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公链持续开发的重要性

2020年下半年以来,比特币再次出圈,以太坊则成为圈内最大话题之一。

  • 市场使用以太坊作为金融基础设施;
  • 艺术家们通过以太坊赋予了他们的作品永久性;
  • 以太坊也作为资产的结算层存在;
  • 社区借助以太坊来管理共享资源。

2021年以太坊2.0创世区块正式启动;争论已久的EIP1559费用市场改革提案加入到7月的硬分叉升级,引发矿工强烈反对;以太坊价格冲至历史高点、DeFi市场热度居高不下,Gas费水涨船高……

  1. 这一切也引发了大家对以太坊二层(Layer2)的期待——经过多年的开发,多个L2协议上线主网并开始扩展以太坊的容量。
  2. 创作者经济成为主流——NFT无处不在,艺术家们利用以太坊赚取了数十亿资产。
  3. 核心协议升级——以太坊研发社区推出了多个升级,为过渡到权益证明共识(PoS)做好准备。
  4. DAO跨过了转折点——DAO成为社区自治的可行工具,积累了数十亿资产并吸引了新用户。

以太坊在这几项指标上已经达成了重要的里程碑,以太坊坚固、安全且可靠,是支持构建在其之上的数字城市所必需的基石。以太坊是数字文明的基础。

在近一年中,我们注意到了波卡生态的发展已经超越了Gavin博士在白皮书中的预期,涌现了大量新现象和新物种,也衍生出很多新问题和新机会。

我们也认为在过去的两年中,Polkadot已经获得了早期阶段的成功:在Layer0/1市场中实现了基础协议的占位;成功验证了DOT和KSM卡槽经济模型的成立;令人惊喜的是,Kusama作为试验网络,其成功远超所有早期生态参与者的想象,比如Kusama发展出来与Polkadot社区相比,更加激进的社区文化和更加活跃的支持者;在Kusama上已经有10余条平行链平稳运行,并且像Karura、Moonriver等智能合约链的TVL已经达到了数亿美金。

技术平台,如何在长期内获取并增加其价值?

根据a16z(著名的美国私人风险投资公司)的说法,Web3协议中价值获取的核心模板是开发人员和用户之间的激励机制的一致性。这通常会转化为代码开发和应用程序使用之间的正反馈循环。一方面,持续的代码开发促进了广泛使用的应用程序的创建;另一方面,应用程序的广泛使用激励了新协议功能的进一步开发。

这种正反馈循环与亚马逊、Youtube或Uber等Web2平台中基于广告的价值捕获模型不同。相比之下,Web3平台的激励机制更为直接,这部分归功于开源软件开发更为透明的特性。这种激励方式的机制如下:应用程序是由开源社区在Web3协议的基础上开发的。随着这些应用程序被用户采用,更多的资金又流回到协议中。

事实上,大多数分析都侧重于使用链上指标(例如钱包数量、应用程序数量、资金流向、交易量、公众情绪或媒体知名度)。代码的开发不得不考虑,而有效的评价开发指标就显得尤为重要。

下面以“开发活动:汇总GitHub中的代码贡献数量”和“开发者社区:至少撰写过一篇代码贡献的开发者的数量”为指标,作为四个最成熟的Web3协议(按年龄排序)的比较研究一部分:以太坊、Cosmos、Polkadot和Solana。

1.协议开发活动

整体开发活动是健康的,所有四个协议的趋势都是积极的。自2014年以来,以太坊设法保持其先发优势,而Cosmos、Polkadot和Solana的开发在2018年之后开始显著增长。2021年Polkadot的开发活动显著增加。

2.协议开发者社区

四个协议中每个协议的活跃开发者社区都在继续上升,以太坊的月度活跃开发者已经接近250人,而Polkadot约为50人。开发社区规模的上升趋势对区块链领域来说是个好消息:开发人员将继续努力并进一步推动持续的协议开发。

3.生态系统开发活动

协议本身只有在它们拥有繁荣的、有用的和使用的应用程序的生态系统时才会产生价值。从CoinGecko中市值排名前300的所有项目中挑选这些应用进行比较。注意,以太坊被排除在这个比较之外。原因是,考虑到以太坊生态系统的快速增长和庞大规模,计算以太坊目前正在开发的所有新项目是不切实际的。

虽然三个生态系统都有稳定的开发活动,但Cosmos生态系统却脱颖而出。

在比较同比贡献时,Polkadot生态系统的开发活动逐年加强,

4.生态系统开发者社区

在生态系统开发者社区的增长方面,两个生态系统似乎都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尤其是polkadot生态系统的增长。

终上结论是,持续的代码开发对于Web3协议长期保持价值是最重要的。除了围绕Web3协议的炒作,所有主要协议及其生态系统的代码开发都很健康。

从协议的角度来看,Polkadot和以太坊在贡献的数量和规模上都显示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同时,开发者社区在所有主要协议中都显示出健康的增长,以太坊显然是最大和最活跃的开发者社区。目前,相对于所有其他主要协议,以太坊保持其先发优势。

从应用生态系统的角度来看,Polkadot生态系统的开发活动最近一直在加强,与平行链拍卖相一致。同时,Solana和Polkadot生态系统的开发者社区的吸收可能是由于在这两个区块链上构建应用相对容易。

一言以蔽之,开发人员会留下来并通过持续的Web3协议开发来「做大蛋糕」。这对于构建在主要Web3协议之上的应用程序生态系统来说是个好消息。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19,740

内容整理来源:

2021年终总结:以太坊是如何让自己成为数字文明基石的?

论持续代码开发重要性——Polkadot等第1层协议是否拥有健康的开发者生态系统?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杨卫祥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