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比特币为什么有价值?

比特币具有价值是因为今天它成为了货币形式的一种,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从货币说起。

什么是货币?

我们在上学的时候学过:货币是用于买卖之间的一般等价物。

刚开始选了比如贝壳、盐、石头等作为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可持有,可交换,也就有了流通的价值。后来不断地演进,最终绝大多数人选择了用黄金作为一般等价物

黄金被选为一般等价物,很重要原因是它具备稀缺、地球上储量有限、易分割、属性很稳定等特性。

问:所有货币都是以国家信用为担保发行的吗?

答:不一定,黄金不是任何国家发行的,是开采出来的,黄金的储量不受任何国家的信用担保。

但黄金携带不方便,后来发行了与黄金挂钩的纸币,这就是金本位,由于受到黄金存量的限制,纸币的发行量也受到了约束。

但因发生过数次美元危机,美国于1971年宣布停止美元与黄金的兑换,金本位制崩溃。

关于纸币发行量,各个国家理论上想印多少货币就印多少,国库里没有黄金也印钞票,放弃金本位, 变成以国家信用为担保发行货币。

今天主流的国家都是以国家信用为担保发行货币的。

好处可以调控经济,经济不行的时候我稍微多发一点点,带动经济的发展。

缺点是总量不好控制,易造成通货膨胀,手里的钱越来越不值钱。

极端情况下,拼命印,有可能造成国家的信用破产。

这就使很多人反思,到底货币是应该以国家信用为担保发行,还是要对照黄金呢?

货币是这样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再来看比特币的出现。

比特币的价值

早期的时候,中本聪2008年发布比特币白皮书,着手搭建了比特币生态,2009年上线挖了第一批比特币,在没交易之前,体现不出其作为货币本身的价值。

货币要有价值,就得有人愿意拿实物跟你交换。

2010年5月22日,一个程序员拿一万枚比特币换了两张比萨饼这一天又称为比萨日。

终于可以和真实的物品交换了,具有了货币的属性,就有了一定的价格。

这一万枚比特币今天值多少钱呢?

按2021年4月15日价格,一枚比特币41万块人民币,两张比萨值41亿人民币,史上最贵的比萨!

一开始还是跟玩一样,但是为什么后来有这么大的价值呢?

起初中本聪设计的比特币系统设定了两个重要的规则,第一,整个比特币世界只有2100万枚,总数有限,对应到黄金的逻辑上,相当于整个全球的黄金储量是有限的,地球上就这么多了,不会滥发了。

第二,开采黄金这个事情,是从易到难的,而且难度越来越大。

比特币也是一样的,最开始的时候,大概每10分钟挖出50个比特币;过了四年后,算法难度增加自动把每区块中比特币的数量减半,减为每10分钟挖出25个比特币。每过四年,每个区块里比特币会减半,现在减至每区块中6.25个比特币,就像黄金一样,越来越难挖。

所以比特币从逻辑上的设置跟黄金的设置是类似的。举个不太严谨的比喻,比特币类似数字黄金

现金、黄金、数字黄金、比特币,它们都有个天然的特征,就是不记名。

不记名会带来什么好处呢?最大的好处就是转账给谁,第三方不知道,所以这就导致后来比特币的一个非常大的应用,就是在地下交易市场。

不记名就导致在地下网络比特币开始被疯狂使用了,交易价值凸显。

用日元、韩元、人民币等币种买了比特币之后,你就可以像发邮件一样把比特币发到美国的某个人的钱包里了,这个人在当地的交易所兑换成美元。这实在太方便了。

所以因为它的跨境能力、匿名,在地下网络它开始被大规模使用,越来越多人开始持有和交易比特币。

为什么它能火起来?很大的原因就是交易。

但这也引起了很多国家的不满和警惕,觉得这还得了,货币在国家之间绕来绕去,越来越大,这些国家就开始头疼。

但是你不承认它是货币,它却可以相互交易,理论上都已经变成一个货币了。

国家不承认这个东西,它继续发展之后,就导致了一些很有意思的问题。

比如有些国家的富人特别聪明,死之前把一辈子资产全部买成比特币。

为什么?既然你们觉得它是比特币,不是资产,买了之后送给儿子。过去把法币给儿子要交遗产税的,很高昂的,有的国家需要40%、50%的遗产税, 但是把比特币给他就不用交遗产税了。

于是有些国家就陆陆续续地开始承认,比特币至少作为资产计价的社会地位。

它是资产,至少有价格,从德国开始,然后到印度,到很多国家,慢慢开始承认它。这个世界是被倒逼到了今天这个地步,比特币开始越来越有价值。

因为比特币具有去中心化、抗审查、安全和无国界的特性, 逐渐被用来包括国际汇款和支付,有效保障个人身份隐私,还非常快捷与方便。

比如你去银行汇款过就会知道,手续繁琐,费用高昂,时间缓慢。

最关键的,许多人不会花费比特币,而是选择长期持有(即 HOLD)。比特币数量有限,因此有“数字黄金”之称。部分投资者将比特币视为“价值储藏”, 再加上比特币全球通用和高度流动,使得长期持币者相信比特币是长久储藏财富的理想媒介,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增值。作为长期投资的一种标的,这些已经形成了共识。

价值的本质是什么,其实就是共识,比特币所代表的区块链技术有价值,同时比特币被区块链技术打造出来的货币本身有价值。共识是价值被发掘出来的一个过程。而且这个共识群体正在不断壮大,这个群体的财富实力也在不断壮大,随之而来的,比特币的价值也会越来越大。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83,543

内容整理来源: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杨卫祥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23 比特币为什么有价值?》有3条留言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