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比特币的价格由什么决定?

人们可以否认比特币的价值,但却无法否认比特币的价格,因为在问世以来的十多年时间里,一直处在一路上涨屡创新高的大趋势中。这种单边大幅度上涨的趋势,从Bitcoincharts的页面上可以很直观地看到: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问:

比特币的价格到底由什么决定?一个完全看不到实物的“货币”,价格凭什么可以从一文不值涨到今天的4万美元一个?

内在价值决定

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而且长期以来困扰了许多人。甚至有许多早期入场参与比特币交易的人,因为没有看清楚这个问题,导致在价格涨到自己无法理解的时候选择离场,结果错过了后面更多的上涨红利。

更多不明真相的人们,其中也可能包括你,会想当然的以为,比特币是“骗局”,是“击鼓传花”的“庞氏游戏”。显然,这样先入为主的简单归因,非常经不起推敲。这么说并不是为了抬高我自己,我得先向你坦白:我曾经也一样,对这个违反我直觉的东西嗤之以鼻——这样一个既没有政府背书又没有价值支撑的东西,怎么会有人信呢?八成就是另一个击鼓传花的传销骗局罢了……直到两年多前,我才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这个先入为主的想法。

首先让我疑惑的是:假如我在十年前的早期用极低的成本(不管是挖矿还是购买)获取了数量惊人的比特币,然后什么都不做一直持有到现在,我手中持有的巨额价值从何而来?这个想象中的我貌似什么都没有做,却实实在在地坐拥巨额的财富。

也就是说——比特币的价格由其内在价值决定

这个念头对一直笃信巴菲特和格雷厄姆价值投资理念的我来说,简直是一个挥之不去的噩梦。无法解释,却也同样无法忽视。最终所有的线索把我的思考指向了一个简单结论:比特币没有我原来想象的那么简单,它可能真的是一种有价值的货币,或者至少是某种有价值的东西。只是支撑它价值的底层逻辑暂时不被我所理解而已。

需求决定

让我们暂且放下对比特币价值的迷思,让视角回到更简单和表面的比特币这些年一路走高的价格上。

我非常同意bitcoin.org的常见问题页面里对这个问题的分析:

  • 比特币的价格由供需决定。当对比特币的需求增加,比特币价格就上涨;需求减少,价格就下跌。目前只有很少的比特币在流通,新的比特币以一个可预见的逐步下降的速率发行,这表示需求必须遵循这一通胀水平才能保持价格的稳定。和它可能会成为的市场规模相比,比特币目前仍然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市场,无需大量资金就能促使市场价格上下波动,因此,比特币的价格仍然很不稳定。

简单总结就是:根据经济学原理,在供给相对不变的情况下,一种商品的价格是根据需求决定的。需求增加价格上涨,需求减少价格下降。比特币作为一种可以被定价的特殊商品,肯定也符合这一经济学规律。也就是说——比特币的价格由市场对它的需求决定的

活跃用户数决定

关于这个问题,另一个有趣的视角来自李笑来老师的开源作品《区块链小白书》

  • 这个叫作比特币(Bitcoin)的分布式世界银行应用就好像是一家上市公司,它的核心业务只有两个部分:发行和记账。而它的价值取决于有多少人认同它、使用它 —— 在这一方面,地球上任何一家银行都如此。截至 2019 年,全球使用比特币的人数不超过 3000 万,相对于整个人口数量,这依然是个相当小的比例。所以,它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 只不过,在任何一个短期之内,上下波动都非常剧烈,所以,普通人参与投机的风险非常高。

另外李笑来老师在定投人生课堂讲授的关于比特币的课程里也提到了过类似的观点,认为可以把比特币看作是一个目前用户数尚在早期阶段的互联网应用。任何一个互联网应用的活跃用户数越多,这个应用背后的公司的股票也就越值钱。从这个角度讲,比特币也可以被看作是与其同名的分布式世界银行的股票。

供需关系直接决定

综合上面的内容我们有了下面三个可能的结论:

  1. 比特币的价格由其内在价值决定
  2. 比特币的价格由市场对其需求决定
  3. 比特币的价格由比特币的活跃用户数决定

上面三点结论到底哪个对呢?弄清楚比特币的价格由什么决定后,是不是能帮我们预测比特币价格呢?

前一个问题的答案当然是都对,但实际上我们只要动用经济学知识和最基本的逻辑就不难发现:无论是比特币的内在价值,还是其活跃用户数的变化,实际上都是通过改变对比特币的需求影响比特币的价格的。甚至你如果还想到了一些其他能够影响比特币价格的因素,从逻辑上讲,它们无论是什么,归根结底都是通过影响对比特币的需求而间接影响比特币的价格的。

这里我们只谈需求,是假定比特币的供给相对是刚性的——存量固定,增量可预期——这意味着比特币的供给无法因需求的增加而相应增加。

所以严谨地说,结论应该是:无论有多少间接影响因素,比特币的价格最终只由供需关系直接决定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695,504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穆逸扬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40 比特币的价格由什么决定?》有3条留言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