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比特币会通缩, 但这不是个问题

原文作者Dominik Stroukal——SatoshiLabs的经济专家,Trezor博客的外部撰稿

比特币减半(文章写于2020年6月份)再次让我们想起了一个逐渐被遗忘的话题: 通缩对于比特币来说是个问题吗?如果你只有几秒钟,那么相信我们,比特币不存在通缩问题。这种问题只有那些被凭空创造出来的货币才会遇到, 但也远没那么简单,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一下。

(译者注释:文章的整体逻辑是,先把通缩和通胀概念介绍清楚,接着说明比特币的供应量会进入通缩状态,然后说明传统经济学家为什么会认为通缩是个问题,最后解释虽然比特币会通缩但是因为其是非债务货币,所以其通缩并不会带来法币那样的问题。)

两种定义

今天,通缩意味着通胀的对立面,即一般价格水平的下降, 或者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将其定义为低于0%的通胀。通胀降低了货币价值,而通缩增加了货币价值。由于通缩,人们可以用同样的钞票买到更多东西。因为这些术语指的是价格水平的变化,所以我们称之为价格通胀(或价格通缩)。

然而,通胀的定义在历史上发生了显著变化。通胀曾经意味着货币供应量的增加, 我们称之为货币通胀, (货币)通胀的后果通常是价格上涨(物价上涨);今天的通胀,通常是指物价上涨。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变化,因为在我们能够对抗因货币供应量增加导致的通胀之前,我们正试图通过增加货币供应量来锁定价格水平。

(对了,拜比特币所赐,全世界的人都在讨论通胀到底意味着什么,甚至包括那些没学过经济学的人。这是比特币的另一个神奇之处。)

世界各国央行通常将(价格)通胀目标定在2%。这种衡量的方式无法区分质量(比如一款智能手机今年和去年同价位,但今年质量好很多),所以2%被认为可以覆盖技术进步。平均来说,如果今天一切都比去年好2%,同时比去年贵2%,那么单位质量价格的增长实际上为零,所以价格在技术上是稳定的。

此外,它提供了足够的对于(价格)通缩的缓冲。到目前为止,这只是一次有趣的经济题外话,但为什么经济学家害怕通缩?我们是否应该担心比特币的通缩问题?

译者注释:注意作者所说的对于通胀(或者通缩)的两种定义,一种是价格通胀,也就是价格水平的上涨;一种是货币通胀,也就是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对于通缩来说也是一样的。这一节旨在介绍传统经济学中关于通胀和通缩的理解。)

比特币会通缩

如果关注比特币,你早就知道这一点了,但为了完整起见,还是让我们记住比特币供应量有限。比特币每21万个区块,通胀率降低50%。这意味着它会在2140年年底之前一直处于通胀状态(尽管通胀率很快会比美元低得多)。2140年(可能迟早,看价格如何发展),其(货币)通胀将达到0%。

那么比特币为什么会通缩呢?因为有些比特币丢了,例如:有人把钱包的密码丢了、把比特币发到非比特币地址、在一个地址上保留的金额小到无法支付交易费时或者主动把比特币燃烧掉……这一切都会导致比特币的货币供应量每年下降一点点。

有多少钱呢?如果我们预计每年所有比特币的0.5%将会丢失(这真的是很多),那么比特币最早将在2036年出现通缩;如果是0.05%,2048年就会发生通缩。两者都不太远。比特币在2140年之前肯定会通缩。

此外,大量比特币已经丢失,所以如果我们只指望真正可移动的比特币,那么通缩将会更快。记住,货币紧缩!这根本没有说明价格将如何发展(价格通胀/通缩)。

(译者注释:对应于上一节两种定义,作者在这一节中所说的比特币的通胀和通缩,指的是比特币供应量的通胀和通缩,对于比特币价格通胀/通缩的问题,作者并没有给出自己的判断。这一节旨在说明比特币的供应量必然会迎来通缩。)

我们为什么害怕通缩?

如果你怕通胀,那你也会怕通缩。如果你认为通缩不是问题,为什么通胀就是问题?如果你不介意人为增加货币供应量,为什么介意人为减少呢?如果自然市场价格下跌是正常的,那么作为对供求运动的反应,自然市场价格增长为什么会困扰你呢?

通缩的支持者通常(正确地)指出,由于竞争和技术进步,价格往往会下降。因此,通缩应该是好的。然而,它带来了两个问题。第一,按照同样的逻辑,通胀如果是供求关系的自然结果,应该是好的。例如:自然灾害来了,如果导致了冰的缺乏,那么冰应该涨价了(而且是好事!)。大灾大难会带来物资短缺,某种程度上讲,通胀是好事,因为价格上涨将迫使我们节约稀缺资源。

另一方面,货币通胀也有问题。如果人为扩张货币供应量,那就很麻烦。这也同样适用于货币紧缩,即货币供应量被人为减少。与货币通胀一样,货币紧缩会导致社会不平等、改变相对价格、模糊价格信号等。

的确,对于法定货币来说,即使是价格通缩也可能是个大问题。在一个货币通过新贷款凭空创造出来的世界里,价格下跌使债务相对更加昂贵。如果你欠了一百万,而那一百万现在有更高的购买力,你欠的相对更多。此外,你不能指望你的工资会增加,而是相反。这可能引发经济恶魔:通缩螺旋如果债务更昂贵,提供的贷款就会更少,因此创造的新货币也会更少(货币紧缩)。这将推低价格(价格通缩),进而给货币通缩带来更大压力,并让我们沿着螺旋下降。

当然,上述情况也适用于通胀,尽管人们通常不称通胀螺旋为“布吉曼”(布吉曼是西方大人吓唬小孩子不要调皮的怪物)。当人们取出大量贷款时,大量新货币被创造出来(货币通胀),从而推高价格(价格通胀),使债务更便宜,等等。央行并不那么害怕通胀螺旋上升,因为它们可以踩下刹车,大幅加息。随着通缩螺旋上升,他们担心再也没有地方降息了(这就是为什么今天,他们必须诉诸非常规工具,如量化宽松)来对抗通胀,你可以根据需要提高利率,但是对抗通缩,利率有一个零的下限(或者现在我们可以说是一个稍微负的下限)。

但整件事的成败取决于钱是灵活的这一事实。那笔钱是通过债务创造的,从无到有。法定货币有通缩的问题。比特币不一样。这都是因为创造比特币的方式是不同的。

(译者注释:这一节主要说明在法币体系下人们为什么害怕通缩。首先,作者认为纯粹由市场的供求决定的价格通胀和通缩是正常的,价格作为信号调节资源的配置,没有必要担心;其次,央行人为的扩张或者收缩货币供应量而导致的价格通胀和通缩是不好的,这会扭曲价格信号。最后,因为法币本质上是一种债务货币,价格通缩会导致债务更昂贵,导致贷款的人变少,债务的减少会导致新发行货币的减少,新发货币的减少会导致进一步的价格通缩,进一步导致货币供应量的通缩,导致价格进入螺旋式下跌的模式。作者应该更倾向于奥地利经济学派的自由主义市场观点。)

对于良币来说,价格下跌是可以接受的

比特币的有限供应可能会导致轻微的货币通缩,但这比较容易预测到。比特币丢失了,但是多亏了区块链,大部分人都知道这种情况。当然,完全摆脱货币供应量的变化可能会更好,但即使如此,比特币也非常接近零货币通胀。(发明零通胀加密货币并不那么简单,甚至是不可能的。)

因此,比特币经济中的价格自然会因竞争和创新而下跌,例如上述每年2%的跌幅。可预测的通缩很容易转移到利率上,即使利率出乎意料地高,人们减少了信贷,也不会导致货币紧缩。因为,有了比特币,钱不是凭空贷款来的。螺旋自然会停止,可贷资金市场的利率将会调整,仅此而已。人们会想要更少的信贷吗?这将使贷款在找到新的平衡之前变得更便宜。它不会像用法定货币那样毁掉整个脆弱的系统。毕竟,这不是一个假设的理论,确切地说,这发生在金本位制下,尽管它非常不完善。价格会根据供求关系上下波动,但不会因人为干预导致货币存量的增减。

有了比特币,我们可以让价格自然下跌。硬通货的价值增加不会带来问题。

平心而论,即使是硬通货也有价格下跌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我们不习惯。我们通常不知道如何计算相对于通胀的实际工资,所以即使我们的工资上涨速度低于价格,我们也很满意,即使我们相对更穷。相反,如果我们的工资下降了,即使价格下降得更快,我们也很可能会不满意。这是一个仅靠比特币无法缓解的问题。我们必须习惯这一点,这可能会很困难。

信贷也会减少。当然,如果信贷不能凭空而来,否则那就更贵了。必须有人先存钱才能贷款。在这一点上,经济思想流派对它是否有利于经济存在分歧。主流经济学害怕它,而奥地利经济学家不认为它是一个问题。我们会看到更少的投资和更多的储蓄(这是件坏事吗?),增长可能会放缓(尽管这是有疑问的),但另一方面,我们会不时地出现巨大的金融危机,在此期间,人们会失去工作,失去房子,甚至失去生命。我们可以改天再谈商业周期。

不管怎样,当有人告诉你比特币有通缩的问题时,不要告诉他们通缩不是问题。告诉他们通缩确实是一个巨大的问题,但只是在他们的法币世界里。

译者注释:这一节说明对于比特币这种非债务货币来说流通量的通缩和价格通缩不会带来债务货币那种价格螺旋式下降的问题,因为比特币不依赖于发债而产生,所以根本不用担心比特币通缩会带来传统经济学家所担心的问题。然而在一个比特币本位的经济体中,人们可能需要调整一下我们对于购买力的感知,因为以比特币标记的人们的工资可能会下降,但是因为商品价格下降的更快,所以购买力实际是提高的,但是我们可能还是会不满意工资的下降。)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81,199

内容整理来源

Bitcoin has no Problem with Deflation. Fiat does.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李卫军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