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比特币会被更好的数字货币取代吗?

我相信问这个问题的人,真正关心的是如果这种可能性成真,对当前比特币的价格行情会有什么影响?或者稍微看得远一点,如果这样的事情真的发生,比特币会不会因此就一蹶不振甚至归零呢?

所以下面会尝试分三个角度来探讨一下这一可能性:

  1. 能取代比特币地位的更好的数字货币会是什么样的?
  2. 丧失优势地位的比特币会彻底归零吗?
  3. 这种被取代的可能性对当前比特币的价格有什么影响?

更好的数字货币长什么样?

坦白讲,当我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发现自己竟然一时语塞了。

实际上,我只是无法否认未来会出现能够取代比特币的更好的“数字货币”的这种可能性而已,但我对其应该是什么,相比比特币有什么特性和优势,很难做非常具象化的描述。我甚至无法确定,这样的东西还是不是“数字货币”,甚至说还是不是“货币”都很难讲。

我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这种能够取代比特币的新事物,会在目前比特币的核心价值上实现全方位的碾压。

比特币在当下的核心价值,在我看来,就是通过在全球建立一套公开分布式管理的可信账本,让价值和财富可以更高效地跨越时间和空间完成各种交换,从而增进所有不同时间偏好的参与者的效用和福祉

如果有一种新东西,可以颠覆信任,颠覆偏好和效用,甚至颠覆时间与空间。我想,它就应该能够对比特币形成这种碾压式的降维打击。

上面这种关于是什么的论述,难免会陷入空泛的想象,毕竟光是比特币的理念,想要让普罗大众广泛接受也是一个漫长曲折的过程。但我可以非常确定的是,这样颠覆比特币的数字货币不会出现在哪些领域:

  1. 不大可能基于比特币的简单“改良”
  2. 不大可能出自政府的主导;
  3. 不大可能基于区块链技术

这三点背后的逻辑,在这里,基于我提出的比特币价值飞轮模型简单做一下说明:

由政府主导的各种数字货币,实际上都是各国法币的数字化身,在发行逻辑上将不可避免地延续此前基于主权债务的中心化发行机制。这样的数字货币将不可避免地因为记账代价的不对称,在可信层面遭遇无法克服的挑战,疫情爆发至今,各国竞相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中早已暴露无遗。

基于比特币的各种简单“改良”,也就是各种“山寨币”和“分叉币”,则早已在过去十年的大浪淘沙中逐渐与比特币这个正牌拉开差距,目前来看,任何一种基于PoW共识机制的加密货币,能真正站上牌桌挑战比特币领先地位的机会似乎正在变得越来越渺茫。

而其他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各种代币,则更多在探索比特币没有涉足或者主动放弃的应用场景。甚至还有很多区块链应用,更是专注于让比特币网络变得更加易用、更有价值,甘当绿叶为比特币做嫁衣。再加上算力门槛和网络效应的加持,在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加密数字货币这个领域,就更没有后来者的生存空间了。

也就是说,虽然存在比特币被其他更好的数字货币取代的这种可能性,但这样的数字货币一定不是我们现在能够想象的样子,也一定不会基于现有的区块链技术或者是政府的推动。

那么因为更好的数字货币的出现,而丧失了优势地位的比特币会归零吗?这种被取代的可能性会对当前的比特币价格产生什么影响吗?

比特币归零的可能性

如果真的出现一个像上文中说的,对比特币降维打击的存在,真的会使得比特币彻底归零吗?

我一开始也会以为这件事是顺理成章的。但再一想区块链世界过去十多年的历史,各种明明相比比特币差很远的山寨币、分叉币。这些手下败将们在与比特币共存多年之后,非但没有彻底被淘汰出局,反而每每在比特币暴涨之后,总能够借机跟着鸡犬升天、群魔乱舞一番。

所以这种降维打击的降临,除非动摇了比特币的价值根本——比如让比特币的各种加密算法瞬间失效——否则顶多只能让它一蹶不振,真的归零只怕是做不到。

想想那些主营业务遭受后来者颠覆的巨头们——比如诺基亚,比如柯达——这些公司和它们的股票至今也仍然顽强地存活于世,虽然早已风光不再,但仍然保持着顽强存活的迹象。

什么情况下比特币才会真的归零呢?这个脑洞我还真的尝试开过,简单来说至少存在下面三种可能性:

  1. 由于某种原因,全球互联网遭到不可逆的毁灭;
  2. 由于某种原因,全球所有比特币全节点同时被消灭;
  3. 由于某种原因,所有支持比特币挖矿的算力一起人间蒸发。

那么问题来了,我上面列举的三种可能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发生呢?

搜肠刮肚之后发现,我自己的想象力不太够用……索性直接借用我的偶像中国科幻第一人刘慈欣的脑洞吧:

在大刘描述的各种人们耳熟能详的末日场景里,大到流浪地球里这种太阳毁灭式的天灾,好像都做不到上面123中的任何一点。

可能只有三体第三部最后二向箔出场毁灭地球的情况下,才有机会出现上面说的三种情况。前提还得是被章北海拐跑的那些星舰和程星,最后开走那艘光速飞船上没有比特币全节点备份 ……

比特币归零的可能性我们就探讨到这里,结论是这种可能性基本不会发生,在我们当下可以理解或者预见的未来中。

被取代的可能性对当前比特币价格的影响

这一点背后的逻辑就相对比较简单了。基于前文得出的结论,比特币这种被取代的可能性属于一个我们无法预期的未来。这种无法预期的可能性显然不能够影响到当前的价格,就像我们也不曾为那个曾经风靡一时的2012世界末日的传言而改变我们对未来的预期一样。

因此,当前的比特币价格仍然是主要由市场上对其不断增长的需求,和相对固定的供给所决定。只要比特币在可以预期的未来,仍然能够保持其在储值这一应用领域的优势——或者说,只要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存储在比特币中的价值和财富能够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有购买力——那么比特币的价格就会继续受到不断增长的需求和相对固定的供给所影响,在曲折中一路走高。

结论

虽然我们不能排除比特币被其他更好的数字货币取代的可能性,但这种无法预期的可能性既不足以让比特币归零,也无法影响到比特币当前的价格变化。因此我们事实上无需将其纳入对未来可能性的考虑范围。

一句话总结就是:有可能,但不重要。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91,212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穆逸扬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36 比特币会被更好的数字货币取代吗?》有2条留言

  1. 有没有可能发展出一种数字货币,能达到比特币的信任度,偏好和效用,并且交易速度要快很多从而代替比特币呢?

    回复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