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Uniswap的演化及V3的新特性

Uniswap是自动做市协议,也就是去中心化交易所,上篇文章“Uniswap的兴起及自动化做市商(AMM)模型”做了简要的介绍,这次我们谈谈它的进化史。

Uniswap的V1和V2版本

Uniswap的初始版本于2018年11月推出,实现自动做市商(AMM),并慢慢开始引起用户的兴趣。

V1版本支持的流动性池子是ERC20-ETH池,就是每个交易对里必须包含ETH。

2020年5月,在DeFi夏季之初,Uniswap推出了该协议的第二个版本,名为Uniswap V2。

主要特点是在V1中存在的ERC20-ETH池的基础上,增加了ERC20-ERC20流动性池。

在2020年下半年,Uniswap V2经历了一个抛物线式的增长,并迅速成为Ethereum上最受欢迎的应用。它也几乎成为了自动做市商(AMMs)的标准,成为整个DeFi领域被分叉最多的项目之一。

自推出以来不到一年内,V2就促成了超过1350亿美元的交易量。

Uniswap的V3版本

V2版本虽然可以添加任何ERC20币对,但在资金利用率上并不高、波动大的币容易产生更多无常损失、手续费偏高等问题,在发布V2之前,Uniswap背后的团队已经开始研发新版本的协议V3。

V3的细节在2021年3月底公布,在5月Ethereum主网和Optimism(一个Ethereum第二层扩展解决方案)上发布Uniswap V3。

与V2相比,Uniswap V3注重资本效率的最大化。这不仅可以让流动性提供者(简称LP)赚取更高的资本回报,而且还大幅提高了交易执行力。

除此之外,由于更高的资本效率,LP们可以创建整体投资组合,大幅增加对优先资产的敞口,降低其下行风险。

这一切都可以通过引入集中流动性(concentrated liquidity)的新概念来实现。

除此之外,V3还引入了范围限价单、多个收费层级等。现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Uniswap V3的这些主要功能。

集中流动性

集中流动性是V3的主要概念。

当LP向V2池提供流动性时,流动性沿着价格曲线均匀分布。虽然这样可以处理0到无穷之间的所有价格区间,但这使得资本的效率相当低下。这是因为大多数资产通常在一定的价格范围内交易,尤其在稳定币交易对的池子中,这些资产的交易范围非常狭窄。

举个例子,Uniswap的 DAI/USDC池只花了0.5%左右的资金用于0.99美元到1.01美元之间的交易——但绝大多数交易量都在这个价格区间内进行。这区间也是为LP们赚取大部分交易费用。

这意味着,在这个特殊的例子中,99.5%的剩余资本几乎从未被使用。

在V3中,LP在提供流动性时可以选择一个自定义的价格范围,允许将资金集中在大部分交易活动发生的范围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V3为每个流动性提供者创建个性化的价格曲线。

在V3之前,允许LP拥有个人曲线的唯一方法是为每条曲线创建一个单独的池子。这些池子如果不汇总在一起,一笔交易必须在多个池子中进行,就会导致高昂的gas成本。

资本效率及范围限价单

集中流动性可以设置范围限价订单,还可以提高资本效率。

比如提供ETH/USDT的流动性,目前价格约3135.44USDT,如果V2或V3全范围功能,提供10个ETH和31354.4USDT。

但是可能15%的价格波动范围在2500~3800(在上下20%波动)。

那么可以在这个范围内选择范围限价单,用约15%的资金放进去,如果ETH就在这个范围内波动,那这15%的资金就和原来全部的资金有相同的效果,都能赚取相同的交易费用。但资金利用率放15%是放全部的约7倍。

最重要的是,选择范围后将其整体资本的风险降低了。ETH掉到0美元的可能性很小(其它小币可不一定),假设真的是这样,两者的流动资金会全部变成ETH。

虽然都会损失全部资本,但放15%显示承担的风险要小得多。

弹性费用

另一个新功能是交易费用方面的灵活性。V3没有提供Uniswap V2中的标准0.3%交易费,而是初步提供了4个独立的费用等级——0.01%、0.05%、0.3%和1%。这使得LP们可以根据他们愿意承担的风险来选择资金池。Uniswap设计,0.01%和0.05%的费用主要用于稳定的币对,0.3%用于ETH/DAI等其他标准货币对,1%用于更多的不同领域的币对。

与V2类似,V3也可以实现协议费切换,部分交易费将从LP转到UNI代币持有者手中。V3不像V2那样有一个固定的百分比,而是在每个池子的基础上提供10到25%的LP费用。

总结

看起来Uniswap V3在AMM方面可以改变游戏规则,起到引领去中心化交易所的作用。它基本上结合了标准AMM和稳定资产AMM的好处,使资本更有效率。这使得V3成为一个超级灵活的协议,能够适应一系列不同的资产。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28,924

内容整理来源:

Uniswap V3 – New Era Of AMMs?

Provide Liquidity on Uniswap V3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杨卫祥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