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我能用比特币赚钱吗?

我能用比特币赚钱吗?这个问题同样是bitcoin.org的常见问题

  • 你永远不应期望通过比特币或任何新兴技术致富。对于任何听起来好得令人难以置信,或违背基本经济规律的东西保持警惕始终是很重要的。比特币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创新领域,这里有商机,同时也有风险。即使到目前为止,比特币以飞快的速度在发展,但谁也不能保证它将继续增长。任何有关比特币的时间和资源的投入都需要创业精神。用比特币赚钱的方法有很多种,如挖矿、投机或经营新业务。所有这些方法竞争都很激烈,并且没有利润保证。每个人应该对任何此类项目中所涉及的成本和风险自己做出适当的评估。

上面这一段谈得相对中立,不带价值判断。而我倾向于在此基础上,亮出更加旗帜鲜明的论点:

当然可以,但如果我们定义清楚赚钱并且关注长期,显然有比只顾用比特币赚钱更好的目标和策略

赚钱就是低买高卖

如果我们把赚钱定义为“低买高卖”,那么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在交易市场上,只要有波动就有套利的机会,所以比特币毫无疑问是可以用来赚钱的。

比特币是一个在全球若干交易市场7天×24小时/天不间断实时交易的标的,无论我们关注的期限是短期中期还是长期,都可以找到无数“低买高卖”的机会。

在比特币十多年的短暂历史上

1.有以极低成本挖到1万枚比特币然后换了两块披萨的;

2.有2美元买入32美元卖出“狂赚”十几倍的;

3.更有无数买入后在阶段性高点清仓成功“落袋为安”的。

这些人账面上都毫无疑问是赚了钱的,单从账面收益率上看非常亮眼。然而若干年后的回首蓦然,多少人意兴阑珊,多少人长吁短叹,又有多少人把大腿拍断?

因为他们发现,这样赚钱的代价,就是在比特币价格一路走高之后,他们再也买不回当初拥有过的比特币了——为了赚一点钱,白白亏了很多币

当然这些人还不是最惨的,虽然买不回币,他们终究还赚到了钱。

更惨的是那些下注短线波动结果赌错了方向的人们,最惨的是,这种赌注往往伴随着同时放大收益和风险的杠杆。

随机漫步的真相

如果我们相信《漫步华尔街》里阐述的“交易市场的短期波动具有随机漫步的特征”这一核心观点,那么我们可以认为在比特币这样的交易市场,短期的涨跌可以看作是概率各半的随机波动。

那么我们无论在短期内以什么理由买涨或者买跌,最终总体上的成功概率都不会比抛硬币的50%来得更靠谱。如果再考虑交易成本,那么下注比特币的短期涨跌实际上是一个负期望值的游戏——参与者不是输光,就是在通往输光的路上。

如果还要在这个基础上加上超出承受范围的高倍杠杆,那就等于把抛硬币的游戏进一步完成了一个三颗子弹的俄罗斯轮盘赌——一半的概率杠上开花,另一半的机会脑袋开花……只要持续玩下去,就注定了毁灭的结局。

最终在比特币上真正赚钱的,只剩下包括只买不卖的囤币党在内的少数人。都说守币比守寡还难,其实最难的不是别的,恰恰是如何让自己在这个纷扰的市场里心无旁骛地长期坚持这样一个简单策略。坚持做,反复做。

赚钱和存钱

我能用比特币赚钱吗?当然可以 ,对于那些碰巧在恰当时机入场的新人来说,甚至是非常容易的。但只把比特币当做赚钱工具会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策略。相比而言,用比特币存钱的想法会显得靠谱得多。

与其通过交易比特币赚钱,不如把主业赚来的钱通过定投比特币的方式进行有效的储蓄。这样我们创造的价值不但能够在未来持续保有购买力,甚至还能享受长期存在的先知先觉红利。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76,207

内容整理来源:

bitcoin.org

吴说区块链:庭审录像披露:大连男子自称投资比特币亏损两千万,带妻女“一起走”

《漫步华尔街》(原书第11版)【美】伯顿 G 马尔基尔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穆逸扬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