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谁创造了比特币?

一、比特币创造者

比特币第一个实现了“加密货币”的概念。1998年,戴伟(Wei Dai)在“密码朋克”(由IT精英组成的社区)邮件列表中首次阐述了“加密货币”的概念,即:一个采用密码学原理控制货币的发行和交易、而不是依赖于中央管理机构的全新货币形态。

  • 2008年10月31日,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在“密码朋克”邮件列表中发表了比特币白皮书
  • 2009年1月3日,中本聪开发了首个开源的比特币客户端软件,并挖出了历史上第一个区块——即创世区块(Genesis Block),获得了第一批50个比特币。这也标志着比特币金融体系的正式诞生。
  • 2010年12月5日,在维基解密泄露美国外交电报事件期间,为了保护尚在襁褓中的比特币,避免冲突和争议,中本聪“现身”反对比特币社区向维基解密捐款比特币的行为。
  • 2010年12月12日,中本聪在比特币论坛中发表了最后一篇文章,提及了最新版本软件中的一些小问题,随后不再公开露面,并把项目转移,电子邮件通讯也逐渐终止。

因比特币的协议和软件都是开源的,所以任何开发人员都可以查看其代码,或者开发修改过的比特币软件版本。中本聪离开后,众多开发人员致力于比特币的项目,比特币社区迅速成长起来。

二、中本聪是谁

中本聪到底是谁?这是一个令人着迷的问题。

中本聪极少透露自己的真实信息,与任何人交流坚持使用PGP加密和Tor网络;自称日本人,可以随意切换使用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英语如母语般纯熟地道,从未使用过日语;模仿密码学同仁的写作风格;随时全天不同时间上线发言等等,至今无人知晓他真实身份。

中本聪持有约100万个比特币,占比特币总量2100万个的约5%,按照目前比特币18680美元的价格算,价值高达186.8亿美元。外界对他身份的猜测从来没断过。我们简要罗列几个:

1.Dorian Prentice Satoshi Nakamoto:

Dorian Prentice Satoshi Nakamoto,是最深入人心的中本聪形象,至今还经常在插图中看到他的头像被当作中本聪。因他与中本聪相似的名字和日裔的身份而被大众认为是中本聪,但他说自己并非中本聪。

2.Nick Szabo尼克·萨博

Nick是比特币的先驱,他提出的比特黄金(BitGold)的描述与中本聪提出的比特币有着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后来有人将他的写作风格与中本聪进行了比较,并声称在所有的候选人中,Nick Szabo与中本聪的相似度是最高的。Nick还有一个称号:“智能合约之父”。尽管如此,Nick一直否认他就是真正的中本聪。

3.Craig Steven Wright

Craig Steven Wright(简称CSW),常说的澳本聪,是澳洲一位企业家。与其他候选者不同,CSW非常高调,到处宣称自己是中本聪,要把BSV带领走向所谓真正的比特币……他罗列了不少证据,但最关键的证据拿不出来,比如BBC记者将0.017个BTC转入比特币创世区块地址,让CSW转回,他并没有做到。

备注:BSV是比特币现金BCH的硬分叉(因技术方案不同,社区驱动的协议或代码层面的更新,简单理解一个币分成两个),BCH是比特币BTC的硬分叉。

于是不少人骂CSW是骗子,包括有名气的比特币闪电火炬发起人Hodlonaut。

于是CSW开始一 一威胁骂他的人,暴露对方隐私,还要起诉与人肉Hodlonaut,使得Hodlonaut无奈注销账户。CSW的这一举动引起共愤,结果在币安的带头下,多个交易所下架了BSV

4.Dave Kleiman

Dave Kleiman(上图右)的弟弟在与CSW打官司中,披露了Dave很多资料:一个残疾的退伍军人(军方背景可解释在反政府侦查的突出贡献),在加密计算机方面算是自学成才(与中本聪类似)。Dave的一个硬盘里曾拥有百万枚比特币的密钥。他似乎更像中本聪,至于为什么销声匿迹,Dave在2010年底因为感染一种超级细菌,并于2013年4月26日死于超级细菌的并发症,似乎也解释得通。可惜Dave已经去世,这看似最合理的人选却无从验证。

三、如何验证中本聪

证明谁是真的中本聪,其实很简单。上文说过比特币的第一个区块——创世区块,其地址是 12c6DSiU4Rq3P4ZxziKxzrL5LmMBrzjrJX 。这个私钥掌握在中本聪手中,他可以发一个消息签名,让大家来验证。

这是比特币系统的一个特性,给一串消息进行数字签名,就可以证明你拥有某笔资金(或地址)的私钥。

下面演示如何进行“签名消息”和“验证消息签名”,不少比特币钱包软件都支持,以比特派钱包为例。

1.打开比特币钱包,选择“更多应用”——“消息签名”——“签名消息”。

2.接下来选择“普通收款地址”——自己钱包地址——然后输入要签名的消息——点击签名即可。

我使用我的比特币地址:15Bm6s9v2poobF8R7tQQdRxo3bjFpVZtvj

签名的消息内容:践行群情报站

得到的签名是:IIT4QkLfdCFCf39bRoDvdhjXuDl6JjlbkZgyOaupnDb0DrM2SBaE/3ksQeXuk94q36KREO8AF/mGo+OU51Z+Sz4=

那么有了这三个信息之后任何人都可以“验证消息签名”。

3.在比特派钱包,选择“更多应用”——“消息签名”——“验证消息签名”。然后依次输入比特币地址、原消息、签名,只要验证通过,就证明我拥有此BTC地址的私钥。

同理,如果谁能够验证“创世区块”地址 12c6DSiU4Rq3P4ZxziKxzrL5LmMBrzjrJX 的私钥,就能证明他是中本聪,是不是很简单?

内容整理来源:

比特币当前高度:658,557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杨卫祥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3 谁创造了比特币?》有4条留言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