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 FTX崩盘过程、原因及教训

FTX交易所,现货年交易额超过7100亿美元,拥有超500万用户,可以说是全球第二大交易所了,估值也达到了320亿美元。

然而只用三天时间,FTX就轰然倒下,打破了无数投资人或机构的想象!

下图是根据FTT价格记录其崩盘过程。

  • 11月2日,Coindesk发文质疑Alameda和FTX

据Coindesk调查,Alameda(FTX的CEO SBF的量化交易与投资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几乎是建立在FTT(FTX的平台币)之上,146亿的资产中FTT占58.2亿,占比40%,剩余是11.55亿美元的SOL,76亿美元的垃圾币和未知股权。而其竟然有80亿美元的负债,资产负债表质量堪忧,且存在与FTX严重的关联关系。

消息暴露出来之后,虽然有大V质疑FTX在裸泳,猜测Alameda是从FTX借的款,币安创始人何一也表示已出售20%的FTX股权,而且FTX、SBF并未出面解释,但是直到11月5日24点,FTT的价格并未受到显著影响,维持在25美元附近,也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用户挤兑和恐慌。

  • 11月6日23:47,币安创始人CZ发文说要清FTT

11月5日,币安突然向官方钱包转入5.8亿美元的FTT,引发FTT价格下跌约8%,随后11月6日Alameda称有100亿资产未反应,FTT又反弹回来了。

接下来币安创始人CZ在11月6日23:47发文说要清FTT,FTT急转直下,跌到约22美元。用户陷入恐慌。

这个多数人理解为是CZ的报复,两家竞争公司在打架。

  • 11月7日,挤兑FTX开始

用户陷入恐慌后,FTX遭疯狂挤兑,这时SBF才首次发声,表示尊重CZ对行业所做的一切,希望与币安和好,而不是战争。

然后CZ回应不是为了战争,只是风险管理,是向Luna学习,暗示FTT类似Luna。

用户开始疯狂提现,11月7日Alameda紧急向FTX充值2.75亿美元。

11月7日全球最大的做市商Jump带头逃跑,从FTX提了4亿美元。

Alameda全力救援,FTX表示没问题,提现缓慢但仍在处理。

  • 11月8日19:00 FTX暂停提现

11月8日5:20 CZ再开火,暗讽FTX挪用客户资产。FTT放量下跌,1小时跌12.5%,用户继续恐慌提现。

到晚上7点,FTX暂停提现,轰然倒塌。

FTT从22被跌到15,被砸这么狠。

但是看到SBF很低调,称要与CZ谈,CZ回复否认与SBF开战,SBF也公开表示愿意与CZ谈,觉得这事缓解了一些。

  • 11月9日 0点:SBF宣布与币安达成战略交易协议,随后CZ宣布在ftx的请求下,将完全收购FTX

FTT涨36%,BNB涨12%最高接近400美元。

  • 11月9日 0:45市场突然急转直下,大饼从2万多跌到1.8万,FTT最低跌到2.5美元。

多数人还担心币安会一家超大,反而不安全。

  • 11月10日 5:00币安放弃收购FTX

感觉FTX的窟窿实在是太大了。

  • 11月11日FTX申请破产重组

这下FTX彻底没戏了。

  • 11月12日FTX网站停止,并遭黑客攻击,FTX资产又损失3亿多美元

基本上放弃念想了。

为什么FTX会以这么快的速度崩盘?据传主要有这两个原因:

一是因为在Luna事件中Alameda因为做市亏损严重,Luna从最高120美元到归零的快速过程中,做市很难避免单边的行情亏损;

二是FTX犯了交易所的大忌,挪用用户的资金去填补Alameda的亏损漏洞。

经过这次事件,大家不再相信什么大而不倒了

上次Luna事件,觉得它们市值都400亿刀了,不太可能倒的,但是它还是倒了。

经历了这次事件后,大家对这个概念也扭转了很多:

大而不倒这件事,如果从露娜上我们还半信半疑,相信经过FTX事件,大家就信的多了。现在比如说火币,OK,甚至币安有大的负面消息,有可能会倒,让大家赶紧提币到钱包,愿意相信的人就多了很多。

所以,即使哪天币安有负面消息了,也要先撤再说。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银行最怕挤兑,交易所也一样,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一旦信心塌了,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就像这次,直接导火索其实就是CZ说要抛售巨量的FTT开始的。

都到了挤兑了,就得考虑必须撤资产了,钱包才是最安全的,完全有自己掌握资产。

别抱有侥幸心理,有任何危险的信息,先提资产。不要因为懒惰、或别人的谎言,放任不管,否则吃亏的只有自己。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68,050

内容整理来源: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杨卫祥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95 FTX崩盘过程、原因及教训》有2条留言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