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Uniswap的兴起及自动化做市商(AMM)模型

一、Uniswap的兴起

Uniswap是建立在以太坊上的首个自动做市交易协议,2018年11月2日,Uniswap公开宣布部署到以太坊主网。

Uniswap的运作方式在最开始的时候有点让人难以理解。

我们熟悉的中心化交易所的挂单模式,可以根据我们的需求来指定价格挂限价单,即使深度不好,我们也可以挂单等着。

但Uniswap使用的方式不是挂限价单,而是直接根据市价交易,就像中心化交易所的市价单,这样的结果就是,如果没有深度,交易损耗就非常大。就像在中心化交易所,深度很差的时候,如果你用市价买或卖多了,就容易拉盘或砸盘。

以前去中心化交易所也尝试采取过挂单的模式,像2017年、2018年比较火的EtherDelta以德交易所,但是如果吸引不到资金,没有深度,做起来很难,后来再加上团队问题,早就没人用了。

而Uniswap是怎么解决深度问题呢?

除了正常交易需求之外,所有人均可将持有的数字货币放到Uniswap的流动性资金池中,并因此获得相应的费用作为奖励,比如交易手续费归还给用户,这也促使DeFi挖矿的兴起。

也就是用激励来留着大家的资金,从而解决深度的问题,当深度上来之后,即使直接市价交易,也不会导致过大的价差损耗,从而形成了一个激励的正循环。

后期,它又发行了自己的代币UNI,并拿出一部分继续加入激励的正循环中。

  • 在手续费的处理上,中心化的交易所把手续费留给了自己,而Uniswap把手续费还给了用户。
  • 在上币费的处理上,中心化的交易所动不动收益巨额费用,而Uniswap直接免了上币费。
  • 在安全的问题上,中心化的交易所面临着权力监管、黑客盗币、交易所自身跑路等风险,尤其是资产控制权并没有在普通用户手中,而Uniswap完全部署在链上,如果只是交易,资产完全在自己钱包中,控制权完全归自己。
  • 在注册认证上,中心化交易所需要身份验证,还有提取限制,而Uniswap不需要认证,有个钱包账户就可自由交易,自由提取。 任何个人用户可以自由存入代币进行兑换,可以自由提取,没有中心化交易所的注册、身份验证和提取限制。

等等。

虽然中心化交易所的优势很明显,比如容易上手操作,结算速度快、交易量大,但去中心化交易所的以上特点终于让其站住了脚,因为这种模式不仅是创新,还具有极强的吸引力。 受益于这种创新,Uniswap已成为DeFi活动中非常成功的项目之一,之后在各个链上推出众多与Uniswap相似的项目也是对其创新价值的最佳印证。

去中心化交易所也在一步步吞噬中心化交易所的市场份额,成为加密世界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二、自动化做市商(AMM)模型

Uniswap最大的创新是自动化做市商(AMM)模型。

自动做市商模式,即在一个智能合约中放入两种一定数量的加密资产,基于自动做市商算法即可自动计算出代币的交易价格。

该算法的要点是,无论交易量是多少,兑换的两种资产数量的乘积维持为一个常数,即恒定乘积做市商。用公式表示就是 x * y = c, x 和 y 是流动性池中的代币数量,c 是乘积。要想保持 c 恒定,x 和 y 只能相互反向变动。

x/y = p,p 是两个币的价格汇率,可理解为币的价格。

举例:

x 数量比如 USDT 为 50 个

y 数量比如某币为 12.5 个

c 常数 = xy = 625 ,这个数不管价格如何变动,保持不变

p 价格:该币的价格 = x/y = 4 USDT每个

那么初始总价值= 50 USDT + 12.5 * 4 = 100 USDT

如果该币 y 跌了50%时,价格 p 变成 2 ,那么因为 c = 625 不变,可根据上面两个公式算出来 x 数量= 35.36,y 数量 = 17.68,此时价值变为 35.36 + 17.68 * 2 = 70.71 USDT

若不做挖矿,或者不参与流动性,币的数量就不变,还是 50 USDT + 12.5 个矿币,价格跌一半为 2 ,价值为 50 + 12.5 * 2 = 75 USDT

那么参与挖矿后,价格为 70.71,相比原来 75U,损失了 5.72%,即 4.29U,这就是无常损失。

无常损失是指在 AMM 中持有代币和自身钱包中持有代币之间的价值差。当 AMM 中的代币价格向任何方向上发生偏离时,都会发生这种情况。偏离越大,无常损失越大。

变化曲线如下图:

横坐标 r 代表币的涨跌,上面的例子中,该币 y 跌了 50%,横坐标 r = -0.5

纵坐标代表本金损失。上面例子中横坐标 r = -0.5,本金损失了 5.72%

从图中可以看出,如果币价归零,即跌了 100%,r = -1,本金也损失 100%,即所有放入的资产就归零了。

所以 DeFi 的挖矿也要考虑稳健的币种,并考虑收益与无常损失的大小。

但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很大的创新,带动了整个 DeFi 及去中心化交易所的市场。

最后来总结下,Uniswap 是建立在以太坊上的首个自动做市交易协议。它解决了去中心化交易所解决了激励问题,解决了深度问题,成为去中心化交易所的引领者,成为DeFi的领头羊。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24,876

内容整理来源:

UNI介绍

DeFi流动性挖矿无常损失的计算及图表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杨卫祥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67 Uniswap的兴起及自动化做市商(AMM)模型》有4条留言

  1. 两个公式:x*y=625
    x/y=2
    通过二元一次方程求解x≈17.68
    y=35.350678733,
    按照图的关系无论涨还是跌,都是在承受无偿损失,那从哪里赚钱呢,赔钱的买卖可没人做啊

    回复
    • 无论涨还是跌,都是在承受无偿损失,对的,这就是无常损失
      一般做这个会有奖励,就是所谓的DeFi挖矿,如果这个奖励大于无常损失就是赚的,否则就赔

      回复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