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浅析Polkadot

Polkadot联合创始人 :加文·伍德(Gavin Wood)

加文·伍德(Gavin Wood),英国的计算机程序员,以太坊联合创始人,以太坊基金会的前首席技术官。Polkadot的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Polkadot白皮书和以太坊技术黄皮书作者。

在开发以太坊之前,伍德曾在微软担任研究科学家。2013-2014期间和Vitalik Buterin(人称V神)共同创立以太坊。伍德开发了以太坊编码语言Solidity,发布技术黄皮书、定义以太坊虚拟机、运行时系统和智能合约。2014年,还担任以太坊基金会第一任首席技术官。2016年,离开以太坊并创立了Parity Technologies(前身为Ethcore),为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公司开发软件。该公司于2016年初发布了用Rust编写的Parity Ethereum软件客户端。自2018年起,担任Parity的CWO。

加文·伍德,创立了Web3基金会,这是一个非赢利性组织,从Polkadot网络开始,致力于去中心化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技术。

Polkadot如何运作?

Polkadot是下一代区块链协议,它将多个专用区块链连接到一个统一网络中。Polkadot是一个分片的多链网络,这意味着它可以并行处理多个链上的许多事务,从而消除传统区块链网络在一对一处理事务的瓶颈。这种并行处理能力显著提高了可扩展性,为提高采用率和适应性打下了基础。

Polkadot网络允许创建三种类型的区块链。

  • 中继链–中继链是Polkadot的中央链。Polkadot的所有验证都放置在中继链上,进行中继链验证。中继链由相对较少的功能组成,其中包括与治理机制进行交互、平行链拍卖、以及参与NPoS。中继链故意功能最小化,例如不支持智能合约。中继链主要职责是协调整个系统,包括平行链。其他具体工作则委托给具有不同实现和功能的平行链。为了提高速度,中继链将新事务的添加与验证事务的行为分开。根据2020年的测试,该模型允许Polkadot每秒处理超过1,000笔交易。
  • 平行链–平行链是使用中继链的计算资源来确认交易正确的自定义区块链。
  • 跨链桥–桥梁负责Polkadot网络与其他区块链网络进行连接交互。比如与EOS、Cosmos、以太坊和比特币等区块链建立连接通讯工作,这将允许在不进行中央链交换的情况下交换代币。

Polkadot优势

开发优势 在Polkadot上,通过在Substrate开发框架上构建,团队可以比以往更快,更有效地开发和自定义其区块链。像所有软件一样,区块链需要升级以保持相关性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改进。但是,升级传统链条需要所谓的“硬分叉”,硬分叉会创建两个独立的交易历史记录,这些历史记录可能会使社区分裂成两个,并且通常需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Polkadot支持无叉升级,允许区块链随着更好的技术的出现而轻松地发展和适应。

跨链优势 Polkadot网络上的应用程序可以共享信息和功能,与以前主要作为独立环境运行的网络不同,Polkadot提供了互操作性和跨链通信。这为提供创新服务打开了大门,并允许用户在链之间传输信息。例如,提供金融服务的一条链可以与另一条进行通信,该链提供对真实数据的访问(称为oracle链),例如用于令牌化股票交易的股票市场价格摘要。

去中心化自治 Polkadot上的社区会根据自己的意愿来管理他们的网络,并且在整个Polkadot网络治理的未来中拥有透明的股份。团队可以根据需要自定义和优化其区块链的治理,尝试新想法或交换预建模块以加快部署速度。随着需求和条件的变化,甚至可以完善和升级区块链治理模型。

Polkadot投资优势

牛市中一定存在泡沫,投资者无法在泡沫中判断自己买入价格的高低。但,还是有办法判断不同投资标的的价值。这办法就是项目本身的成长率。以太坊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2017年的牛市成就了以太坊,当前牛市再次证明的以太坊的价值。背后的支撑是以太坊本身的成长价值。有更多的开发者投入到以太坊的应用中来,有更多DIFI应用基于以太坊开发出来,有更多有价值的代币抵押到网络中来。

区块链行业要发展,技术一定会发展。

Polkadot代表了当今先进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方向之一,背后有不错的社区支持和投资基金支持。有不少的投资者,把Polkadot比做以太坊杀手。笔者的看法是Polkadot将和以太坊并存发展,但显然Polkadot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为什么这么说,依据便是Polkadot所采用的技术架构和解决问题的思路。Polkadot为了能够实现开发人员轻松的开发自定义区块链,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抽象出Substrate开发框架。为Polkadot中平行链推行扫清障碍,这是打开未来发展空间。跨链和桥梁为现存的区块链网络打开共存发展空间。不论站在现在还是未来的角度,Polkadot都具备优势。

Polkadot的相对优势

相对于其他区块链项目,对比ETH、EOS、BTC项目,Polladot更加清晰的定位为做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致力于现有区块链网络的连接以及未来区块链网络的扩展支持。

Polkadot从设计到开发,到现在已经近5年的历史,一直是在按照当初白皮书的设计在完成实现。从工程学的角度而言,这是一个相对科学的推进。相对于以太坊而言,这方面优势明显。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06,156

内容整理来源:

Polkadot 资料

加文·伍德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寂寞不语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