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什么是去中心化应用程序?

dapps 是什么?

去中心化应用程序(缩写为 ÐApp、dapp、Dapp、dApp 或DApp,发音为“dee-app”)是一种能够与智能合约交互的 Web 应用程序,dapps 在区块链上运行并利用分布式账本。以太坊区块链是目前最流行的运行 dapps 的平台;但是,您所看到的其他分布式账本技术(DLT) 也提供了创建dapp的能力,例如NEO、EOS、Hyperledger、ICON、Cardano和Hashgraph (Hedera)。

去中心化应用程序提供的服务和典型的消费应用程序提供的服务类似,但它们使用区块链技术,通过消除中心化中介机构来管理数据,从而授予用户对其数据的更多控制权,从而使服务“去中心化”。

数字应用程序在当今世界无处不在。消费者使用应用程序发送电子邮件、支付停车费、查找约会对象和大量其他应用场景。在传统的控制和所有权模式下,消费者通常将个人数据交给提供服务的公司。使用去中心化应用程序,用户理论上可以更好地掌控他们的财务和个人数据,因为他们不必信任其他人来存储和保护信息。然而,一些专家怀疑这在实践中是否可行。

以太坊平台支持了世界第二大加密货币,其创始人的主要目标之一,让这些类型的应用程序更容易创建。要达成这个目标面临很多挑战。

但是已经取得了进展,今天在以太坊上存在数百个dapp,从Twitter替代品到去中心化的虚拟现实游戏。目前许多缓慢且难以使用,但从长远来看,它们让人们感受到了去中心化应用程序的潜力。以太坊2.0是人们期待已久的升级,于2020年12月1日正式开始推出(2.0升级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开发者希望它能在未来几年缓解这些问题。

dapps 是如何工作的?

建立在以太坊上的 dapps,在底层使用区块链技术直接连接用户。区块链是将分布式系统联系在一起的一种方式,每个用户都有一份记录副本。有了区块链,用户不必通过第三方,这意味着,他们不必将数据控制权交给其他人。

就其性质而言,中心化实体拥有流入和流出其网络数据的权力。例如,金融实体可以停止发送交易,Twitter 可以从其平台上删除推文。dapps让用户重新掌控自己的数据,使得这些行为变得困难甚至不可能。

dapp 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因为它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但 dapp 的主要特征包括:

  • 开源:代码是公开的,任何人都可以查看、复制和审计。
  • 去中心化:Dapps 没有任何人负责,因此没有中央机构可以阻止用户在应用程序上做他们想做的事。
  • 区块链:如果没有一个中央实体,那么是什么将应用程序连接在一起?Dapps 使用底层区块链(例如以太坊)而不是中央实体进行协调。
  • 智能合约:去中心化应用程序使用以太坊智能合约,它会自动执行某些规则。
  • 全球:目标是让世界上的任何人都能够发布或使用这些 dapp。

dapps 有什么用?

2013年以太坊白皮书 作者Vitalik Buterin将dapps分为三种主要类型:

  • 金融应用程序:这些是涉及金钱的应用程序。
  • 半金融应用程序:涉及金钱的去中心化应用程序,但还需要另一部分,例如来自以太坊区块链之外的数据。
  • 其他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正在寻求创建的所有其他类型的去中心化应用程序,包括在线投票和存储应用程序。

内容整理来源:

What Is a 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

Learn how to create your own Dapp with Angular 9 – Part I.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00,912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李卫军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