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抛弃100%美元储备的USDT还安全吗?

照例先说结论:逻辑上Tether只要能应付USDT和美元之间1:1的双向兑换需求,USDT就不会崩溃

USDT并不是Tether凭空创造出来的,而是要押上公司信用承诺永远保有1:1的资产储备(根据Tether公布的信息,这里的资产储备的内容主要是美元存款和等值的商业票据)的前提下在链上发行的美元的化身。你可以说Tether这家公司的信用撑不起USDT的价值,但无脑唱衰之前也得先考虑下面几个更重要的问题:

  1. Tether这样私人公司发行的USDT有什么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2. Tether作为一个逐利的企业,想实现利益最大化该怎么做?
  3. 达成这个实现利益最大化的目标对Tether而言难吗?

USDT这类稳定币的独特作用

因为总有人会不喜欢区块链数字资产的大幅波动,在某些特定时刻希望锁定自己在链上持有的资产的美元价值,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落袋为安”。这个时候把持有的区块链数字资产币币交易为USDT就是一个非常方便有效且低成本的选择。

比如趋势交易者通过USDT与标的资产之间的互相转换在链上实现“进可攻退可守”的自如状态:低买高卖也好,追涨杀跌也罢——无论怎么折腾,交易者持有的价值自始至终储存在公链上。这使得交易者在实现套利的同时规避了每次把链上资产卖成美元的交易成本,从而实现了套利收益的最大化。

也就是说,USDT其实就是发行在链上的美元代金券。或者说是得再通俗形象点,就是Tether这个游戏厅发行的能够实现与美元1:1双向互换的游戏币。是先有了游戏(交易)的需求,才会有对这种游戏币的需求。类似的游戏币也不只是USDT这一种,只是这家的生意做得最大,所以它发行的游戏币用途也最广罢了。

Tether的利益如何最大化?

Tether是一家实际上主导了区块链世界稳定币供应的私人机构,绝大多数现实世界与区块链世界间的价值进出,都需要通过先兑换成USDT才能实现。所以Tether也被人们戏称为“币圈美联储”。

“币圈美联储”和真实世界的美联储最大的不同是,它的生态位是通过竞争得到的。即使目前其市场份额也只是相对领先,自始至终总有一波竞争对手时刻觊觎其市场领先的地位。

比如Coinbase主推的USDC、Mixin生态中使用超额抵押机制去中心化发行的pUSD,都可以成为Tether发行USDT的完美替代方案。

Tether想实现利益最大化,自然得尽力维持并且巩固当前的市场地位。也就意味着Tether必须时刻保证USDT和美元之间的双向兑换不出问题,否则其领先地位很可能会被后来者取代。

换句话说,Tether想要继续享受作为“币圈美联储”的生态位红利,就得千方百计保证1USDT永远值1美元。因为一旦稍有差池,USDT的领先地位就可能不保。

让1USDT值1美元对Tether来说难吗?

我们刚刚说了,USDT的本质就是一种链上美元代金券。发行代金券对于商家来说应该是基础操作了,绝对不是什么高深的学问。各种可消费的会员卡储值卡余额、游戏币甚至是微信支付宝余额严格意义上说都属于这类代金券。

一个想正常做生意的商家,让自己发行的代金券拥有跟现金一样的购买力难吗?一点也不难啊!除非这个商家铁了心要跑路,在人间蒸发之前准备狠狠坑大家一笔,不过那也得是原本的生意压根不赚钱才会这么干吧?

你要是Tether,现在抓了俩王四个二,好好当地主赢钱不香吗?非要把牌桌掀了打劫筹码才好玩?这是什么特殊爱好?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99,887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穆逸扬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44 抛弃100%美元储备的USDT还安全吗?》有4条留言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