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比特币能被监管吗?

随着比特币价格的攀升,其市值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介于苹果、沙特阿美、微软、亚马逊、谷歌之下,超过了阿里巴巴和腾讯,比特斯拉还要多出3000多万美元。(实时市值排名数据:https://assetdash.com/

比特币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机构、甚至政府使用。

不少人会有一个疑问:比特币能否被监管?尤其是美国或其他国家政府的监管。

为什么要监管?

一是比特币可能带来经济与政治方面的影响,比如委内瑞拉和伊朗等国家都在探索使用数字货币来规避美国的制裁,这会让美国政府在一定程度上失去全球权威的地位。

二是比特币有可能被用于非法活动,比如骗局、暗网市场、勒索软件、赃款、国内极端主义、资助恐怖主义、制裁等。

比特币能被监管吗?

要想监管比特币,有两条途径:

1.控制比特币的网络

比特币协议本身也是不能修改的,除非几乎全部的用户一起协作。在全球比特币网络规则中,试图赋予一个区域管理机构特殊权利是不切实际的,这种去中心化管理与分发,没有单一的控制实体,也让监管无法像突袭违法组织办公室那样,不能关闭具体的业务。

理论上,富有的组织可以选择投资挖矿硬件来控制整个网络中一半以上的算力,从而实现对最近交易的冻结和撤销,也就是所谓的51%攻击。然而,他们无法保证能一直拥有这种能力,因为这一投资需要大于全世界其他矿工的总和,这个成本非常巨大,单一机构非常难实现。

再加上若真有这么多的算力,其挖矿的收益比攻击更大,也让攻击失去了动力。

2.控制使用者

用监管任何其它货币类似的方式监管比特币的使用是可能的。和美元一样,比特币可以用于各种用途,有合法的,也有不合法的。在这一点上,比特币无异于任何其它的工具或资源,会受制于每个国家不同的规定。这些规定又分为对中心化的实体和个人的监管。

对中心化的实体:

这其中,加密货币交易所起了很大的作用,是交易的主要来源,各个国家主要监管对象。

比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美国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CEN)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都在推动,在美国境内运营的所有加密货币交易所实施“了解您的客户”(KYC)协议和反洗钱(AML)政策,这些监管机构发挥了巨大作用。

比如中国内地目前禁止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交易比特币,禁止在国内设立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这就导致众多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纷纷迁往境外,并且对交易用户使用严格的“了解您的客户”(KYC)协议和反洗钱(AML)政策。

交易所也只能遵守各个国家的政策,尤其是美国的政策最为复杂。比如币安(为了合规)屏蔽了美国IP对其主站的访问,来自美国的用户需要访问专门的币安美国分站;并且聘请前美国参议员兼美国前驻华大使 Max Baucus (马克斯·博卡斯)为政府关系顾问,为币安提供更专业的政策与政府关系指导,包括协助与美国相关监管机构保持更密切的联系。

另外,是否允许使用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进行支付,也是监管比特币的一个手段。

对个人:

政府同样可以针对个人使用加密货币实施监管,比如从控制交易所KYC的角度来进行监管,任何入金、出金都需要实名认证。

政府甚至可以规定持有比特币属于非法,比如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埃及和摩洛哥等国家。

在限制性的规定下,比特币的使用也会变得很艰难,这种情况下,很难确定将有多大比例的用户会继续使用该技术。选择禁止比特币的政府将会阻碍国内企业和市场的发展,将创新转移到其他国家。

但是想完全限制使用与交易也是非常困难的事,因为比特币钱包的创建是可以完全匿名的,相互之间的转账也不需要实名,很多交易所也不是全部要求KYC,这使得场外交易变成可能,让人们可以通过一手交钱(法币),一手交币(比特币)的方式完成比特币的交易。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75,125

内容整理来源:

比特币到底能不能被监管?

币安聘请美国前驻华大使 Max Baucus 为政府关系顾问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杨卫祥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19 比特币能被监管吗?》有1条留言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