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Vitalik心目中以太坊生态最重要的应用……

为了方便阅读,下面的译文将使用Vitalik的第一人称。

钱: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应用程序

当我去年12月第一次访问阿根廷时,我记得很清楚的一个经历,是在几乎所有店铺都关门歇业的圣诞节那天到处走,试图寻找一家咖啡馆。在经过大约五家关门的咖啡馆后,我们终于找到了一家开门的咖啡馆。当我们走进去时,店主认出了我,并立即向我展示了他的币安账户上有ETH和其他加密资产。我们点了茶和点心,并问我们是否可以用ETH付款。咖啡店老板答应了,并向我展示了他的币安存款地址的二维码,我从我手机上的Status钱包向其发送了大约20美元的ETH。

而这远不是该国对加密货币的最有意义的使用。其他人正在用它来存钱,进行国际转账,为大型和重要的交易付款,以及更多其他用途。但即使如此,我随机找到一家咖啡店,而它恰好接受加密货币,这一事实显示了加密货币在该国的普及程度。在美国这样的富裕国家,金融交易很容易进行,8%的通货膨胀被认为是极端的,而在阿根廷和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与全球金融系统的联系更加有限,极端的通货膨胀每天都在发生。加密货币在这时的介入无疑是扮演了救命稻草的角色。

除了币安,还有越来越多的本地交易所,你可以在任何地方看到它们的广告,包括在机场。

我的咖啡交易的一个问题是,它并没有真正的实际意义。费用很高,约为交易价值的三分之一。该交易花了几分钟时间来确认。我相信在当时,Status还不支持发送正确的EIP-1559交易,这种交易更可靠地快速确认。如果像其他许多阿根廷加密货币用户一样,我只要有一个币安钱包,转账就会是免费的,而且是即时的。

然而,一年之后,情况就不同了。作为合并的副作用,交易被纳入的速度明显加快,链本身也变得更加稳定,使得在较少的确认后接受交易变得更加安全。诸如OP和ZK滚动的扩展技术正在快速进行。社会恢复和多义词钱包在账户抽象化后变得更加实用。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些趋势将需要几年的时间来发挥,但已经取得了进展。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 “推动因素 “推动了人们对链上交易的兴趣:FTX的崩溃,提醒了每个人,包括拉丁美洲人,即使是看起来最值得信赖的中心化服务,也可能终究不值得信赖。

富裕国家的加密货币

在富裕国家,围绕着在高通胀下生存和完全进行基本金融活动的更极端的使用案例通常并不适用。但加密货币仍然具有重要价值。作为一个用它来捐款的人(向许多国家的相当正常的组织捐款),我可以亲自证实,它比传统银行业务要方便得多。它对有可能被支付处理商取消的行业和活动也很有价值–这一类包括许多在大多数国家的法律下完全合法的行业。

加密货币作为私人货币还有一个重要的更广泛的哲学案例:许多政府正在利用向 “无现金社会 “过渡的机会,引入100年前无法想象的金融监控水平。加密货币是目前正在开发的唯一能够现实地将数字化的好处与对个人隐私的类似现金的尊重相结合的东西。

但无论哪种情况,加密货币都远非完美。即使解决了所有的技术、用户体验和账户安全问题,加密货币的波动性仍然是一个事实,而这种波动性会使其难以用于储蓄和商业。出于这个原因,我们有…

稳定币

稳定币的价值在以太坊社区已经被理解了很久了。引述2014年的一篇博文

在过去的11个月里,比特币持有者损失了大约67%的财富,而且相当多的时候,价格在一周内的涨跌幅度达到了25%。看到这种担忧,人们对一个简单的问题越来越感兴趣:我们能不能得到两个世界的最好?我们能否拥有加密支付网络所提供的完全去中心化,但同时拥有更高水平的价格稳定性,而没有如此极端的上下波动?

而事实上,稳定币恰恰在今天那些务实地使用加密货币的用户中非常受欢迎。也就是说,今天有一个现实是不符合赛博朋克价值观的:今天最成功的稳定币是中心化的,主要是USDC、USDT和BUSD。

头部加密货币市值,数据来自CoinGecko,2022-11-30。前六名中有三名是中心化的稳定币。

在链上发行的稳定币有许多便利的特性:它们开放给任何人使用,它们能抵抗最大规模和最不透明的审查形式(发行者可以将地址列入黑名单并冻结,但这种黑名单是透明的,而且冻结每个地址都有字面的交易费用),它们与链上基础设施(账户、DEXes等)互动良好。但目前还不清楚这种状态会持续多久,因此有必要继续研究其他替代方案。

我认为稳定币的设计空间基本上分为三个不同的类别:中心化的稳定币DAO治理的现实世界资产支持的稳定币治理最小化的加密货币支持的稳定币

治理优势劣势代表
中心化的稳定币传统法律实体-最大效率-易于理解易受单一发行人和单一管辖区的风险影响USDC、USDT、BUSD
DAO治理的现实世界资产支持的稳定币DAO决定允许的抵押品类型和每种类型的最大限额-从多样化司法管辖区和发行人中获得更多弹性-资本效率尚可容易受到发行人的反复欺诈或被蓄意破坏DAI
治理最小化的加密货币支持的稳定币仅取决于价格-最强的弹性-没有外部依赖性– 抵押品要求高 – 规模有限 – 有时需要负利率RAI、LUSD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这三种类型被安排在效率和弹性的权衡谱上。USDC截止目前还是有用的,在不远的将来也几乎肯定还会有用。但从长远来看,它的持续稳定性取决于美国的宏观经济和政治稳定,美国的监管环境继续支持向所有人提供USDC,以及发行机构的可信度。

另一方面,RAI可以度过所有这些风险,但它有一个负利率: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是-6.7%。为了使系统稳定(所以,不会像LUNA那样容易崩溃),每一个RAI的持有人必须由一个负RAI的持有人(又称 “借款人 “或 “CDP持有人”)匹配,他投入ETH作为抵押。如果有更多的人参与套利,持有负的RAI,并用正的USDC或甚至有利息的银行账户存款来平衡,这个利率可以得到改善,但RAI的利率将始终低于一个正常运作的银行系统,而且负利率的可能性,以及它们所暗示的用户体验问题,将始终存在着。

RAI模型最终是更悲观的lunarpunk世界的理想选择:它避免了与非加密货币金融系统的所有连接,使其更难被攻击。负利率使其无法成为美元的便利代理,但一种适应的方式是接受断开连接:一个治理最小化的稳定币可以跟踪一些非货币资产,如全球平均CPI指数,并宣传自己代表抽象的 “尽力稳定价格”。这也会降低固有的监管风险,因为这种资产不会试图提供一个 “数字美元”(或欧元,或……)。

由DAO管理的现实世界资产支持的稳定币,如果它们能够很好地运作,可能是一个令人愉快的媒介。这种稳定币可以结合足够的稳健性、抗审查性、规模和经济实用性,以满足大量现实世界的加密货币用户的需求。但要做到这一点,既需要现实世界的法律工作,以发展稳健的发行人,又需要健康的以弹性为导向的DAO治理工程。

在任何一种情况下,任何一种稳定币的良好运行都将是许多种类的货币和储蓄应用的福音,这些应用今天已经对数百万人具体有用。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70,107

内容整理来源:What in the Ethereum application ecosystem excites me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穆逸扬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