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以太坊治理简介

什么是治理?

治理是允许作出决定的制度。在典型的组织结构中,执行团队或董事会在决策中可能拥有最终决定权,或者股东们投票表决通过改革提案。在政治制度中,民选官员可以颁布立法,试图代表选民的愿望。

去中心化治理

没有人拥有或控制以太坊协议,但仍需就实施变革作出决定,以最好地确保网络的寿命和繁荣。因为人们缺乏对以太坊的所有权,导致不可能采用传统的治理方式来进行区块链的治理。

以太坊治理

以太坊治理是更改以太坊协议的过程。需要强调的是,此过程与人员和应用程序如何使用协议无关—— 以太坊是无需许可的。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可以参与链上活动。对于谁可以或不能构建应用程序或发送交易,没有设置任何规则。但是,有一个过程可以建议对核心协议进行更改,这些应用将运行在核心协议之上。由于许多人依赖以太坊的稳定,因此核心变革(包括社会和技术流程)的协调门槛非常高,以确保以太坊的任何变化都是安全的,并得到社区的广泛支持。

链上与链下治理

区块链技术允许新的治理能力,称为链上治理。链上治理是当提议的协议更改由利益相关者投票决定时,通常由治理通证的持有人决定,投票发生在区块链上。通过某些形式的链上治理,建议的协议更改已写入代码,如果利益相关者批准更改,则自动实施。

相反的做法,即链下治理,是任何协议变更决定都是通过非正式的社会讨论过程做出的,如果得到批准,将在代码中实施。

以太坊治理是链下治理,参与这一过程的利益相关方非常多。

虽然在协议级别,以太坊治理是链下的,但许多使用建立在以太坊之上的案例,如 DAO,使用链上治理。

链下治理的一个例子:DAO被黑导致以太坊硬分叉

DAO于2016年4月成立,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自治组织(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它的目的是投资于DeFi和其他开源项目,使其成为一种社区所有的风险投资基金,由智能合约提供动力。该项目在众筹阶段迅速在以太坊(ETH)筹集了创纪录的1.2亿美元。

然而,在6月份,一些黑客利用智能合约代码中的一个漏洞,将DAO约三分之一的资金(约5000万美元)提取到自己的地址。

这在社区引发了一场巨大的辩论,成员们有两种相反的观点:

  1. 一方认为,这种脆弱性是不公平的,他们的资金应该返还,特别是考虑到以太坊项目处于早期阶段;
  2. 另一些人则认为,基于智能合约的系统的全部目的是其不变性,因此不应进行干预。

最终,以太坊社区投票赞成退款,以太坊社区执行了一个硬分叉。由于当时以太坊由一个紧密联系的小社区组成,因此让所有矿工加入并回滚区块链以将被盗资金返还给DAO相对容易。

然而,拒绝干预并支持不变性的社区部分决定继续使用以太坊的非分叉版本:以太坊经典版(ETC)。

因此,当时持有ETH的所有人都有权申请等量的ETC——为此,他们必须访问MyTherWallet(当时最流行的以太坊钱包)并证明其帐户的私钥所有权。

对于在加密交易所中持有ETH的用户来说,情况更为棘手,因为他们无法访问私钥。Kraken和Coinbase宣布其支持,并宣布只要客户账户在分叉交易时拥有Kraken的ETH余额,就将等值的ETC代币存入客户账户,但其他一些交易所没有这么做。

总而言之,您可以看到,硬分叉可能会让最终用户感到困惑,并不是一个理想的结果。当然,并不是每个硬分叉都会导致链分裂。事实上,从那以后以太坊上就没有出现过导致全新区块链出现的区块链分叉。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09,346

内容整理来源:

以太坊治理|ethereum.org

How does Ethereum Governance work?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李卫军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