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Taproot升级 对普通比特币用户到底意味着什么?

在首次被提出长达4年之后,被称为自SegWit(隔离见证)升级以来比特币最重要的一次升级——Taproot升级即将在不久后的2021年11月16日正式激活。

甚至有业内评论认为,这是比特币发展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升级。但显然这一次的升级显得过于安静了,相比此前的任何一次升级,并未在中文互联网上引发更大规模的讨论乃至争议。这也导致了中文互联网上对此次升级的解读文章,要么站在技术视角就事论事,要么只提要点浅尝则止。

所以本文试图以普通比特币用户的视角,借助常识和类比帮助你理解这次升级带来的真正在用户层面有感知的变化。

那么Taproot升级究竟帮助解决了什么问题呢?

总的来说,这次Taproot升级主要给比特币网络带来了以下两方面改善:

  1. 强化比特币网络上交易和地址的隐秘性;
  2. 提升智能合约在比特币网络上的执行效率;

被忽视的比特币智能合约

先说一个在以太坊几乎成为智能合约代名词的今天,越来越鲜为人知的事实吧:

比特币其实也是支持智能合约的可编程货币。只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原本具备先发优势的比特币智能合约,未能像在以太坊网络上那样获得足够的发展空间。

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使用智能合约会降低比特币网络中交易的隐秘性和执行效率

比特币智能合约发展的掣肘

为了方便你理解,我们把智能合约的机制做一下简化和类比:

在加密货币网络里,智能合约其实是一种特殊的地址。在接收比特币的时候它和普通的用户钱包地址并没什么本质不同。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把普通用户通过私钥直接管理的地址看作是属于用户的钱包,那么智能合约其实就是一个由机器通过一系列事先写好的条件自动管理的特殊钱包,或者说就是一台运行在比特币网络上的虚拟ATM机。

就像我们日常使用的ATM机一样,任何用户只需要满足合约脚本规定的条件就可以在里面提取比特币。看起来天衣无缝不是吗?但这个运行在比特币网络上的ATM有两点硬伤,导致它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并不是那么好用:

首先,这台“ATM”需要通过将合约脚本写入区块链的方式实现其功能,这就限制了它有效实现更多功能的可能性,因为合约条件越复杂必然导致脚本内容更多进而增加相应的等待时间和区块打包的手续费——效率低且不经济;

其次,因为智能合约地址与多数普通用户的钱包地址采用了不同的地址格式,这使得这些地址更容易被单独识别出来。而用户与这些智能合约地址的交易,也可能包含完整的合约脚本信息,进而增加普通用户暴露自己钱包地址的风险。这跟你总去ATM取钱就容易被银行的保安认出来是一个道理。而这必然会削弱比特币网络中交易和地址的隐秘性;

以上两点原因导致了运行在比特币网络上这台叫做“智能合约”的ATM一直没有得到更好的发展—— 它太慢,太贵,还容易暴露。

海纳百川的Taproot

而Taproot升级,就是为智能合约在比特币网络上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前途光明的可能性:

它通过引入一种全新的地址格式P2TR,并且在Schnorr签名算法和MAST(默克尔抽象语法树)的加持下,成功统一了智能合约地址和普通用户地址在比特币网络中的呈现样式。与此同时,通过智能合约完成的交易也并不会因为合约的复杂程度而改变对应交易的体积。

换句话说,用户可以用完成普通比特币交易同等的执行效率和交易成本完成一笔智能合约交易

与此同时,人们也无法像之前那样非常容易地从大量P2TR地址中区分出,哪些是普通用户的钱包地址,哪些是智能合约地址。当ATM和普通钱包看起来一模一样,或者说普通钱包兼容了ATM功能的时候,别有用心的人就很难再把经常使用ATM的用户从只使用钱包的用户中甄别出来了。

这就好比热播剧《鱿鱼游戏》里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参与者,一旦被换上了统一的着装,你就很难从外表判断这个人从事的职业和社会阶层一样。

Taproot升级算是一次对比特币此前演化过程中在智能合约层面积累问题的集中梳理和解决。

相信随着不久之后该升级的正式启用,比特币主网上的智能合约会迎来一波爆发式的增长,从而有朝一日成为更为完善的可编程货币,而不是为智能合约服务的代币。

Taproot升级在增强公开账本中智能合约交易隐秘性方面的巧思,更是令人拍案叫绝。它时隔4年后的最终启用,也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作:

藏好一滴水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汇入汪洋大海!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08,280

内容整理来源:

打浦路(Taproot)比你想的宽|预言家周报#143

Types of Bitcoin transactions – Part II Segwit

比特币升级提案 Taproot 技术解读

用大白话解释 Taproot 对隐私性的影响

读懂比特币协议重要里程碑:Schnorr 签名和 Taproot 软分叉升级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穆逸扬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52 Taproot升级 对普通比特币用户到底意味着什么?》有3条留言

  1. 升级都是谁来完成的啊?具体怎么升级?为啥这些人能对他升级操作呢?升级不好了怎么处理?
    这些和传统升级不一样的地方,可否在讲讲

    回复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