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以太坊将进入通缩时代

比特币的总量是2100万枚固定的,虽然挖矿会一直产出,但总量不会超过这个数量。

但以太坊在刚开始设计就与比特币不一样,总量没有上限,所以可以理解为以太坊是通胀的。

通胀的主要是用来奖励挖矿,但通胀就容易对价格造成压力;另一方面,随着以太坊使用人数越来越多,经常造成网络的拥堵,以太坊社区为解决此问题提出了EIP-1559的改进提案。

EIP-1559变更了以太坊的费用模式,销毁一部分ETH支付的费用而不是全部分配给矿工来减少交易费用的波动性。

以前的模式是第一拍卖价为基础,谁出的高就优先给谁打包,并且费用全部归矿工,用户为了让矿工优先打包自己的交易,不断加价,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Gas fee的无限增长。

更新后的模式,每笔交易用户需要支付固定基础费,如需加快交易确认可向矿工支付小费,小费归矿工所有,基础费全部销毁,本提案部分解决了交易费不断增高的问题,同时也增加了ETH通缩。

关于基础费和小费的关系可以用打车作为类比,比如从公司打车回家,需要支付基本的路程费,但如果你想要司机优先来接你,你就可以加更多的调度费,司机就有更多的动机来接你,给司机的调度费就类似于给矿工的小费。对于ETH来说,每笔交易产生的基础费用会销毁,小费会直接付给矿工。

以第一拍卖价为基础的收费逻辑,因为报价是非实时公开性的,会出现用户为保证交易快速上链而加价过多的情况,比如实际加30元就够了,但原来不清楚加了50元。EIP-1559的费用可预测性,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用户盲目加价的问题。

在EIP-1559中,基础费用根据上一区块的基础费和利用率计算。即当利用率高于 50%,基础费升高;当利用率低于 50%,基础费降低;当区块Gas利用率为50%时,基础费用才会保持不变;每个块的基础费改变不超过 1/8。

所以,EIP-1559是通过减少交易费用的波动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交易手续费。

在EIP-1559中,基本费用会被销毁,但小费和区块奖励仍然归矿工。以此来看,短期内,矿工的ETH收入会有下降。但是,因为基本费用会被销毁,从而造成ETH的通缩,一定程度上会增加ETH的价值,综合考虑,矿工收入影响不大。

EIP-1559在伦敦硬分叉时完成,生效时间为2021-08-05,拥堵问题有所缓解,在一些特殊事件下会堵,但在通缩上有很大的作用。我们可以看看实际110天以来以太坊数量的变化。

如上图,橙色虚线为预估的ETH供应量,可以看到数量一直在增加。

蓝色实线为销毁手续费后实际的供应量,可以看到有不少天比上一天还少,实现通缩,大的走势上越来越持平,实际供应量将有可能进入通缩。

这些天每天的销毁量如下图:

根据https://ultrasound.money的统计,截止到11月25日,总共销毁了100.975万,每天有近万的销毁量。

其中销毁最多的为NFT的交易平台OpenSea,其实是ETH转账费,再次是去中心化交易平台Uniswap。

整体上,其它条件不变下,通缩会让ETH更有价值,每笔链上的交易会销毁一定量的ETH,导致以太坊实际流通量减少,物以稀为贵,若销毁数量大于增长数量则可达到通缩而变得更稀缺。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11,369

内容整理来源:EIP-1559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杨卫祥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