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5000个被冻结的俄罗斯账户,让比特币这个“世纪大骗局”终于被全世界看透了?

考虑到这很可能不是你第一次读我写的区块链科普内容,必须先承认这是一个无奈为之的标题党。

之所以使用,或者准确的说是借用这个看起来耸人听闻的标题,主要是因为在本月初陆续收到了读者发给我的私信问询,让我不得不对这类原本不值一驳的低端谣言提起足够的重视。

为什么我会觉得它不值一驳呢?主要基于两个简单的逻辑起点,我一说你肯定能明白:

  1. 长期看任何交易市场的定价都是有效率的;
  2. 比特币兑美元价格的长期趋势是一直上涨,或者说小跌+大涨;

如果真的出现了什么足以颠覆比特币核心价值的漏洞,那么受此新信息的影响,它的价格趋势注定会瞬间逆转,乃至趋向于归零。从最近中概股一系列消息驱动的市场涨跌来看,短期内交易市场对消息的反应往往是迅速且过激的。

那么3月初Coinbase屏蔽25000个俄罗斯钱包地址的消息,实际上给比特币的价格带来了什么影响呢?在过去的20多天时间里,比特币的美元兑价不仅没有大幅下跌,反而从消息发布时的3.8万涨到了我写稿时的4.7万


比特币最近30天美元兑价走势

在我事后诸葛亮的角度看来,这只能说明该消息,并未对比特币的基本面产生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当然,也不排除可能有好事者,会引用我此前有关交易市场的短期波动是类似抛硬币的随机漫步的观点,来反驳我上面的论述:

短期市场也未必真的消化了这个消息嘛……

所以下面我会就现象背后原因,展开谈谈自己的看法,尝试让你明白这些捕风捉影的言论,为什么在逻辑上压根就是站不住脚的。

读者们最初反馈给我的是一篇传播甚广的公众号文章


公众号文章截图

这篇在内行人看来错漏百出的情绪文章,不仅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收获了超过10万+的阅读,甚至在知乎上出现了全文照抄的李鬼


知乎抄袭答案截图

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个知乎账号还疑似是个币圈营销号——照抄这篇公众号,莫非是想证明自己日常鼓吹的东西其实是“世纪骗局”吗?

进一步检索关键字之后发现,这篇公众号文章的核心观点其实也并非原创,而是抄袭了微博认证用户 @褚明宇 于3月8日发的一条微博


@褚明宇 微博截图
  • 褚明宇微博:说好的什么无国界?说好的避险?说好的安全?说好的去中心化呢?
  • 公众号文章:……请等等,说好的去中心化呢?说好的无国界避险呢?说好的私密安全呢?说好的……

上面引文对照的两段,不能说十分相似,只能说是一模一样……中间这段排比短句,仅仅是略微调整了一下次序和措辞,同样把连环追问的递进情绪拿捏的很到位。

甚至还把微博引述的彭博社报道原文描述的屏蔽/封禁(Block)钱包地址(Wallet),演绎发挥成了更吸引眼球耸人听闻的“冻结账户”

所以综合上面的内容,我们不难梳理出这类论调的核心论述逻辑:

因为Coinbase这个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屏蔽封禁了25000个涉及俄罗斯的钱包地址,所以比特币那些曾经标榜的“去中心化”“无国界”“避险”“安全”都是骗人的,这个“世纪骗局”就这样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战争给揭穿了。

那么关键问题来了:上面这个简单的因果关系真的成立吗?

试问:一个以撮合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买卖为主要业务的美国上市公司,为了执行美国监管的对俄制裁要求,拒绝为部分来自俄罗斯的比特币钱包地址提供交易服务,此举与比特币本身是否安全可靠存在任何因果关联吗?

这就好比说,如果沃尔沃全球最大的经销商大柱子,因为战争和制裁的原因,关闭了它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销售网点,真的会让身处中国驾驶和乘坐沃尔沃轿车的二栓子和翠花面临更大的车祸风险?让沃尔沃一直标榜的安全卖点彻底沦为笑柄?甚至让全球所有的沃尔沃汽车变得一文不值吗?

推而广之,一个为产品(比特币/沃尔沃汽车)提供配套服务的商家(Coinbase/沃尔沃经销商),无论其市场地位多么显赫,都无法通过一己之力影响产品本身的质量和价值。

想看清这一点,甚至都不需要你掌握有关比特币的额外知识,仅仅具备基础的常识和逻辑素养便足矣。

问题在于,有多少人真的愿意在这个时候放下情绪和成见,保持头脑开放的姿态,尝试只用逻辑和常识追寻真相呢?

比特币当前区块高度:729,938


翻译、排版:恬儿

内容团队:李卫军寂寞不语杨卫祥穆逸扬

本文主理人:穆逸扬

顾问:Sylvia

统筹:志刚

技术支持:运营组

《72、25000个被冻结的俄罗斯账户,让比特币这个“世纪大骗局”终于被全世界看透了?》有7条留言

  1. 对我来说,理解这个逻辑的基础是Coinbase这个只是一个交易平台。如果沃尔沃经销商这个角色。它左右不了商品本身的价值。
    文章举的例子很赞!一下子就懂了。

    回复
  2. 我觉得挺好的,让他们传播这种没有一点逻辑理解力的恐慌文章,让我们多的点时间定投,可是问题是他们并没有什么用呀,只是给他的那部分不用比特币的粉丝挖坑了,真的,我替他们的粉丝不值,跟对人真的很重要。
    也许他们自己就是坚定的囤币者,为了收购他们的粉丝价值而已,让他们的粉丝永远的处于知道一点但不全知道的境界,反复收割

    回复
    • 这种骗局论其实也是迎合主流大众已有认知的产物,是受众反向塑造或者说筛选出来的爆款。

      毕竟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而言,“骗局”是一个可以最大程度上避免思考的对比特币暴涨的合理解释。

      当人们面对“比特币涨了这么多”、“我很早之前就知道比特币”、“我一直没有买”这几个事实的时候,如果想要避免得出“我完美错过了暴富机会”、“我是不是傻”之类令人不愉快的结论,“比特币是骗局”就是一个最容易想到的简单归因,既能从最大程度上避免思考,又能完美解释上面的三个事实。

      合情合理,令人心安。

      回复
  3. 非常感谢作者精彩的比喻,详细说明了问题的逻辑关系。我的理解是,离开coinbase,这些俄罗斯钱包所有人也可以在其他平台上撮合交易吧!这样对非美国平台是一个利好,这也许是其他文章没有说或者故意屏蔽的信息。不知道我理解的是否正确?进而造成美国平台btc交易量少了一个俄罗斯队伍,会产生“去美国化”。

    回复
    • 各家交易所中真正这么做的目前只有Coinbase这一家,而且其官方公告中强调这一举措其实是执行过往制裁,与俄乌冲突并不直接相关,只不过在当前背景下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长期看很难说利好谁利空谁,甚至我觉得利好利空的说法本身更多时候都是牵强附会的短期视角,没什么靠谱的解释力。

      回复
        • 这里屏蔽的是比特币网络上的钱包地址,不是Coinbase本身的用户账户。

          比特币网络上的钱包地址是匿名的,交易直接在比特币主网上记账不受Coinbase限制,而Coinbase的用户账户往往是实名的,操作在Coinbase服务器上记账,所以受Coinbase限制。

          如果我们定义大柱子在比特币上有两个钱包地址分别是A和B,而在Coinbase上的账户是C。

          如果地址A被Coinbase屏蔽,那就意味着A和C之间不能发生往来转账,但BC之间的交易则不受影响,同时A和其他交易所账户之间交易也不受影响。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只是封禁了匿名的比特币主网钱包地址,而没有冻结实名的Coinbase账户。

          回复

留下评论