元人民币(2013年约为160万美元)的最低注册资本要求,并要求获得互联网内容提供商许可证。游戏运营商还需要获得互联网文化运营许可证。 必须向潜在用户披露虚拟货币、单价、购买方法以及为保护用户利益而制定的安全措施。

3、2013年,中国允许“在线商品”交易,只禁止金融机构从事比特币相关业务

2013年12月,人民银行和其他四个部委共同发布了一份关于比特币和其他虚拟货币的通知(银发〔2013〕289号),声明比特币不是一种货币,它被视为“虚拟资产或数字商品”。通知明确禁止金融机构和支付公司从事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虽然通知禁止比特币作为商品和服务的支付工具,但公众可以自由买卖“在线商品”,这意味着比特币和加密货币之间的交易没有被禁止。与此同时,通知警告公众比特币的匿名性质,并宣布其为“投机资产”。中国政府还声称要加强对比特币相关网站的监管,降低与比特币相关的洗钱风险。

4、2017年,中国禁止了加密货币融资和ICO,关闭了加密货币交易平台。

在取缔前的12个月,中国控制了比特币交易市场的90%交易量。鼎盛时期并没有延续下来。ICO的“疯狂”升温受到了中国金融监管部门的密切关注。国内监管部门表示要肃清整顿ICO的决心。

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表示将ICO定性为一种未经批准的非法公开融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应予以全面整顿,坚决治理市场乱象。

5、央行准备对银行法进行修改,首次纳入数字货币内容

2020年10月23日,央行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该法是我国第一次将涉及虚拟货币、加密货币的“代币”等纳入法律。可以看出此次修改法律的核心,主要是对发行代币进行严格禁止,本文就此征求意见稿提及代币的内容进行解释。

总的来说,美国的相关监管部门,例如金融犯罪执法网络局、证券交易委员会、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国税局和货币监理署根据各自的监管领域,在现有的监管框架内尝试把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纳入到监管之中,相对来说更加具体和具备可操作性,为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相对宽松的环境。

而中国经常是几个相关部门以同时发通知或者公告的形式,试图对加密货币和区块链行业进行规范,感觉趋势是越来越严的,区块链行业的创新面临更多的监管挑战。对于个人持有和买卖比特币在中美都是合法的,但是对于该行业的创业来说面临的监管环境非常不一样。比特币和区块链行业的监管还处在探索期。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73,213

内容整理来源

Countries Where Bitcoin Is Legal & Illegal (DISH, OTSK)

Why China Had To “Ban” Cryptocurrency But The U.S. Did Not: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Regulations On Crypto-Markets Between The U.S. And China

Global Bitcoin Legality

Federally Chartered Banks and Thrifts May Participate in Independent Node Verification Networks and Use Stablecoins for Payment Activities

政策法规 | 央行新法严禁发币,数字货币首次入法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李卫军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17 比特币和加密货币是合法的吗?》有3条留言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