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如何用比特币进行日常快速支付

我们经常看到类似的新闻:

  • 日本众多商场接受比特币支付。
  • PayPal在美国推出加密货币结账功能。
  • Visa、Mastercard和Square支付服务宣布,加密货币将逐渐成为支付货币。
  • 2021年6月9日,萨尔瓦多政府正式宣布比特币法案已经通过,比特币将在9月成为该国法币。

但比特币网络正常的转账需要大概10分钟,可处理约5~7笔交易/秒(TPS)。此速度远低于中心化支付方式,亦是使用去中心化货币的代价之一。 而拥堵的时候可能需要个把小时,那如何进行日常快速支付呢?

一、比特币的扩容

为了应付日常支付,比特币系统必须够快。目前为止,比特币网络的吞吐量相对较低,意味着每个区块能够处理的交易数量相当有限。这里就不得不提到比特币的扩容能力,简单说就是能够在同样的时间处理更多的交易,网络升级是否容易。

比特币转账需要矿工打包,正常转账手续费在约10美元左右,但若出现拥堵情况,矿工会优先处理手续费较高的交易。如果网络积压了许多待处理交易,手续费会随之激增,因为用户需要开出高价来吸引矿工。极端时期,平均手续费曾超过$50美元。

这么高的手续费,显然无法应用在日常支付中。为了处理更多的交易,要应用于支付,需要通过其他方式实现有效扩容:比如闪电网络,再比如在区块容量大小上做的尝试如BCH。

二、闪电网络

1.闪电网络概述

闪电网络是一种比特币扩容提议。最初于2015年提出,并于2018年推出测试版。闪电网络在过去几个月中,其被采用速度在加快、功能在完善。Arcane研究公司数据表明,闪电网络在39天内将其容量从1,100增加到1,200。后来,从1,700到1,800仅仅花了5天,如下图所示,6月底闪电网络的容量约为1,800BTC。

到8月6日,据闪电网络浏览器(https://1ml.com/ )数据显示,闪电网络的容量约为2,178.83 BTC,全网节点已经达到24,156,通道数目为62,763。

ACINQ开发的LN浏览器(https://explorer.acinq.co/ )展示的节点连接可视化拓扑图像以及比特币全球节点的分布图如下,目前节点已遍布全球。

2.闪电网络原理

闪电网络又称为“第二层“方案,将交易从区块链中划分出来;全部交易记录在底层,由底层协议负责处理。

闪电网络能够实现近乎即时的资金转移且免费,吞吐量亦不受限制(只要用户有能力收发资金)。使用比特币闪电网络方法是:两位参与者将一定数量比特币锁定在一个特殊地址内;该地址有一个特性,即在双方同意情况下才会解锁资金。

此时,双方便共享了一个私密账本;该账本可以自行分配余额而无需知会主链。交易完成后便可通知主链,由主链协议更新交易双方的余额。在这个过程中,交易双方亦无需相互信任。如果任意一方试图作弊,协议会自动检测出来并施予惩罚。

这样的支付渠道总共只要求用户进行两次链上交易:第一次是为地址充值,第二次是分发资金。因此,数千笔转账得以在两次交易之间进行。

这样就可以极大降低手续费,同时每一笔交易因不需要链上及时确认,速度当然就快了。

3.闪电网络应用

萨尔瓦多宣布比特币为其法定货币后,比特币网络的拥堵程度无法满足一个六百多万人口的国家。闪电网络成为解决比特币支付问题的靠谱方案之一。

Zap Solutions旗下的闪电网络钱包Strike称,在法币消息发出后的一周在萨尔瓦多拥有了可观的用户;6月25日有推特网友称,过去的一周,有约2万名萨尔瓦多居民通过闪电网络交易比特币,总手续费用不足5美元。闪电网络相比于传统的比特币链上交易,具有更快速、手续费更低的特点,让比特币日常支付成为可能。

如果大家想体验,可以下载Zap软件去体验下闪电网络,详见文章用闪电网络买一杯咖啡是怎样的体验

Mixin钱包其实是一个多链的闪电网络,上面的比特币转账可以使用Mixin Network进行跨链转账,Mixin好友之间转账比特币,不但快速,而且免费。如果商家和用户都用Mixin钱包,日常快速支付也变得非常方便。

总结来说,闪电网络是解决比特币日常快速支付的有效手段之一。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94,436

内容整理来源:

比特币扩容能力

萨尔瓦多的功劳?比特币闪电网络达到创记录的增长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杨卫祥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