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比特币让早期采用者获益,这公平吗?

一个新生事物刚开始出现时,玩的人是非常少,看不上的人非常多,不看的人更多。

但即使这样,随着比特币一次次上热搜,价格一次次创出新高,不少人对这个新生事物的质疑却没间断过,比如像文章标题这样:比特币让早期采用者获益,这公平吗?

一、比特币早期分发机制

要解答这个疑惑,首先需要了解下,比特币的早期采用者是怎么获得比特币的。

在公布之前是否自己先挖出来?也就是所谓的预挖是不是有,有预挖负面意义比较大,等于先给自己留了一批。

比特币白皮书于2008年10月31日发布,创世区块(整个比特币网络的第一个区块)是在2009年1月3日挖出来的,中本聪为了证明他没有预挖,就在区块上留下了当天《泰晤士报》的头版文章标题:

“2009年1月3日,财政大臣正处于实施第二轮银行紧急援助的边缘。”

除非开了天眼,不然中本聪是无法提前得知这一天的报纸标题是什么。当时其实并没有“预挖”这个概念,而中本聪却非常有先见之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创世区块之后,所有人都可以获得挖掘比特币的方式,最开始只有几个人在挖,Hal Finney就是其中一位早期用户,他在创世区块后没几天就开始比特币挖矿。 2009年1月11日他在推特上简单地写了一句“比特币网络开始运行了”。

二、早期的持有者所剩无几

在比特币出现后的近一年半的时间里,比特币价值一直为零。矿工们一边支付购买采矿的硬件和电费,一边又无法保证他们收到的比特币会有价值,试问,这个时候,你愿意做这件事吗?

他们在一个未经证实的技术上冒着风险投入了时间和金钱,而当时该技术几乎还无人使用,也更难保证其安全性。

比特币拥有“价格”的属性是2010年5月22日那天,拉兹洛·汉尼茨同意支付1万比特币,购买两个比萨。之后,拉兹洛又做了两次同样的交易,只为了能最大限度地将比特币分配给更多人。

这是史上最贵的比萨,写此文时,比特币价格在约33万元一个,我们可以算算1万个现在值多少?但就这样被他们卖掉了。

早期的参与者是那些敢于承担金融、时间和社会风险的人,他们加入比特币项目,让它保持活力,并充当了早期的布道者。

但正如Dhruv Bansal所做的“HODL分析”那样,大部分早期参与者要么弄丢了比特币,要么在一个自认的“好价位”上卖掉了比特币。

三、极少数人获益是应得的

虽然比特币的总量是2100万枚,但实际可移动的比特币要比这低。

网上有很多关于人们大量丢失BTC的故事——尤其是在早期——那时BTC不值多少钱,很容易被遗忘在一个旧硬盘、内存卡甚至是一张小纸片上,毕竟谁会那么在意当时不值钱的东西呢!那些在5年之内都没有动过的比特币极有可能是永远丢失了。

加密分析公司Chainalysis对丢失的比特币进行了分析,他们估计有约400万个比特币已经丢失。

作为极少数早期参与者,他们要避免私钥的丢失、交易所黑客攻击或跑路、抵挡住卖出变现的诱惑、忍受下跌的煎熬……能走到今天,真的太不容易了。因此,从比特币增值中获益,这也是他们应得的。

即使在现在,当你向别人谈及比特币的时候,还是会有不少人会说他是“旁氏骗局”,总有一天会归零。然而另一些人会觉得他会持续升值,这个其实也是公平的,人们都需要为自己的认知负责/买单。

这非常像投资给一个早期的初创公司,这笔投资有可能会价值连城,但更有可能一文不值。

比特币尚处于起步阶段,它的设计者眼光长远;并没有偏向早期的使用者,现在看今天的用户,可能是明天的早期使用者,也可能不是,这很公平。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83,552

内容整理来源: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杨卫祥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